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两家企业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来源: 南通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0-01-10 字体:[ ]

1月10日,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南通共有3个项目成果获奖,其中南通市的江苏海新船务重工有限公司和江苏海宏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海上大型绞吸疏浚装备的自主研发与产业化”项目获得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标志我市科技型企业为国家重大战略工程提供有力技术支持。

海上大型绞吸疏浚装备俗称挖泥船,它能疏浚航道、吹填造陆、建造码头,是科技含量非常高的“造岛神器”。获奖项目中的 “新海旭”绞吸挖泥船,由上海交大领衔设计、江苏海宏公司投资、海新重工建造,是目前世界上疏浚能力最强的非自航绞吸疏浚装备,其标准疏浚能力达到每小时6500立方米,具有定得稳、挖得快、排得远等优势,是绞吸疏浚装备自主研发制造中一个新的里程碑。“新海旭”从开始设计到建成历经26个月,其绞刀、钢桩台车、泥泵、疏浚监控等核心技术均由我国自主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标志我国已经形成了大型绞吸挖泥船设计、制造和使用的完整技术体系,并形成了我国大型绞吸挖泥船的总装建设和配套设备建造的完整产业链。去年4月,“新海旭”从位于海门开发区的海新重工码头启航,赴沙特阿拉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新海旭”结构复杂、技术含量高,建造过程难度很大。为此,海新重工组建了技术攻关小组,攻克了超大吨位超高精度钢结构设备安装等多个技术难关。此前,位于桥架内的绞刀大轴径的超长轴线安装在国内并无经验可寻,攻关小组与设计院通过多次会议论证,最终一次安装成功,完全达到设计要求。

“新海旭”的成功建造,提升了海新重工建造高端特种工程船舶的能力和企业在行业中的竞争力。近5年来,该公司已成功建造并交付各类大型特种工程船舶,包括每小时3500立方米绞吸式挖泥船、每小时4500立方米绞吸式挖泥船、14000吨举浮力半潜驳、8000立方米耙吸式挖泥船、200吨级消防船、4200立方米开体自航耙吸式挖泥船、多功能工作船等。

另由南通能达水务有限公司(下称“能达水务”)参与完成的“面向制浆废水零排放的膜制备、集成技术与应用”、格诺思博生物科技南通有限公司(下称“诺格生物”)参与完成的“肺癌精准诊疗关键技术研究与推广应用”等2个项目,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