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校企协同架金桥暨在通高校院所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产学研专项行动”启动大会顺利进行

来源: 南通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0-05-26 字体:[ ]

DSC01554.JPG

2020年5月25日下午,“校企协同架金桥暨在通高校院所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产学研专项行动”启动大会在港闸区顺利举行,活动旨在依托我市高校院所的创新资源,通过搭建对接交流的桥梁和平台,鼓励高校院所更多的先进成果和优秀人才对接企业在生产和研发中遇到的问题和技术创新需求,与企业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研究,推动我市高新技术企业产学研全覆盖。本次活动由市科技局和南通大学联合主办,港闸区科技局和市北高新区具体承办。南通大学、江苏省海洋水产研究所等12家在通高校院所、新型研发机构的82名专家教授,以及市区企业的技术骨干160余人参会。这也是今年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生产和生活秩序逐步恢复以来,我市举办的首场大规模产学研对接洽谈活动。

DSC01574.JPG

港闸区政府张军副区长在致辞中介绍了去年港闸区产学研取得的成绩,客观地指出了部分企业创新意识不高等不足之处,希望在通高校院所积极联合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形成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高校为支撑的产学研创新体系。

DSC01579.JPG

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局长助理孙青山首先介绍了市科技局在抗击疫情、援企稳岗、复工复产方面所做的工作,指出近两年在通高校院所与我市企业开展协同创新成果丰硕,为今年开展专项行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希望政产学研各方勠力同心,助力企业创新发展,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推动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DSC01594.JPG

南通大学杨宇民副校长介绍了学校启动“百名专家服务百企、科技助力复工复产”专项行动的初衷和主要内容,强调南通大学始终把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为自己的使命担当,在当下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将立足自身特色和优势,从强化技术支持、人才支持和服务支持三个方面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支持企业在常态化防控下有效有序复工复产。

市科技局在会前组织征集了一批高校最新科技成果和企业技术需求,选取了一部分制作成展板在会议现场展示,同时还邀请了来自南通大学、南通理工学院、江苏沿江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等7家高校院所的12名专家教授在会上围绕智能装备、高端纺织、新材料等领域依次发布了最新科技成果。中天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的代表分别发布了技术需求,希望与与会专家教授联手解决技术难题,随后校企双方进行了现场对接交流。

DSC01613.JPG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市科技局先后派出27人下沉企业、高新区、科研院一线协助疫情防控,积极启动“新型冠状病毒”市级科研专项,并出台十项举措为企业提供便利化服务,简化办理程序,提高服务效率,还认真落实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疫情期间房租减免政策,惠及中小微企业210家,补贴金额近147万元,尽力减少疫情对企业带来的不利影响。

近几年来,在通各高校、科研院所及新型研发机构,借助于自身雄厚的技术力量和人才资源,充分发挥靠近企业、贴近产业的优势,积极与我市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技创新合作。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来,在通高校院所及新型研发机构与我市企业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500余项,与企业联合研发的成果获得多项省部级奖励,其中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4项,展现了我市校企合作的创新实力。

这次活动是“校企协同架金桥暨在通高校院所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产学研专项行动”的首场活动,后续市科技局联合我市高校院所将根据各地产业特点和技术需求情况持续推动此专项活动走进各个县(市)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