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去年南通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236家!净增517家,创历史新高

来源: 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2023-01-18 字体:[ ]

近日,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备案名单公示结束,2022年我市认定高企1236家,比去年增长58.8%;迁入高企20家,有效高企总数达2889家,净增517家,创历史新高。2022年,全市推荐申报高企1966家,较上年增加176家,增量全省第一。

高新技术企业作为区域技术创新和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培育创造新技术、新业态和提供新供给的“生力军”,也是创新驱动经济发展的“牛鼻子”。近年来,我市从源头供给、梯队培育、环境优化等方面推动高企培育工作,高企实现快速成长,引领带动作用不断凸显。数据显示,2022年我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9.41%,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48.17%;重点高企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营收平均增长11.39%,出口增长8.5%、上缴税费增长15.5%。

引入“源头活水”,高企数量大幅增长

“我们企业主导,并成功开发了全球领先水平的、适用于新型mRNA药物研发和生产使用的RNase-Free一次性产品和设备。”百林科制药装备科技(江苏)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林告诉记者。百林科是如皋市去年招引的一家科创项目,主要从事力于疫苗、单抗药物、细胞治疗和基因治疗等生物制药关键性设备与耗材的国产化研发和制造,通过研发、中试并投产新型分离纯化技术和介质,实现对国外“卡脖子”技术的突破。

今天的科创“苗圃”,就是明天的高企“森林”。去年,我市首次实施科创项目招引,进一步聚焦“有高科技含量、有高层次人才、有高成长潜力、有社会资本关注”的“四有型”科创项目,为高企培育引入“源头活水”。市科技局副局长林伟介绍,我市鼓励各地重点招引符合高新技术领域的产业项目和产业链强链补链科创型项目,积极招引掌握先进核心技术和具备市场开发能力的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大力招引符合我市产业发展需求的市外制造业高新技术企业。全市全年共招引科创项目704个,其中制造业高企迁入10家,有力扩大我市科技型企业规模。

对外抓招引,对内抓培育。我市将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作为高企培育前端,抓小抓早,加快推动。进一步完善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培育体系,推动政策、项目、资金、人才等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全市泛科技型企业达10300家,较上年增长7.5%;全年七批次共493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通过评价入库,在去年高位的基础实现25%的大幅增长,评价入库数创历史新高,为高企申报打下坚实的基础。

“小升高”培育是高企成长的主要通道。我市全面落实《南通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入库管理办法》,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实施“小升高”培育计划,为后续申报高企打好基础。2022年,全市877企业申报入库,申报量为历年最多,其中548家成功入库。对入库企业,所在地科技部门进行重点辅导,从知识产权布局、研发机构建设、人才团队招引等多方面持续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目前,全市累计已有1700多家入库企业成功申报高企。

完善梯次培育,引领作用不断放大

年前走进南通高新区,中科仪(南通)半导体设备有限责任公司已完成设备调试正式投产。中科仪(南通)2020年落户园区,是目前国内唯一可以批量生产应用集成电路12英寸晶圆厂的干式真空泵的企业。

以电子元器件产业为核心,南通高新区已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创新型产业集群,涉及半导体装备及零部件、电子电路线路板、电子元器件、汽车电子、电子电路等多个领域。其中,既有中科仪(南通)这样的龙头企业,又有南通新江海动力电子有限公司这样的在细分领域精耕细作的“瞪羚企业”。去年,省科技厅公布首批8家建设省创新型产业集群,南通高新区电子元器件创新型产业集群成功上榜。

培育一流创新主体,为产业创新赋能。近年来,市科技局积极探索高企培育工作新模式,形成了“泛科技型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小升高’培育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重点科创企业-科创上市企业”的梯次培育机制,以高企为代表的创新型企业集群迅速崛起。

高成长性企业是打造创新型企业集群的生力军。聚焦高成长性科技创新型企业培育,我市修订完善了《关于支持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政策的实施意见》,2022年认定科技创新型企业187家,其中雏鹰企业94家、瞪羚企业78家、独角兽培育企业15家。科创型企业展现出的高成长性不容小觑,其中,江苏帝奥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首次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2021被我市认定为独角兽培育企业,2022年8月就在上交所科创板挂牌上市。截至目前,从全市科创型企业中已经累计涌现出5家科创板上市企业、4家北交所上市企业。

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产业发展。以培育市16条优势产业链为契机,我市强化行业龙头企业培育,从高企中涌现出一批支撑创新发展的中坚力量。2022年,16家企业列入省新一轮创新型领军企业,数量创新高;2家企业成为省独角兽企业,实现零的突破;被认定省级潜在独角兽企业8家、高新区瞪羚企业16家;全年省上市培育企业备案9家;省民营科技企业备案484家。中天科技、通富微电、瑞翔新材料、日达智造、当升材料等重点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实现翻番。

升级营商环境,创新生态持续优化

成功认定高企、荣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中国芯”优秀技术创新产品奖,自主研发的国内首颗PCIe5.0 SSD存储控制芯片成功流片……对江苏华存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来说,刚刚过去的一年可谓收获满满。

华存电子2017年在我市落户。“选择南通,选对了!”华存电子董事长李庭育回忆,从2018年在市大赛中遴选推荐参加省、国家科技创业大赛并获奖,到高企申报和建设省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科技部门在企业成长全过程中提供了支持和服务。去年9月,企业生产急需一笔资金,市科技局了解情况后,以企业获得省成果转化项目公示为条件为企业担保,帮助企业快速获批1000万元贷款。

以优质营商环境,赋能高企培育。我市进一步强化科技政策支持,全面落实《关于建设更高水平创新型城市的若干政策意见》,加大对高企的政策支持力度,对新认定、重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分别给予45万元、20万元奖励,鼓励企业走自主创新、持续发展的道路。给予“小升高”入库企业10万元奖励、给予高企首次上规奖励5万元,鼓励企业跨梯队成长。给予首次入选的雏鹰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培育企业,分别补助60万元、240万元、600万元,鼓励高企不断成长壮大,成为上市企业。2022年,共兑现科技资金3.2亿元。

以金融之水,精准滴灌创新之花。全市扎实开展科技金融助企业、“支小扶小”等系列活动,“通科贷”服务企业800多家次,贷款规模超过40亿元,“苏科贷”服务企业300家次,贷款规模超过15亿元。去年,市科技局组织金融机构走访企业超过300家,现场梳理并解决企业融资需求271项共计13.5亿元,有力助力企业成长。

围绕落实“营商环境提升年”有关要求,市科技局排出优化营商环境十大重点工作,不断升级服务。开展科技政策“集中宣传月”活动;推行认定类惠企政策“免申即享”;试行项目经费“包干制”,为科研人员松绑减负;持续深化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审批“放管服”改革,推行“互联网+”工作机制、设立联办窗口、下放审批权限,实现“一窗受理”不见面审批……随着一项项工作落到实处,营商“软环境”正逐渐转化成为支撑高企培育的“硬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