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度部门(本级)预算公开
来源: 南通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2019-01-24 11:04 累计次数: 字体:[ ]

南通市科学技术局

2019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三、2019年度部门(单位)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收入预算总表

三、支出预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

七、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单位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一、“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政府采购预算表

部分 2019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1、牵头拟订全市科技发展规划、政策和措施,落实国家、省科技创新政策,起草相关地方性政策草案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2、编制和组织实施市级各类科技计划,组织申报和实施国家、省各类科技计划,负责本级科技部门经费预决算及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负责科技统计与监测工作,牵头组织全市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的考核工作。

3、负责全市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提出科技体制改革的政策和措施建议。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科技体制改革工作。

4、指导和协调重大创新研发平台、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技公共服务平台、企业院士工作站等科技基础设施建设。

5、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高新技术发展及其产业化的政策措施。指导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园区、科技创业园、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等各类科技创新创业载体建设。负责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产品、自主创新产品的组织申报、初审推荐和管理等相关工作。

6、拟订促进国际科技合作、产学研合作的政策措施,负责推进我市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产学研合作,负责国际科技合作交流工作。

7、拟订促进农业科技进步政策措施。组织实施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工作,指导农业科技示范推广基地的建设。

8、拟订促进社会事业科技进步的政策措施,促进以可持续发展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发展。

9、联系、指导民营科技企业,综合运用各种手段为民营科技企业服务,培育、壮大、优化民营科技企业。

10、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科技人才工作的政策措施,参与全市科技人才队伍的建设。

11、牵头组织全市知识产权工作。承担市政府知识产权联席会议的日常工作,推动知识产权工作体系建设。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国家、省、市知识产权战略,建立知识产权执法协作机制,开展相关的行政执法工作。管理全市专利工作,编制并组织实施全市专利工作发展规划及计划。

12、组织协调科学技术普及工作。负责科技社团和科技类民办非企业设立登记审查工作。负责科技成果、科技奖励、科技保密、技术市场等工作。指导科技服务体系建设,推动科技服务业发展。

13、拟订促进科技金融结合的有关政策措施,组织实施科技金融计划。

14、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情况

1.根据部门职责分工,本部门内设机构包括

(1)办公室(市国防动员委员会科技动员办公室)

(2)组织人事处

(3)发展计划处(行政服务处)

(4)区域创新处

(5)高新技术处

(6)科研机构与条件处(产学研合作处)

(7)科技成果与技术市场处

(8)农村与社会发展处

(9)知识产权协调管理处

(10)知识产权政策法规处

(11)行政执法处(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支队)

(12)专利管理处

2.本部门下属单位包括

(1)南通市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2)南通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

(3)南通市生产力促进中心

3.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19年部门汇总预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共计4家,,具体包括:南通市科技局部门本级、南通市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南通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南通市生产力促进中心。

三、2019年部门(单位)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定位、新挑战,科技创新必须首当其冲地扛起支撑和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责任和担当,着眼长远、统筹谋划,盯准南通科技创新发展的痛点、难点、节点和堵点,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切实将对标城市的创新发展经验和规律与南通实际紧密结合,发挥南通的发展优势,激发南通的发展潜力,走出一条符合南通高质量超越发展的特色创新之路。为此,今后一段时间全市科技创新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一个龙头三个先锋”新使命、新定位,按照“工作项目化、目标责任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专业化”的工作思路和“重点工作争先进、重大项目创品牌、常规工作出特色、创新驱动求实效”的目标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务实改革,创新求效,加快动能转换,力争2019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2.7%,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350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9件,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4%。到2020年建立较为完善的特色产业科技创新体系,形成1-2个产业核心技术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地标性产业,建成长三角特色产业科技创新基地、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创新之都、国家创新型城市和人才强市,综合创新水平进入全国前列、全省第一方阵,为南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强力科技支撑。重点实施四大工程:

(一)深入推进科技管理改革工程,加快完善适应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创新工作机制。重点改进科技管理“三项机制”:

1.改进科技创新统筹工作机制。完善创新之都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推进机制,坚持每年至少召开一次领导小组工作会议,组建一个专家咨询团队,为南通打造创新之都谋划布局提供决策建议。建立一套科技创新统计监测体系,定期通报全市科技创新指标推进情况。完善一套考核推进机制,将每年创新之都建设的重点任务目标分解细化到市相关部门和各县(市)区,激励促进全市科技创新发展。

