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城市创新能力排名升至第26位

来源: 南通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0-12-28 字体:[ ]

12月26日,科技部和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公布的《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监测报告2020》和《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0》显示:南通在72个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排名中位列第26位,较2019年上升4位。

《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监测报告》和《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报告》是国家创新调查制度的重要工作内容,今年是该系列报告的第二次公开发布。报告从创新治理力、原始创新力、技术创新力、成果转化力和创新驱动力5个方面,对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创新能力进行监测和评价。其中,创新治理力和创新驱动力作为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共性要求,原始创新力、技术创新力、成果转化力分别体现不同创新能级城市的主体创新功能,引导城市探索差异化创新发展道路。

报告依据主体创新功能(创新能级)的不同,将72个创新型城市划分为创新策源地、创新增长极和创新集聚区三大类。

一是以深圳、广州、南京、杭州、武汉为代表的15个创新策源地城市。这类城市中央级高校和科研院所多,高端科研人才集聚,原始创新能力强。如,广州、南京等城市基础研究经费占研发经费比重超过10%,是全国平均水平(5.5%)的2倍多。

二是以苏州、无锡、常州、大连、宁波为代表的25个创新增长极城市。这类城市拥有一定的科教资源,市场化程度较高,技术创新能力强。比如,大连和无锡等城市规上工业企业R&D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达到1.8%以上,是全国平均水平(1.27%)的1.4倍。

三是以佛山、嘉兴、泰州、石家庄、连云港为代表的32个创新集聚区城市。这类城市科教资源较匮乏,目前城市创新发展以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为主,需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环境,集聚各类创新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