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科技局赴西南地区开展产学研合作对接

来源: 南通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2018-11-05 字体:[ ]

为进一步加强南通与西南地区高校院所产学研合作,对接、引进和转化西南地区科技创新资源,拓展科技合作深度和广度,提升协同创新高度和浓度,推进全市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加快南通“创新之都”建设,11月1~3日,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局长助理孙青山率队一行4人先后与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科院成都有机化学有限公司和西南科技大学等6家高校院所,围绕南通大院大所(新型研发机构)招引建设、最新产学研合作优惠政策推介宣传以及产学研合作洽谈会筹备举办等开展了为期3天的学习考察、对接洽谈,取得了预期效果。

在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成果转化与产业合作处赵小东副处长介绍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模式和企业孵化、产业化和上市情况并安排参观了展览馆、先进光学研制中心。研究所建有微细加工光学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光束控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自适应光学重点实验室等9个创新研究室。在四川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科技合作与技术转移部何孟斧副部长介绍了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等与南通“3+3”重点产业相关的优势学科情况以及江苏片区新型研发机构、技术转移中心等布局建设情况并安排参观了科研成果展厅、观看了宣传片。学校现有水力学与山区河流开发保护、生物治疗、高分子材料工程、口腔疾病研究等4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向明教授团队一举攻克锂电池隔膜制备关键技术,建成国内第一条规模生产线。在西南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院长助理陈桂兵介绍了学校高速铁路、磁浮交通,新型城轨、真空管道超高速(1000+)、超级高铁等轨道交通学科体系、人才体系和科研体系,并安排参观了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电子科技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保密办)郭锋副主任介绍了校地、校企合作情况。据不完全统计,近五年南通企业与该校合作实施8个产学研合作项目,达到西南地区产学研合作项目总数的40%左右。学校拥有通信抗干扰技术、微波电真空器件、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等7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在中科院成都有机化学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李顺芬主任饶有兴致地介绍了科技成果转化、规模产业化情况。公司主要产品领域为手性药物中间体、工业催化剂、功能高分子材料、皮革化工材料等,主要特色产品有酒石酸系列产品、碳纳米管材料、草甘膦催化剂等。公司拥有手性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中科院皮革化工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级技术研发和创新平台。在西南科技大学,科技成果与转化处徐国亮处长介绍了辐射防护与核安全等1个国防重点特色紧缺专业,核工程与核技术等4个国防重点专业学科情况并安排参观了环境友好能源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四川省军民融合研究院等研发平台。该校国防军工有特色,军民融合探新路,拥有“核废物与环境安全”等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

下一步,我市将加大联系对接力度,把征集的最新南通市企业技术需求及时发给西南地区高校院所,把近期征集的西南地区高校院所最新科技成果通过网站、QQ群等方式第一时间进行发布,促进技术需求和科技成果双向对接、精准发力,为明年上半年我市组织企业在成都举办高校院所产学研合作洽谈会营造氛围、厚植土壤和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