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江海洄游生物保护科技创新联盟年会在通举行

来源: 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2022-10-31 字体:[ ]

10月30日,由南通市科技局主办、江苏省海洋水产研究所承办的江海洄游生物保护科技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2022年会在南通成功举行,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科院院士苏纪兰出席并作主旨发言。市科技局四级调研员(市管)陈永祥致辞。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等联盟成员单位专家学者30余人参加会议。

image.png

苏纪兰院士从我国近海生态环境治理角度深入分析了以渤海为例的海洋生态系统面临的严峻形势,水体富营养化、顶级鱼类种群结构改变等因素打破了水体原有的生态系统平衡。苏院士强调,认识江海洄游生物的生活史、加强对江海洄游生物的研究,是我国近海生态环境治理的重要一环。科研团队需要严密把握规律、保持定力,适时地为“十年禁渔”国家战略顺利实施提供科技支撑。

image.png

2021年,联盟在市科技局指导下成立。一年来,联盟各成员单位在江海洄游标志物种长江刀鲚、水环境及生物多样性监测、长江口邻近海域食物网结构等方面开展了多项研究,积极推进了区域生物及生态保护工作。去年,市科技局也在科技计划体系中增设“长江大保护专项”,支持院企联合开展洄游生物研究、长江南通段治理等领域科研攻关,两年共扶持科技项目33项,支持经费370万元。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推动联盟集聚优势科技资源,立足需求导向加强科研顶层设计、立足关键技术加强协同创新、立足区域特色加速成果转化,支持联盟各方共建合作平台、共担科技项目、共享科技资源,努力形成多元开放、优势互补、集成高效的协同创新机制,着力破解江海洄游生物保护和长江入海口生态功能修复等领域科技难题,为南通争当实施长江大保护战略排头兵继续贡献科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