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打造科技创新高地 服务海洋强省战略 江苏省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技术创新中心筹备工作正式启动

来源: 南通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2022-01-18 字体:[ ]

1月16日上午,由南通市人民政府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共建的江苏省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技术创新中心(以下简称“船舶海工技术创新中心”)签约仪式在南通举行。江苏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景茂,南通市委书记王晖,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吴新明,长三角国创中心主任、江苏产研院院长刘庆,国创中心副主任、江苏产研院党委书记胡义东等领导出席活动并座谈。

南通是国家船舶海工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高技术船舶产业基地、船舶出口基地、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全市规模以上船舶海工及关联企业430多家,年度主营业务销售收入超千亿元。船舶海工技术创新中心作为全省沿海科技创新平台布局的主要组成,由海门区具体承建,招商局工业集团等龙头企业深度参与,是服务我市及长三角船舶海工产业提档升级的重大科研设施。船舶海工技术创新中心将围绕全球船舶海工产业发展、前沿技术研究等方向,打造一批关键技术研发服务平台,组织实施一批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突破一批产业创新核心技术,引进培养一批船舶海工领域高端领军人才团队,带动我市船舶海工产业提档升级,不断向高精尖领域攀升。

image.png

省科技厅巡视员景茂表示,江苏海洋产业在全国占比高,省委省政府对建设海洋强省寄予厚望。国创中心/江苏产研院与南通已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基础,今天的签约仪式只是开始,船舶海工技术创新中心的建设还要从发展模式和路径、领军人物及核心团队组建、拟突破的重大关键技术等方面进一步的细化和落实,夯实建设基础。

南通市委书记王晖表示,船舶海工是南通主导产业。当前,南通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赋予南通发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支点作用、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定位要求,正着力推进产业技术创新,赋能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江苏产研院拥有丰富的产业、科技、人才资源,此次选择与我市共建船舶海工技术创新中心,将会促进南通船舶海工产业加快技术突破、质量提升、集群发展。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市场在创新资源配置中起着决定性作用。招商局工业集团深度参与,有助于船舶海工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更加贴近市场、更好聚集高端人才。希望省科技厅、江苏产研院更大力度推动船舶海工技术创新中心建好做实,扎实推进产业布局、技术攻关、人才引进、强链补链等工作;招商局工业集团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将更多先进技术带到南通、吸引更多上下游企业集聚南通。南通将做好各项保障,齐心协力,合力打造船舶海工产业技术高地,加快培育世界级船舶海工先进制造业集群。

刘庆主任对江苏产研院与南通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以来取得的丰硕成果予以肯定,并介绍了国创中心/江苏产研院的建设宗旨目标以及现阶段建设进展。他表示南通紧邻上海,地理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国创中心/江苏产研院将与南通紧密合作,以创新资源在长三角区域内有序流动为契机,积极对接长三角产业发展需求,促进创新资源优化配置。船舶海工技术创新中心作为双方深化合作的新起点,要在行业重大需求解决、卡脖子技术攻关、市场化运行机制、创新资源集聚等方面进一步聚焦和探索实践,积极争创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为长三角船舶海工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最后,南通市人民政府与江苏产研院签署了船舶海工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框架协议,江苏产研院与海门区人民政府、海门区人民政府与招商局工业集团分别签署了建设实施协议与战略合作协议。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