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全力以赴抓好科创项目招引 走好新时代南通创新之路

来源: 南通发布 发布时间:2022-11-01 字体:[ ]

10月31日下午,市政府召开全市科技创新双月例会,对科创项目招引工作进行专题部署。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科创委主任吴新明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重大部署,全力以赴抓好科创项目招引,在做大总量、做优结构、做强动能上下更大功夫,走好新时代南通创新之路。

吴新明指出,抓科创项目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必然要求,是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引擎,更是破解南通高质量发展瓶颈的关键抓手。各地、各部门要从更高站位认识科创项目,深入学习借鉴先进城市经验,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拿出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实实在在抓出一批高质量科创项目,以科创项目大突破带动经济发展大跨越。

吴新明强调,要以更优举措招引科创项目,重点解决好“招什么”“怎么招”和“去哪招”的问题。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一方面聚焦产业契合度高的项目,加强细分领域的产业规划研究,有针对性地招引一批补链强链项目;另一方面聚焦成长预期好的项目,扎实做好项目筛选、尽职调查,从源头上提高科创项目孵化成功率。要突出对路有效、靶向发力,充分借力创投机构,依托科创平台,注重“以商引商”,有效提高招引成功率。要找准方向、主动出击,聚焦先进地区、创新“赛场”以及高校院所等重点地区、重点目标,大力推介好南通的政策和优势,更多维度拓展科创人才项目来源。

吴新明强调,要以更好生态培育科创项目,真正使南通成为集聚科创项目的洼地、创新驱动发展的高地。要建好载体,一方面完善构建涵盖科技研发、检验检测、创业辅导、企业咨询等方面的综合孵化服务体系;另一方面强化打造“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科技创业孵化链条。要用好政策,进一步加强科创项目政策供给,强化政策配套,做好宣传解读,抓好政策落实,确保政策资金及时足额兑现。要做好保障,切实强化金融、人才、要素保障,让科创项目安心、顺心、舒心、放心发展。

吴新明要求,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完善高位协调、统筹推进的招引机制,一着不让抓推进、抓落实,确保工作见到实效。要建强专业队伍,在现有招商队伍中精挑细选、优中选优,定期组织开展科创项目招引专题培训,不断提升科创项目招商队伍的实战能力。要抓实督查考核,牢固树立“真抓项目、抓真项目”的鲜明导向,形成“你追我赶、相互超越”的良好局面。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陆卫东主持会议,副市长陈冬梅通报全市科技创新工作进展情况。市领导凌屹、羌强参加会议。

会前,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开发区工作委员会理事长、苏州工业园区原党工委副书记杨建中受邀作了《区域科技创新的策划与实践》的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