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进一步对接上海科技创新资源 打造长三角区域科技合作典范

来源: 南通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2019-01-04 字体:[ ]

《南通建设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总体方案》、《南通对接服务上海科技创新资源行动方案》、《沪通科技创新全面战略合作协议》、《长江三角洲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系列政策先后出台、多重利好组合叠加,必将推动沪通科技创新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开展合作对接,为南通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释放巨大动能;必将在打造沪通跨江创新联合体、创新创业引领示范区,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探索成功经验。

2018年,南通以上海科创中心“产业合伙人、创新共同体”为愿景,在协同中服务、在服务中共享、在共享中融通。与上海科技服务机构、科技园区、高校院所、知名企业、“双创”人才、创客资源实现“六大对接”,承接技术转移和人才回流。一是形成《沪通跨江协同创新工作方案》,年初明确目标任务、工作思路和推进举措。二是举办2018沪通科技合作推进会并揭牌成立“沪通跨江协同创新推进办公室”。先后召开三次专题会议推动“一核四网”总体布局深入实施。三是分解沪通科技创新全面战略合作任务,排出“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四是出台优惠政策支持南通科技型企业与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入库服务机构之间开展跨区域大型科学仪器及设施共享检测检验服务。五是推动沪通两地产业结构高端化和区域科技创新一体化发展。成立市级科技计划沪通科技合作专项,资助248万元支持沪通科技合作大仪券平台、沪通科技合作专题研究、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南通分中心等项目建设。六是联合举办长三角区域合作军民融合发展论坛。南通市政府作了《南通市科技军民融合发展情况报告》,形成了沪通科技合作背景下南通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的思路和举措,并组织“民参军”企业参会和布展。七是推动中央创新区上海科创中心配套服务承载区加快建设。指导制定《关于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在中创区发展的政策意见(试行)》等优惠政策;与中科院系统驻上海科研院所围绕电子信息产业合作建设了南通新微研究院,围绕智能制造和海洋工程,合作建设了南通智能感知研究院;先后邀请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两院院士,“985”、“211”高校,中科院系统科研院所,上海百强企业,创新型科技企业、高层次人才团队参加中央创新区(上海)推介会。八是组织召开产学研系列活动。通过专家团队发布科技成果、与企业家对话、赴企业现场考察,专家教授走进企业等方式建立了长期稳定可靠的产学研合作关系。九是强化与上海科创中心创新资源对接。组织企业参加首届长三角国际创新挑战赛、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海·南通科技项目对接洽谈会等活动,推动适合我市发展的科技成果尽快产业化,实现“上海研发孵化,南通转移转化”。十是发挥上海科技中介服务机构作用。鼓励上海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会南通分会、114产学研协同创新服务平台、中国航天飞天众智科技服务平台等在我市开展学术交流、专家咨询、成果发布、技术对接、概念论证等服务,帮助解决我市企业创新发展实际问题。

亮点成效主要体现在:一是签署《沪通科技创新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以及沪通创新券跨区域使用试点等4个“子协议”。二是形成《沪通科技创新全面战略合作任务分解表和2018年下半年沪通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任务分解表》、《沪通科技合作重大创新专项管理办法》、《沪通科技合作大仪券使用管理办法(试行)》等3个政策文件。三是沪通大型仪器共享初具规模,开局良好。南通117家科技企业与上海649家服务机构开展1000余次合作,涉及118台大型仪器,开机时间1140小时,发生合作金额126万元。四是截至目前,南通与上海共建了74家创新资源合作平台载体,其中今年新增24家。其中,大院大所9家;新型研发机构4家;科技合作园区15个;科技服务平台27个;科技合作基地8个;智能装备(3D打印)成果转化产业化基地1个;政府共建的研发中心7家,其他3家。南通新微研究院启动建设;上海软件园南通分园正式揭牌,开启了沪通合作创新创业新模式,实现了上海研发人才、技术专利沪通共享,上海优质科研技术资源与南通企业需求即时对接;同济大学科技园投入运营,标志着了上海孵化成熟项目在南通快速转化和产业化进入新时代;上海张江高校协同创新研究院启东分院正式成立并运营,拓宽了启东对接上海高校和大张江“一区22园”创新资源的渠道;上海材料研究所与中天科技集团合作的中天上材增材制造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注册成立,预计2019年下半年安装调试到位并试生产;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南通分中心完成上海高校科技成果与南通企业技术需求有效对接35项,实现技术交易额2026.5万元。五是60%的规模以上制造企业与上海80%高校院所协同创新。新增与上海高校院所共建产学研合作项目114项,合同金额超5000万元,发生金额近1500万元,30%以上的项目实现了合作经费全部到账。预计2018年度列统的全市500项产学研合作项目,与上海合作项目占比22.8%突破20%,比2017年度提高4.02个百分点。六是成功招引一批上海数据应用和科技研发型项目。全年认定新开工亿元以上数据应用和科技研发型项目49个。其中当年注册当年认定项目7个,占比1/7;小咖秀和商客通等2个项目为招引人才类10亿元重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