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2018年江苏省科技服务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 南通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2019-02-26 字体:[ ]

2018年,江苏省以促进科技与产业融合、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科技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为核心,继续深入实施科技服务业升级计划,构建覆盖科技创新全链条的科技服务体系,积极营造创新创业良好生态系统,全省科技服务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是总体规模稳定增长。全省科技服务业总收入达到8045亿元,同比增长11.6%,科技服务业机构总数达5.59万家,从业人员数量124.6万人,机构数和从业人员稳中有增。各设区市积极推动科技服务业发展,苏南科技服务业独占鳌头,服务收入占全省的76.6%,其中,南京市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数量均占全省总数的1/5左右,科技服务收入达3370亿元,占全省总收入的42%,“首位度”进一步凸显;苏北地区板块呈现提速增长态势,服务收入1009亿元,占全省比重为12.5%,较去年提高2个百分点,从业人员增加2万多人。

二是骨干机构能力持续增强。全省规模以上科技服务机构共有6177家,实现服务收入6558亿元,占科技服务业总收入的81.5%,同比增长8.8%,规模以上机构平均年收入首次超过1亿元。规上机构从业人员达74.8万人,占总从业人员数的60%。2018年,依托科技服务业特色基地等集聚区重点支持120多家骨干机构实施能力提升,涌现出一批品牌、特色科技服务机构和小而精、创业型科技服务公司,如南京先进激光研究院探索的“专业研发机构+孵化器”运行模式,先声药业开创的“企业研发机构+孵化器”百家汇模式,常州天正公司开发的“大数据+金融机构”工业互联网融资平台等,科技服务机构和服务产品品牌初显。

三是集聚发展成效显著。积极引导各地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科技服务特色业务,持续推进科技服务业的集聚发展,形成专业服务特色和优势。新启动筹建南京市江北新区研创园、昆山高新区等4家省级科技服务业特色基地,全省科技服务业特色基地(示范区)总数达20家,共拥有服务场所538万平方米,集聚服务机构1339家,拥有专职服务人员1.8万人,服务资源、服务装备原值达37亿元,年实现科技服务收入70亿元。

四是各类服务业态特色鲜明。研发设计服务继续领跑,共有服务机构2.6万家,占全省科技服务业机构总数的47.5%,服务收入达3728亿元,较上年增长12.9%;创业孵化服务不断强化,开展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绩效评价工作,新布局建设30家众创社区,各类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星创天地”达1500多家;技术转移服务日益活跃,加快推进以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为龙头的全省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深化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放管服”改革,充分调动全省企业、高校院所、技术转移机构和技术经理人等各方面的积极性,全省建有省级高校院所技术转移中心43家,各类技术转移机构近300家, 2018年技术合同登记成交额首次突破1000亿元,达1152亿元;科技金融服务成效明显,科技金融专营机构体系建设加快,创投机构管理资金规模达2300亿元,科技支行、科技小额贷款公司和科技保险支公司等新型特色科技金融机构达345家;知识产权服务链条初步形成,省高价值专利培育和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计划深入实施,江苏(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正式成立,专利代理服务机构达367家;科技咨询服务业发展迅速,全省科技咨询机构226家,从业人员达3.4万人,服务总收入超过400亿元;检验检测认证服务稳步提升,获批的国家质检中心达51个,检验检疫系统拥有实验室超2万家,检测能力涵盖了各主要专业领域;科学技术普及服务不断完善,共命名省级科普示范社区80家,认定省级科普教育基地119家。(来源:江苏省科技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