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百名专家教授对接南通智能装备百家企业

来源: 南通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2018-11-28 字体:[ ]

DSC07720.JPG

11月28日上午,2018南通智能装备产业科技创新洽谈会在南通新区会议中心金石厅举行。本次科技创新洽谈会由南通市科技局、南通市智能装备产业创新联盟主办。会议邀请全国27家高校、科研院所102位智能装备产业领域专家教授,现场对接120家南通智能装备企业,发布智能装备产业最新成果,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突破创新瓶颈出好计、支新招。

会议明确,智能制造作为中国制造2025明确的主攻方向,是未来制造业发展的核心,是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的焦点,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抢抓新科技革命的战略机遇,加快壮大我市智能装备产业,需要广泛集聚新动能、引进新成果。

会议指出,作为中国近代民族工业发祥地之一,南通是一座实体经济比较发达的城市,是一座以制造业见长的城市。近年来,南通以中国制造2025为引领,抢抓发展机遇,聚力转型升级,构建“3+3+N”重点产业体系,打造新一轮产业发展增长极。南通智能装备产业将迎来加速期、突破期,将会释放出旺盛的服务需求,产生广阔的市场空间,加强智能装备产业的创新合作,机遇良多、正当其时。

会议强调,大院大所创新资源富集、创新成果丰富,一直是南通十分倚重的合作力量。目前,我市已与115家大院大所建立了长期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引进或共建了24家产业创新平台、33家技术转移机构,每年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千余项,为南通催生了一批行业的“风向标”企业。

会议希望,大院大所把目光聚焦南通,把创新成果投向南通,与南通共享新时代机遇,共拓智能装备产业发展新蓝海。南通将积极营造成一流的创新生态,把合作的大门打得更开,走分工协作的网络化创新路子,推动创新资源、创新成果和创新人才在南通高度集聚、深度融合。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南通智能装备产业宣传片;市科技局对南通市智能装备产业作了推介;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先后进行智能装备产业创新成果发布;与会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进行现场洽谈。

DSC07777.JPG

近年来,南通按照中国制造2025以及国家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一系列战略部署,把智能装备产业列为全市“3+3+N”产业中3大战略新兴产业之一,进行重点培育,努力抢占先机、赢得优势。产业培育初见成效,已形成五轴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自动数控包装机械、装备核心部件制造等门类企业集群。全市已累计实施国家智能制造示范项目9个,建有省级智能制造车间39个,智能化升级改造企业已达500余家,拥有智能化装备2.3万台(套),智能制造整体水平处于全省第一方阵,被国家列为首批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城市。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拥有海安锻压装备等6家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海安机器人等6家智能装备产业示范园,拥有国家级公共服务平台1家、省级4家、市级12家,省级企业院士工作站7家,省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100家、市级260余家,为研发创新、高端突破提供了强劲支撑。品牌效应快速显现。神通阀门、中兴能源装备、鹏飞集团、力星股份、中集罐式储运设备入选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或培育企业;金通灵风机、南通振康RV减速机、国盛智科数控机床等位列全国同行业前列。中科院自动化所、中科院上海技物所、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与南通共建新型研发机构先后签约落地,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十分看好南通。

本次洽谈会,将进一步推动我市智能装备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突破创新瓶颈提供智力支撑。

各县(市)科技局、高校院所专家教授、南通本地智能装备企业总计26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