2.改进科技项目和资金管理机制。全面梳理和优化市科技计划管理框架,更聚焦全市发展战略、更符合科技创新规律、更高效配置科技资源,不断强化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进一步简化项目申报和管理,强化目标考核和后补助支持,加大对重点产业、重点领域科研项目的扶持力度。坚持绩效导向,加大政策兑现、后补助和切块到区的资金资助比例,赋予项目负责人更多的项目资金管理自主权,赋予切块资金直接管理部门更多的资金使用方向自主权。

3.改进科技创新服务机制。建立及时、稳定、高效的科技项目和政策资金申报机制和常态化的科技政策兑现机制,确保科技资金和政策及时有效落实到位。强化科技局对全市科技工作的顶层设计能力,加强规划和政策制订前的调查研究和研讨座谈,更加突出科技创新布局的前瞻性、科学性。大力培育市科技信息研究所、市生产力促进中心等一批专业化的科技管理服务机构,逐步将科技服务的具体事务委托下放,不断提升科技服务的专业化水平。

(二)实施科技与产业融合工程,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创新体系。重点实施打造科技新动能“八项行动”:

1.实施产业创新发展行动。重点在掌握产业核心技术上求突破、在培育未来主导产业上下功夫、在打造重大科技载体上见成效,构建新时代南通科技创新的新格局。一是不断完善重点产业创新体系建设。围绕“3+3”重点产业,加快健全“七个一”架构的产业创新体系,争创1-2家省级以上产业创新中心。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围绕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开展联合攻关,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重大技术研发取得新突破。二是重点助力地标产业培育。积极引进国内外行业顶尖企业,大力培育壮大本土企业,力争引进10家高端研发机构,集聚创新资源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规模化、高端化,加快推进一核两区六基地发展战略布局,实现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创新发展和链式突破。三是牵头推进智能装备产业。深入开展我市智能装备产业发展研究,加大培训和重大项目招引力度,培育并发挥龙头骨干企业带动作用,合作做强产业链,提升源头创新能力、高端突破能力和产品配套能力,实现产值增幅10%。

2.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行动。一是完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体系。加强组织统筹,强化培训指导,抓好梯队培育,完善不同类型、不同成长阶段的企业创新扶持政策,优化提升企业孵化载体服务能力,形成市县联动、部门协同的培育工作机制,提高高企培育成功率。二是提升企业创新能力。鼓励企业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支持企业加强研发机构建设,加快新产品研发;推动企业深化产学研合作,引进高端创新人才,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力争引进省“双创人才”30名、省“双创博士”40名;鼓励大企业以“众研、众包、众筹”等开放创新方式,支持和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围绕大企业创新需求开展研发,形成产业创新集群;鼓励和引导商业银行与股权投资机构合作推出投贷联动贷款,鼓励金融机构对高新技术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科技贷款服务,进一步扩大“苏科贷”、“通科贷”覆盖面,拓宽高新技术企业融资渠道。三是支持企业加速做大做强。支持行业龙头企业牵头组建或参加国家、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产业创新中心,力争实现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建设突破,重点培育2-3个可预期的地标性产业、地标性企业和地标性科技成果;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实施技术标准战略,主持或参与制定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优先推荐行业龙头企业进入省科技企业上市培育库、支持其上市融资,鼓励企业运用科创板加快发展壮大。

3.实施创新平台建设升级行动。一是加大对新型研发机构的扶持。进一步支持引进建设高层次科研院所、产业创新中心,加快填补重点产业创新平台建设空白。支持已建科研院所创建国家和省级重点研发机构。指导新型研发机构建立适应市场化需要的运行管理模式,建立有针对性的创新扶持政策和管理考核机制,更大力度扶持科研平台创新发展。二是强力推动新型研发机构产学研合作。通过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方式,帮助研发平台与产业、企业有计划地对接,使研发平台真正面向企业、面向市场,逐步建立自我造血机制。三是加快企业研发机构建设。继续推进大中型工业企业和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工程,新增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省级以上研发机构60家,新建10个市级企业技术创新中心,力争招商局重工(江苏)、中天科技和中洋集团在申建国家级企业研发机构上实现新突破。

