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我局组织开展突发实验动物生物安全事件应急演练

来源: 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2022-12-15 字体:[ ]

为深入贯彻省动管办《关于组织开展突发实验动物生物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实操演练的通知》要求,检验实验动物工作单位面对突发实验动物生物安全应急处置能力,完善相关单位应急体系,12月8日,我局邀请实验动物专家,联合启东市科技局赴睿智医药江苏有限公司开展突发实验动物生物安全应急处置实操演练活动。

38854c3c13b96ab189f638cecc96dc4.jpg

睿智医药江苏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单位实验动物生物安全应急预案及本次动物房实验室生物安全应急预案演练方案,专家组现场观摩。本次演练项目为动物房操作室操作的实验容器破损导致疑似感染性物质溢出。事故发生后,应急小组人员快速启动应急预案,各部门迅速反应、分工明确、相互配合,对突发事件进行有效处置,圆满完成演练内容。现场演练充分展示了企业在面对突发实验动物生物安全应急事件时的人员疏散、防护物品穿戴、设施环境消杀及善后处置等方面的应急处置能力。

3df0a46ecb435040c7ee91dde8133f2.jpg

 

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两位专家对现场演练进行了点评,并就企业在应急组织体系建设、应急预案制修订、人员教育培训、应急防护物资配备等方面的情况进行深入交流,提出完善建议。

此次演练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江苏省实验动物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实验动物单位生物安全应急管理相关要素,提高总体应急处置能力的具体举措。下一步,市科技局将进一步强化实验动物安全管理工作,加强实验动物行政许可事中事后监管,推动各有关单位依法依规开展实验动物生产、使用活动,保障我市实验动物产业健康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