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全市工业科技条线年度工作会议召开,要求推动产业三年实现倍增、科创排名实现进位

来源: 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2-01-21 字体:[ ]

20日下午,全市工业科技条线年度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围绕近期出台政策文件开展专题解读,就去年工业科技条线主要指标完成情况和2022年工作打算进行交流。副市长王凯出席会议并讲话。

去年,全市工信和科技工作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全市规模工业产值突破万亿元,百亿级工业企业达11家,5大重点产业和16条优势产业链集群效应增强。高位统筹创新组建科技创新委员会,建立科技创新双月例会制度,高标准规划建设沿江科创带,在全省率先实施“揭榜挂帅”技术攻关,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今年是二十大的召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的开局之年,工业经济和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和“强引擎”,对南通发挥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支点作用,打造江苏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意义重大。王凯要求,工业经济要聚焦“一大目标”,即产业三年实现倍增,突出项目建设,深化“产业强链”,大力招引龙头型、基地型企业,加快推动重大项目落地投产;要贯穿“一条主线”,即“智改数转”三年行动,坚持分类推进、示范引领,做好诊断服务和供需对接,加快培育一批综合效益显著的示范智能车间和智能工厂;要坚持“一个导向”,即工业企业提质增效,开展好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推动小微工业企业列规增收,实现资源集约化利用、企业规模化提升、产业可持续发展;要打造“一流环境”,即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持续强化政策支持,优化涉企服务,进一步营造“亲商、富商、爱商”的发展环境。

王凯强调,推动科技创新要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加大科创项目招引,促进产业创新融合,组建更多协同创新联合体;要增强科研机构策源功能,聚焦我市集成电路、智能装备、新材料等重点产业需求,深化校企合作和产学研对接,加快布局重点实验室及产业创新中心,推动科技成果落地转化;要突出载体平台支撑作用,持续深化跨江科技合作,叫响沿江科创带品牌,主动布局沿海科技走廊,积极融入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打造沪通产业创新示范区;要发挥良好生态涵养作用,完善科技服务和政策保障体系,畅通科技企业融资渠道,打造“如鱼得水、如鸟归林”一流创新生态。

微信图片_2022012115181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