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荐江苏省科技创新发展先进单位(集体)、优秀企业和先进个人人选的公示
来源: 南通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1-03-05 15:44 累计次数: 字体:[ ]

根据《省科学技术厅关于组织开展首届江苏省科技创新发展奖推荐评选工作的通知》﹝苏科发〔2020〕302号﹞精神,经研究,我市拟推荐江苏省科技创新发展先进单位(集体)、优秀企业和先进个人人选如下:

一、先进单位(集体)

1.南通市科学技术局,处级,简要事迹:南通市在国家首次公布的《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19》中,南通创新能力指数排名全国第30位、地级市第9位。所辖县(市)连续两年全部进入创新百强县(市)50强%。2020年南通市入选国家“科技抗疫-先进技术推广应用‘百城百园’行动”城市。南通市科技局2018年被评为全省科技管理工作先进集体和江苏省技术市场先进集体,2019年被评为南通市党建工作先进单位,连续三年获市改革创新奖二等奖。南通新建17平方公里南通创新区,国家级高新区1个、省级3个,国家农业科技园2018年以总分全国第一的成绩通过验收,创新载体实现县(市)区覆盖。创新探索长三角一体化科技合作机制,与上海签订科技合作协议,实现政策和资金通用通兑。南通海安市科技创新综合体制改革,被省政府多次通报表彰。近三年获省级以上科技奖连续大幅攀升,共获74项。全市高企1706家,省内第五,江北第一。科创大赛报名数连续两年全省第二,连续三年荣获省科创大赛和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江苏赛区优秀组织单位。建有国家级研发机构11家,省级重点实验室1家、企业重点实验室9家、院士工作站37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80家,省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居全省第四。连续多年获省以上科技项目和资金数江北第一。

2.海安市科学技术局,科级,简要事迹:近三年,海安市科技局在省科技厅、南通市科技局的关心指导下,坚持高质量发展导向,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建设国家创新型县(市),聚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开展企业创新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打造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地区。2017年,省政府专题发文推广海安科技创新体制综合改革试点经验,并在全省县域科技体制改革经验交流会上进行经验介绍。2018年,在全省科技创新工作会议上作为唯一县级单位代表做经验交流,成为全国首批创新型县(市)建设52个地区之一,江苏长江以北唯一。连续三年被表彰为全省落实“科技创新40条”“科技改革30条”成效明显地区,苏中唯一。该局连续多年科技考核南通前列,荣获全省科技管理工作先进集体,被南通市委、市政府荣记集体二等功。创造性开展“机关部门服务企业科技行”活动,56个机关部门服务近400家科技型企业,实现“小科技”向“大科技”的转变。海安高新区正式升格为省级高新区。高企总数从2017年的148家发展到2019年的269家,今年认定公示155家,预计净增105家、总数374家。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1项、“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立项公示1项,新增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项目5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新增省企业重点实验室2家,省院士企业研究院、省企业院士工作站各1家。

二、优秀企业

1.江苏神马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简要事迹:江苏神马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是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高科技龙头企业,是全球领先的电力系统外绝缘研发生产企业。公司将致力于为降低国家乃至全球输电成本持续贡献力量,拥有国家能源电力绝缘复合材料重点实验室和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2017-2019年连续三次入围中国企业创新能力1000强,2019年获评江苏省百强创新型企业,科研成果获2012年度、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2019年8月,公司在上交所主板正式挂牌上市。神马电力自创立以来,累计获授权专利298件(境内254件、境外44件),其中发明专利103件,获得国家及省部级科技荣誉和奖项17次。2018年和2019年,神马电力纳税总额分别为8554万元和8356万元,其中,企业所得税分别为1400万元和2596万元,增值税分别为5672万元和4558万元。在今年抗击新冠疫情期间,神马公司在积极复工复产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累计捐赠人民币110万元。

2.江苏神通阀门股份有限公司,简要事迹:江苏神通阀门股份有限公司于2010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是高新技术企业、工信部单项冠军培育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江苏省创新型百强企业;建有江苏省核电阀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企业技术中心、江苏省核电阀门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科技创新平台。2016年重点研发机构考评优秀,获江苏省重点研发机构创新能力建设专项资金补助100万元,2018年江苏省重点实验室绩效评估良好,获专项补助资金60万元;2019年省级工业企业技术中心评价结果为优秀。公司与十多所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共开展产学研合作项目20多个,合作申报部省级以上项目8个,与中科华核电技术研究院共建了企业研究院。共承担国家火炬计划、国家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国家创新基金、产业振兴项目、强基工程、省成果转化项目、省高端装备赶超工程等29个省级以上项目,省级以上科学技术奖10项。通过科技创新,公司核电阀门市场占有率95%以上,特种阀门市场占有率70%以上。公司总资产从2001年不足300万元到2019年总资产34.4亿元,年销售收入从2001年不足3000万元到2019年13.4亿元,2019年利润总额1.9亿元,税收超亿元。公司的快速发展对地方经济和上下游产业链的提升和拉动作用的成效也十分显著。

