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2019南通-东北地区(哈尔滨、长春)高校院所产学研合作系列对接会取得圆满成功

来源: 南通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2019-09-16 字体:[ ]

2019年9月9日-11日,南通市科技局区域创新处处长石拥军率队一行20多人先后与哈尔滨工程大学、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吉林大学等3家高校院所领导、专家教授围绕产业发展、成果对接和项目合作开展了深入交流洽谈,达成一批产学研合作意向,实现参会企业项目对接全覆盖,活动取得了预期效果。本次活动既是今年南通举办的第二场“走出去”较大规模产学研对接活动,也是南通近期组织举办的东北地区高校院所产学研合作系列对接会的“首场秀”。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南通与东北地区高校院所产学研合作,有效落实第七届中国江苏产学研合作大会前期对接工作要求,促进南通企业技术需求和东北地区高校院所科技成果线上对接、线下互动和深入洽谈,力争促成一批产学研合作项目。

在哈工程,校地合作处主任罗琮奕重点介绍了学校与南通新材料、船舶海工等重点产业相关的优势学科情况及典型科技成果,并安排参观了校史馆、校海洋馆。赵刚、徐贺等6位教授进行了专业技术成果发布,招商局重工、中远船务等企业代表进行技术需求交流。其中招商局重工携102个技术需求参会,邮轮智能照明控制、铝制防火门设计等10多个技术需求在交流中找到了“产业合伙人和创新共同体”。在长春光机所,南通与会代表观看了研究所宣传片,成果转化与知识产权处武国梁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光机所概况和多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情况。刘培勋、付喜宏等4位专家介绍了各自领域内的重点科技成果,格陆博科技、江苏中桥等企业代表进行了交流。随后,大家参观了发光学及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吉大,国内合作处副处长田国胜介绍了校地、校企合作情况,以及吉林大学(如皋)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情况。赵志强、宋现敏、陶鹏等6位教授针对南通企业技术需求做了技术成果发布,各企业代表与专家们在会上进行了深入交流,为进一步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南通积极落实江苏省“科技改革30条”,出台南通“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20条”,大力推进全市技术转移体系建设。对高校与企业之间的产学研合作给予50%的资金补助,单个项目最高补助额不超过500万元。对各类技术转移机构,按技术合同实际成交额的2%给予奖补;对技术经纪人,按技术合同实际成交额的1%予以奖补,上不封顶。

9月下旬,南通还将组织企业举办2019南通·东北地区(沈阳、大连)高校院所产学研合作系列对接会,进一步深化与东北地区高校院所合作的“广度”,提升我市政产学研合作的“热度”。

9月10日上午,南通市科技局与中桥信息技术、中远海运船务、招商局重工(江苏)等企业还应邀参加了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举办的第七届中国江苏产学研合作大会哈尔滨推介会,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黑龙江大学等高校开展了创新资源对接。石拥军处长在会上推介了南通市情概况、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和产学研合作优惠政策。9月9日上午,南通还在哈尔滨召开了与会企业产学研合作座谈会,发放了南通市产学研合作调查问卷并充分听取了企业家的意见和建议,为下一步做好产学研合作提供了参考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