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南通巾帼英雄创业风范——《通创荟梦想秀》巾帼专场第一期节目开播
来源: 南通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2018-10-15 14:43 累计次数: 字体:[ ]

10月14日,《通创荟梦想秀》第十一期节目播出,本期为巾帼专场,3名创业者均为女性,都是从市妇联与市科技局共同举办的第二届“通创荟”巾帼创业创新大赛中遴选出来的。据悉,巾帼专场共3期,此次播出的为第1期。本期的3个项目都来自生物医药领域,共达成7000万元的融资意向,创《通创荟梦想秀》节目开播新纪录,也充分显示南通女性的创业创新潜力!

姜昕是狙击出生缺陷与恶性肿瘤的项目创始人,也是海门中科基因的总经理。高校老师和临床医生是她过去20多年的职业主旋律,但是当她与基因技术结缘后,这一切开始发生变化。她介绍,以基因技术为代表的生命科学技术迅猛发展,检测效率逐步提高,检测成本快速降低,全基因组测序成本更是从2001年的1亿美元降低到如今的1000美元。基因检测技术大规模应用和商业化发展前景十分广阔,这也使她萌发了创业念头,她选择重新开始,再次披挂上阵,挑战自我!两年前,还在上海中医药大学药物安全评价中心担任病理主任的姜昕联合上海交大Bio-X实验室的贺林院士、复旦大学出生缺陷实验室马端教授,共同创建了中科基因。目前,公司在生物信息大数据技术、液态活检技术等领域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部分技术已在临床实现产业化应用,获得行业高度认可。中科基因的目标是致力于创建全球最大的遗传病与肿瘤基因检测、防治平台,为遗传疾病及肿瘤提供临床整体解决方案。

中美瑞康公司的共同创始人周兴春原来在苏州的一家外资企业做项目经理,专注于生物医药领域的项目管理。去年年初,她有缘结识了中美瑞康公司的第一创始人李龙承博士,立即被“RNA激活”技术深深吸引,李博士也看重了她在生物医药领域的管理经验,向她抛出橄榄枝。随后,她加入中美瑞康,并立志将世界上第二家开发“RNA激活”技术的公司做大做强,成为全球市场的初创型新药研发重要企业。据了解,“RNA激活”是目前唯一能激活内源性基因并已进入临床验证的颠覆性技术,有望填补现有靶向治疗药物只能抑制靶基因靶蛋白表达的巨大空白。公司成立之初,周兴春一人承担了实验室建设、人才招聘及日常运营等工作,压力大得睡不着觉是常事,但功夫不负苦心人,各个实验室建设工程提前竣工,也得到了上千万元的天使投资,多个小激活RNA药研发项目正迅速推进。

来自启东东岳药业的蔡畅带来了右美沙芬的研发投产项目。目前担任公司总经理职务的蔡畅说她自己是创二代,2013年在美国完成研究生学业后,便回国追随父亲的脚步走上了药物研发生产之路。她父亲原是华东理工大学教授,2003年离开学校创办了东岳药业,公司主要从事抗组胺药,心血管、抗肿瘤类原料药及中间体的开发、生产与销售。众所周知,我国许多原料药需依靠进口,价格昂贵,严重影响到国内药品的流通和平衡,公司创办的初衷就是要针对此类紧缺药品的生产,填补国内供应空白。右美沙芬是公司首要开发的新项目之一,已完成了工艺的优化,技术水平已具备国际竞争力。项目的顺利实施可打破印度对该产品的垄断,大幅降低药品价格,并激活上下游供应链,创造社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