3.通富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简要事迹:通富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1997年10月成立,于2007年8月在深交所上市。公司专业从事集成电路封装测试,是国家科技重大专项(“02”专项)骨干承担单位、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单位、国家集成电路封测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单位、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中国三大集成电路封测企业之一,2019年封测企业排名国内第二、全球第五。公司被评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2020年江苏省创新百强企业第七名。公司现有职工总数14000多人,研发人员近2000人,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江苏省集成电路封装测试企业重点实验室等多个研发平台,拥有一支国际一流的科研人才队伍,包中括国家级及省级人才20名以上。公司非常注重研发,建立了完善的研发体系,近三年的研发投入超过16亿元,研发投入占销售比10%以上。公司高端处理器及存储器两项产品实现国家战略技术突破,数十项产品实现国内重大技术开发,申请专利超过1000项。2020年参与申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已初评入围。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实现同比30%的增长。2020年全年,公司有望实现产值过500亿。在今后3-5年继续投入上百亿元,争取在2025年实现年产值1000亿元。

4.江苏联发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简要事迹:江苏联发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设计和产品制造于一体的上市公司,拥有从棉花种植到纺纱、织布、印染、制衣生产销售完整产业链,是全球高档色织面料生产商和全球顶尖品牌衬衫制造商之一,是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江苏省创新型领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制造业单打冠军。江苏省创新百强企业,是江苏省重点产业集群:高端纺织产业集群的重点骨干企业。2020年1-9月份实现销售收入27.59亿元,利润总额4.58亿元,上缴税费基金2.60亿元。公司综合实力连续20年保持全国色织行业前三位,江苏色织行业第1位。公司建有省级新型研发机构江苏联发高端纺织技术研究院、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江苏省生态染整技术重点实验室等研发平台,以东华大学、江南大学、苏州大学、南通大学等为支撑的研发平台技术创新体系,形成了融品牌设计、产品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人才集聚为一体的技术创新平台。先后承担各类科研计划30多项,其中近几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项,省重点研发计划4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省国际合作计划1项。先后获发明专利授权38项(其中美国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59项、软件著作权授权42项。制定国标、行标、团标15项,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3项,省部级专利金奖2个,省部级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7项。

三、先进个人

1.邱智,南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技新城主任(正科),简要事迹:现任南通高新区科技新城管理办公室主任,主要从事科技园区的运营管理工作。从2013年2月起,近7个年头,一直奋战在高新区科技创新工作一线,历任南通高新区科技新城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南通高新区科技局局长等职。任南通高新区科技局局长期间,实现南通高新区在国家高新区的排名“五连升”,由获批之初的60名上升至2018年的46名,前移14个位次。成功创建国家级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省级众创集聚区、省级科技创业孵化链条,在南通高新区构建起“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一体化的孵育体系。申报认定省“双创计划”人才42名,实现南通高新区省“双创团队”培育零的突破。谋划建立和运作南通高新区科技企业贷款担保基金,放款70余笔,解决科技企业融资难问题。成功创建国家科技服务业试点园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试点)园区、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总站等国家级功能性平台7个,省级科技服务示范区等省级功能性平台8个;争取科技、人社等部门条线奖励资金超7000万元。2017年,被省科技厅评为《2017年度全省科技管理工作先进工作者》。2018年,由于科技创新工作成绩突出,南通高新区被省政府表彰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自主创新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成效明显的高新区”。

2.朱军,正高级工程师,简要事迹:现任南通泰胜蓝岛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面负责泰胜蓝岛技术研发创新工作。朱军十分重视科技创新发展,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工作。在他的带领下,公司先后建立了“江苏省海洋工程承载基础装备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和“江苏省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并成立了“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他还十分注重产学研合作,利用高校的技术优势来服务企业的产品技术需求。公司先后与同济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开建立产学研合作,开展多项课题和关键技术联合攻关。朱军先后承担多项省部级科技专项,在他的带领下,技术团队聚焦深远海风电基础装备,持续创新,先后开发出亚洲最大的400MW海上升压站、世界上最大的海上风电导管架、1700吨超大型风电基础桩和半潜式风电运输安装平台等一批重大首制装备,其中多项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先后荣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次,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1次和中国产学研创新成果奖1次。在他的带领下,通过科技引领,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制,公司人才队伍持续壮大,科技产业规模显著提升,成果转化能力不断加强,企业产品市场竞争力不断上升,销售和利税连年稳定增长。

3.顾云飞,推广研究员(正高),简要事迹:2019年9月26日,顾云飞荣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2018年10月8日,顾云飞入选“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科技创新创业人才;2016年8月,顾云飞被江苏省人民政府授予“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2014年3月20日,顾云飞入选“第九届农业部科学与技术委员会”委员,是畜牧兽医组仅有的2位企业代表之一;2011年2月2日,顾云飞被国务院批准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在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专业论文265篇,专著2本,主持攻关和科研课题76项,取得科技成果22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部省级一等奖4项。公司在他的带领下一跃成为中国最大的祖代供种企业,先后获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务院扶贫龙头企业、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企业、中国畜牧行业先进企业等荣誉称号。2019年实现产值31.5亿元,净利润8.17亿元,上缴税收1.39亿元,在全国农业板块中,净资产收益率、销售利润率均创造了同行业之最,成为名符其实的中国家禽业高质量发展的标杆和旗帜。

现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为5个工作日(3月5日-3月11日)。如有异议,请于公示期内与南通市科技局办公室联系。

联系电话:55018866

                                       南通市科学技术局

                                         2021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