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上海市科技党委书记刘岩一行来通调研沪通科技合作

来源: 南通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2019-08-12 字体:[ ]

2019年8月8日,上海市科技党委书记刘岩,上海市科技党委副书记陈龙,上海市科技党委办公室主任陈琦,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党委书记陈东,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中心(上海市科技人才发展中心)主任刘晋元,绿技行( 上海) 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军浩,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副书记、副所长张聪慧等一行来通调研沪通科技合作。本次调研既是2018年4月沪通科技合作推进会召开后对前阶段工作的“回头看”和成效总结,又是《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出台后对下一步工作的“动员令”和谋划打算,调研旨在深入落实《沪通科技创新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一核四网”总体布局,以更高的定位、更实的举措、更大的力度、更优的作风,推动沪通区域协同创新筑牢共性本底、厚植共性根基,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开展合作对接。调研活动包括参观考察和座谈交流两个阶段。调研组一行先后参观考察了中天科创中心、中天储能公司、中央创新区、上海市北高新(南通)科技城、上海软件园南通分园等沪通创新资源合作项目、平台和载体;座谈交流会由上海市科技党委副书记陈龙主持,南通市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陆志鹏,南通市委常委、秘书长吴永宏,南通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主任胡拥军,南通市政府副秘书长蒋才茂,南通市科技局局长李吉平、中创区开发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陈琦等参加会议。

座谈交流会上,首先市科技局局长李吉平代表沪通跨江协同创新推进办公室简要汇报了双方合作推进落实《沪通科技创新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一核四网”总体布局情况,总结了“科技合作实现机制化运作、共同组织沪通科技合作研究、共建共享科技创新资源平台(大仪平台)、组织重大产业技术联合攻关、推动科技研发机构跨江融合、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引导推广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发挥科技服务业辐射带动力、合作举办重大科技创新活动、推动沪通科技创新载体共建、推动创新创业进入更高层次、承接科技创新项目落地培育”等12个方面工作成效并提出了“深化区域科技创新合作体制机制与政策研究、举办首次上海科研院所走进南通活动、共同推进沪苏跨江融合试验区建设、推进沪通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共同体)合作共建、开展2020年联合技术攻关项目立项与评审、共同推进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建设”等6个方面工作打算。然后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副书记、副所长张聪慧从“沪通科技合作的基础与现状、沪通科技合作的战略目标与思路、沪通科技合作的重点任务、沪通科技合作的政策举措”等4个方面汇报了《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沪通科技合作战略研究》课题取得的初步成果。接着,与会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和补充发言。与会人员聆听后产生了共鸣,一致认为研究成果理念新,上接天气下接地气;思路新,系统构建顶层设计;举措新,符合时代发展要求。最后是领导讲话。陆志鹏书记指出,沪通科技合作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等诸多利好,恰逢其时,迎来了最佳机遇期。希望双方从政府、企业和社会层面共同推动,努力实现合作双赢。刘岩书记强调,沪通科技合作进入了“快车道”,双方要进一步做活合作机制、做强规划对接、做深活动内容,率先打造沪通科技创新共同体,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起到引领示范作用,立足新的起点,展现新的作为,谱写新的篇章,演绎新的传奇。

据不完全统计,上海高校科技成果与南通企业技术需求有效对接累计超5000项。2018年开始,南通市支持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对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协同创新,按企业实际支付合同开发费用的50%给予不超过500万元的补助。沪通产学研合作项目每年呈快速递增的势头,2018年达到128项,较两年前增长62%,占全市产学研合作项目的21.33%;截至目前已突破100项,占比达到23.57%,全年有望突破200项。近两年,南通市科技部门与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等20所高校和15家中科院上海各专业研究所、其他科研院所建立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关系。实现了上海80%的高校院所与南通60%企业建立协同创新合作关系。

据悉,上海市支持南通科技型企业与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入库服务机构之间开展跨区域大型科学仪器及设施共享检测检验服务;协助开发建设了沪通科技合作大仪券管理平台,纳入上海服务机构989家、仪器设备11566台套,实现了与《长三角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无缝对接、互联互通。近两年,南通共有303家企业使用了上海41家单位的248台仪器,服务次数1263次,费用共计922万元。近期将正式开通、进行宣传推广并开展第一批沪通大仪补助线上受理、线上审核和线上兑现工作,沪通两地将在长三角地区率先开展沪通创新券跨区域使用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