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我市机器人产业创新联盟成立大会暨产业发展论坛在海安举行

来源: 南通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2018-10-24 字体:[ ]

2634CE569274AD0843D58E20619B3450.png

10月23日下午,南通市机器人产业创新联盟成立大会暨产业发展论坛在海安举行。

成立机器人产业创新联盟旨在加快我市机器人产业的发展,提高机器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加强企业、高校、科研机构之间的交流互动,更好的推动产学研合作,促进整个产业链向中高端发展。目前,联盟共有成员单位47家。其中,企业41家、高校和科研院所6家。

会议推选南通振康焊接机电有限公司为联盟理事长单位,推选江苏图灵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中天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江苏弘琪工业自动化有限公司、南通诺博特机器人制造有限公司、江苏力德尔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为副理事长单位,推选海安上海交通大学智能装备研究院有限公司为秘书长单位。南通振康焊接机电有限公司董事长汤子康代表理事长单位致辞。

会议提出,近年来,我市机器人产业呈现出产业体系日趋完善,产业项目逐步兴起,产业园区加快布局,产业平台成效初显等特点;拥有振康机电、中天智能、诺博特、交睿机器人等一批代表性企业,涌现出铁猫玻璃等实力企业跨界从事智能机器人研发,吸引了臣昊机电、喆丰机器人、超璞智能等一批投资项目,为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奠定了基础。

会议希望,联盟按照章程既定宗旨目标,在政府相关政策引导下,以产业技术创新需求为向导,以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为目标,整合行业资源,推动强强联合,优化资源配置,创新体制机制,促进企业、高校院所间的产学研合作,突破关键技术,推进成果共享与转化,大力推动机器人行业与用户行业之间的深入合作。

会议要求,要紧紧围绕机器人产业,以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促进联盟成员之间技术、市场、知识产权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以产学研对接为主抓手,提升机器人企业技术创新水平;以兼容并蓄,开放合作的姿态,积极为我市机器人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在随后的产业论坛上,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盛鑫军、上海图灵智造机器人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许建平、上海理工大学机械电子工程学院教授刘劲松围绕工业4.0、智能制造机器人等分别作了主旨演讲,分享他们在机器人产业领域的思想、经验和实践,为我市机器人产业发展把脉指路、献计献策。

各县(市)区和相关园区的科技局(经发局)的分管领导、业务科室的负责人,以及联盟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联盟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共11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