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全省率先!南通建立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库 147个项目分类入库精准培育

来源: 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2022-12-23 字体:[ ]

2023年度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工作正在进行中。“虽然这次申报开始时间比往年提前了近3个月,但我们并不觉得仓促。”市科技局科技成果处负责人介绍,这主要得益于该局今年建立了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库,分类建库的做法方便了市、县两级科技管理部门精准掌握企业项目源质态情况,对优质成熟型项目提前开展辅导,从而大大节省了申报时遴选优质项目的时间。

科技成果转化是推动经济增长和产业转型的重要动力,是新时代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引擎。为深入了解掌握全市企业科技成果转化现状,提高政府资金助力企业成果转化实效,充分发挥科技项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驱动作用,今年4月,市科技局制定出台《南通市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库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在全省率先启动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库建设。

《办法》规定,入库项目的产业领域必须符合国家、省和市产业发展政策和科技发展规划;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含量高、创新性强、产业带动性好,目标产品明确,附加值高、市场容量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项目预算总投入2000万元(含)、研发投入1000万元以上。为引导和推动企业持续加强研发投入,充分激发科技创新的内生动力,《办法》还明确了申报入库企业需建有研发准备金制度,并要求近两年研发费用总额占同期销售收入总额的比例符合一定标准。

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与基础研究、产业前瞻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类项目所支持的研发阶段有所不同,主要支持的是已完成小试、正在中试和完成中试即将进入产业化等多个阶段的项目。项目技术成果所处阶段和产业化成熟度的不同,需要进行分类精准辅导培育。为此,《办法》明确将入库项目分为成熟型项目和成长型项目两类,其中,成熟型项目是指项目技术成果已完成小试或中试,且具备实施产业化的基础,可以直接推荐申报省和市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的项目;成长型项目是指项目技术先进,已完成应用基础研究尚不具备产业化条件,需要进行培育,在3年内可以推荐申报省和市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的项目。

市科技局每半年组织一次集中入库项目申报,并支持符合条件的科技企业不限时间动态申报和常态化更新管理。今年以来,该局共组织两批次集中入库申报,共有147个项目通过审查成功入库,其中成熟型项目109个、成长型项目38个,涵盖了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重点支持产业领域。

对于不同类型的入库项目,市科技局分类施策,对于成长型项目加强培育力度,定期跟踪辅导,帮助企业对项目技术基础、产学研合作、前期研发投入情况等薄弱环节进行提前布局;对于成熟型项目实地调研产业化具备条件,并由县级科技局择优推荐申报省、市成果转化项目。

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分类建库,为省、市科技成果转化计划项目储备了一批优质资源。在成果项目分类建库的基础上,各县(市、区)、园区科技管理部门从库中择优推荐出35个项目参加2022年度市重大科技成果计划项目,最终评审出19项拟立项目。在2023年度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项目组织申报过程中,成果项目分类建库也为我市项目组织申报节约了摸排和筛选时间。

下阶段,市科技局将充分建好用好科技成果项目库,精准挖掘和培育一批重点产业领域优质项目,不断助力企业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产业加速转型升级。同时,加快推进市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库线上填报,减少入库申报企业重复提交纸质材料,不断提升服务科技企业效能,助力营商环境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