4.实施创新创业载体质量提升行动。一是推进科技园区争先进位。着眼“一区一战略产业、一县一主导产业、一园一特色产业”的发展定位,支持高新区争创国家、省创新型特色园区、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园区和生态工业园区,着力构建适应创新驱动发展的体制机制,力争实现高新园区综合发展水平晋位升级。二是加快推进中央创新区建设。积极引荐和跟踪大院大所、重大科技项目建设,力争招引重点企业研发总部5家、创新型科技企业5家,引建一批新兴研发机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研发设计与信息技术类服务外包企业、科技服务机构。三是推进科技企业孵化器提档升级。综合运用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手段,深化“投资+孵化”发展模式,提升服务深度、广度和孵化绩效。推进高新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围绕特色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建设5家省级以上专业化众创空间,引导高校院所和新型研发机构围绕优势专业领域建设众创空间,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围绕产业共性需求和技术难点建设特色产业众创空间,进一步壮大和夯实南通创新创业发展基础。四是推进园区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建设南通科技服务大市场平台,组织南通高新区建设国家科技服务业试点园区,支持各类科技园区新建、整合和提升一批面向产业共性技术的公共服务平台,加强人才服务队伍建设,组织培训辅导,提升服务管理人员专业化服务能力,不断完善产业发展的创新服务体系。五是持续加力打造南通双创品牌。以创新创业专项资金配套支持为杠杆,对创新创业提供个性化服务和精准扶持,放大“双创”乘数效应,努力把“创新南通”平台打造成国内知名的创新创业综合服务平台。

5.实施专利助推产业发展行动。一是积极争创国家知识产权强市试点市。推动各县(市)区、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园区尽快完善知识产权强县、强园建设的工作机制。二是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优化专利资助政策,在确保专利稳居全省第一方阵的基础上,促进专利产出质量显著提升、结构进一步优化。三是大力培育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推进国家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试点,建立健全专利导航产业创新发展工作机制,建立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统计监测机制,培育专利消零企业600家、知识产权强企试点示范企业200家,培育一批专利大户企业和一批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加快知识产权服务业特色基地建设,引进2-3家高端服务机构,完善知识产权创新创业托管服务工作机制,积极培育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四是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深入开展知识产权执法专项行动,针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打击专利违法行为;积极申建中国(南通?现代纺织产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健全知识产权联盟工作机制,加强特色产业知识产权快速维权,探索建立南通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加大知识产权文化环境建设,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6.实施千企百校产学研合作行动。一是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模式。完善“市场导向、企业主体、产学研资介协同”的科技成果转化模式,以技术研发服务、技术转移服务等10类机构为重点,大力引进国内外科技服务机构入驻南通,引导和发挥好已有的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的作用,完善知识产权发现、评估、产业化的全过程流通体系,推动跨区域、跨领域、跨机构的技术流通与转移转化,使创新成果加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二是搭建平台精准对接。指导企业精准提出技术需求,围绕重点产业采取大规模和小分队相结合的方式,组织1000家企业、100家高校院所分期分批开展系列产学研活动,促进技术需求精准对接,力争全年达成产学研合作项目1000项、技术交易额突破45亿元。三是落实政策促进合作。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全面落实产学研合作补助政策,更好地运用政策杠杆作用,鼓励和支持更多地企业通过产学研加快创新发展。

7.实施区域协同创新行动。一是全面推进《沪通科技创新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落实。加快“一核四网”建设,不断探索沪通科技合作的新机制、新做法,加快实现“沪通券”通兑通用、沪通科技专项联合实施,组建沪通科技合作新型创新平台,加强上海科技资源的引进和共享,共建沪通跨江创新联合体,加快打造上海高端技术最佳的转移转化、产业化基地。二是举办“2019沪通产学研合作对接会”。围绕“3+3产业”组织产业企业小分队分批分期与沪上高校院所精准对接,力争实施沪通产学研科技合作项目150项以上。三是支持科技企业创新融资。抓住上海建设国家科创板机遇,制订促进科技企业上市融资的扶持政策,加速企业创新发展。四是推进沪通合作园区深度对接。引进共建2-3家合作载体平台,畅通已有的3家沪通合作园区对接渠道,吸引沪上企业入驻园区创新发展。

8.实施科技政策全面落实行动。一是进一步强化政策宣讲。做好省“科技改革30条”政策和高企税收减免、企业研发费加计扣除等政策宣传工作,在全市科技系统中组织100名以上工作人员担任科技政策辅导员,开展“百人千企”政策宣传活动,确保实现在通高校院所、大中型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以上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五个全覆盖”。二是进一步组织落实科技政策。重点抓好高企所得税减免、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和专项用途财政性资金可以作为企业不征税收入等政策的落实,与市税务局共同做好培训、辅导工作,切实解决大部分企业不敢申报的顾虑和无法享受政策的难题。三是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让政策红利充分释放、创新力量充分涌流,推动改革政策精准落地。

(三)实施科技强农惠民工程,加快提升社会科技进步感知度。重点强化科技创新“三个作用”:

1.强化农业科技园区支撑带动作用。以国家战略为指引推进农业科技园区发展,通过试验示范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培育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科技支撑。

2.强化送科技下乡的示范推广作用。围绕农业科技供给侧改革,以“支农强农富农”为主题、科技富民项目为抓手,建立送科技下乡长效机制,进一步调整优化特派员队伍的结构,加快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和现代农业新知识的普及推广,有效地提高广大农民科技文化素养和科技致富技能,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3.强化社会科技创新的引导推广作用。针对生态文明、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公众健康、绿色交通、公共安全、科技强警以及陆海统筹等社会重点热点领域,设立相关专题计划,加大科技支持和引导力度,从项目研究、人才培养、科研服务平台建设等多角度、全方位开展科技创新与新技术应用推广工作,切实让社会和群众真正感知科技进步给人民生活带来的幸福感。

(四)实施科技系统强基固本工程,加快强固提升科技创新的组织基础。重点强化基础工程“三个建设”:

1.推进党建科技融合建设。坚持“四个结合”,即坚持“党的思想建设与机关文化建设相结合,党的组织建设与体制机制改革相结合,党的制度建设与业务制度建设相结合,党的作风建设与工作作风建设相结合”,全面加强党建工作。在党的理论学习上,坚持将思想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研讨紧密结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内容,每名班子成员都要带领相关业务处室组织学习调研,形成一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并与党组中心组学习有机结合,开展调研报告学习交流;在工作筹划部署上,坚持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工作同部署,建立同推进、同考核的工作机制;在干部培训上,坚持将党建辅导与业务培训融合实施,努力实现党性修养和能力素养的双提升;大胆探索融合党建的新模式,不断打造特色鲜明的“科技惠通”党建融合服务品牌

2.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要建立健全以责任制为核心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机制,多措并举扎紧管人、管事、管物的“制度笼子”。要建立月度廉政教育制度,定期观看廉政教育片、上廉政党课,组织各种形式的警示教育,促进局系统全体人员绷紧“廉政弦”。要建立风险防控机制,对每个岗位从监督权和管理权运行全过程查找“廉政风险点”,不疏忽不遗漏,实时监控、全程预警、即查即纠、严格管理。

3.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一是强化争先创优的锐气。全体人员要进一步强化见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见牌子就抢、见先进就追的工作劲头,拿出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目标设定上自我加压、使劲跳一跳,让力争成为确保;在任务落实上,锲而不舍抓落实,善始善终做到底,撸起袖子争当南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全力重返全市优秀部门行列。二是强化干事创业的能力。坚持干中学、学中干,建立宣传周、调研月、季通报、半年评、年度考的工作组织机制,通过学习与实践相结合,提升干部队伍建设水平。要集中一周左右的时间组织一次科技宣传周活动,通过组织各条线、各类型的培训辅导、政策解读、科技宣传、广场服务等活动,让干部更新知识结构、提高业务技能,让企业知晓科技政策、激发创新动力。要组织一次调研月活动,按照“百人千企”科技政策宣讲目标,所有干部都必须深入企业、高校院所、服务机构等服务对象,全面宣传解读科技政策,广泛深入地了解掌握创新主体在想什么、干什么、缺什么、盼什么?从而使我们的工作举措更加有的放矢、对症下药。三是强化考核激励的机制。要建立季度通报、半年点评、年度考核机制,通过点评交流和考核激励,扎扎实实地促进全市科技系统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工作氛围。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南通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度收入、支出预算总计1662.32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预算总计各减少81.44万元,减少5%。主要原因是综合绩效考核奖、应休未休年休假补贴编制口径改变不在预算中安排。其中:

(一)收入预算总计1662.32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总计1662.32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1662.32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81.44万元,下降5%。主要原因是综合绩效考核奖、应休未休年休假补贴编制口径改变不在预算中安排。

(二)支出预算总计1662.32万元。包括:

1.按功能分类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45万元,主要用于知识产权事务。与上年相比减少10万元,减少19%。主要原因是知识产权专项工作经费减少。

(2)科学技术(类)支出1355.08万元,主要用于科学技术管理事务。与上年相比减少74.93万元,减少6%。主要原因是综合绩效考核奖、应休未休年休假补贴编制口径改变不在预算中安排。

(3)住房保障(类)支出162.24万元,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与上年相比增加3.49万元,增加3%,主要原因住房补贴及住房公积金基数增加。

(4)其他支出(类)支出100万元,主要用于3+3重点产业推进专项工作。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2.按支出用途

(1)基本支出预算数为876.43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96.64万元,减少10%。主要原因是综合绩效考核奖、应休未休年休假补贴编制口径改变不在预算中安排。

(2)项目支出预算数785.89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5.2万元,增长2%。主要原因是“通创荟”项目经费增加。

二、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科学技术局本年收入预算合计1662.32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62.32万元,占100%;

三、支出预算情况说

南通市科学技术局本年支出预算合计1662.32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876.43万元,占53%;

项目支出785.89万元,占47%;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南通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662.32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预算总计各减少81.44万元,减少5%。主要原因是综合绩效考核奖、应休未休年休假补贴编制口径改变不在预算中安排。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财政拨款预算支出1662.3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81.44万元,减少5%。主要原因是综合绩效考核奖、应休未休年休假补贴编制口径改变不在预算中安排。

其中: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

1.知识产权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45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0万元,减少19%。主要原因是知识产权职能工作经费减少。

(二)科学技术支出(类)

1.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714.19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00.13万元,减少13%。主要原因是综合绩效考核奖、应休未休年休假补贴编制口径改变不在预算中安排。

2.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640.89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5.2万元,增加4%。主要原因“通创荟”项目经费增加。

(三)住房保障支出(类)

1.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56.4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91万元,增加6%。主要原因住房公积金基数增加。

2.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支出105.84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58万元,增加1%。主要原因提租补贴基数增加。

(四)其他支出(类)

1.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支出100万元,与上年持平。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876.43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724.7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146.69万元、津贴补贴270.52万元、奖金30.2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75.05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29.04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18.15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9.81万元、住房公积金56.4万元、离休费38.31万元、退休费50.07万元、奖励金0.02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4万元。

(二)公用经费151.7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5.28万元、印刷费3.3万元、电费6.8万元、邮电费2.4万元、差旅费40.05万元、维修(护)费1.7万元、会议费7.59万元、培训费7.26万元、公务接待费2.97万元、工会经费9.79万元、福利费14.85万元、其他交通费用30.48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9.25万元。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年无预算安排。

八、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1662.32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81.44万元,减少5%。主要原因是综合绩效考核奖、应休未休年休假补贴编制口径改变不在预算中安排。

九、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876.43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724.7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146.69万元、津贴补贴270.52万元、奖金30.2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75.05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29.04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18.15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9.81万元、住房公积金56.4万元、离休费38.31万元、退休费50.07万元、奖励金0.02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4万元。

(二)公用经费151.7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5.28万元、印刷费3.3万元、电费6.8万元、邮电费2.4万元、差旅费40.05万元、维修(护)费1.7万元、会议费7.59万元、培训费7.26万元、公务接待费2.97万元、工会经费9.79万元、福利费14.85万元、其他交通费用30.48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9.25万元。

十、一般公共预算单位运行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部门(单位)一般公共预算单位运行经费预算支出151.7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76万元,增长2%。主要原因是培训费、工会费增加。

十一、“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科学技术局2019 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支出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0%;公务接待费支出23.97万元,占“三公”经费的100%。具体情况如下:

(一)2019 年度“三公”经费支出预算23.97万元。

1.单位部门预算中不安排因公出国(境)经费。实际因公出国(境)时,由财政部门根据经规定程序批准的出国(境)计划和按标准核定的经费数额追加相关单位支出预算指标。实际执行情况在部门决算中公开。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预算0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支出预算0万元,比上年增加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0万元,比上年增加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3.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23.97万元,比上年减少6.45万元,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缩公务接待。

(二)2019 年度会议费支出预算139.59万元,比上年增加19.97万元,主要原因是工作职能任务增加。

(三)2019 年度培训费支出预算85.26万元,比上年减少7.86万元,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减少培训。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总额3.6万元,其中:拟采购货物支出3.6万元、拟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拟购买服务支出0万元。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指由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财政拨款数。

二、一般公共预算:包括税收财力安排、当年非税财力、专项收入、省补助、动用结余财力。

三、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指专户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主要是教育收费)。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定额)。

五、项目支出:包括编入部门预算的单位通用项目、职能项目、市立项目支出安排数等。

六、“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七、单位运行经费:指各部门(单位)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日常维修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福利费及其他费用。

市科技局(本级)预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