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家长书
来源: 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2024-02-07 10:38 累计次数: 字体:[ ]

尊敬的家长朋友们:

您好!春节假期已经来临,为维护广大学生和家长的切身权益,防范各种违法违规培训引发的风险,我们作如下提醒:

一、不参加各种学科类校外培训

我市学科类培训机构已全部注销或转型,任何形式的学科类培训均为违规培训。违规培训逃避监管,不仅培训质量难以保证,安全管理更是隐患重重,危及学生及家长人身、财产安全,请广大学生及家长自觉抵制,以免上当受骗。如果孩子们在寒假期间有自主学习需求,可登录“慧学南通”平台(www.ntjy.net),平台免费提供丰富、优质的序时学习课程和名师课堂实录。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https://www.eduyun.cn/)和江苏智慧教育云平台(https://www.jse.edu.cn/)也可收看相应在线课程。

二、理性选择非学科类校外培训

为规范面向中小学生(含3-6岁学龄前儿童)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办学行为,防范校外培训机构“卷款跑路”“退费难”“非法机构开展培训”等风险,教育部开发了“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简称“全国平台”)。“校外培训家长端APP”作为全国平台的家长端口,是一款公益性、全免费的应用软件,是保障广大学生和家长校外培训合法权益的官方平台。该平台可以为家长提供购课、报名、签约、交费、请假、消课、退费、评价、投诉、举报等全流程服务,安全性大大提高。广大学生和家长朋友可通过各大主流应用市场,包含苹果、华为、小米、OPPO、VIVO 等应用商店免费下载和安装“校外培训家长端APP”。

如确有非学科类培训需要,可根据学生兴趣爱好在“校外培训家长端APP”中选择证照齐全的校外培训机构开设的非学科类课程。若在“校外培训家长端APP”上查找不到相关信息,则属于尚未完成审批或未完全纳入监管的培训机构,请自觉抵制。

校外培训家长端APP下载扫描二维码下载安装


image.png

三、全市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审批登记情况

2022年初,全市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管理相关职能移交到科技部门,根据相关规定要求,全市所有存量的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需要重新进行审批登记。截至目前,全市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共有71家。已审批登记家57家,已纳入平台48家,已纳入资金监管43家,已开通支付37家,已上架课程34家,有订单的机构有20家。详情附后。

已审批:指机构按照《南通市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试行)》要求,提交申请材料,在各县(市、区)科技部门完成登记,已领取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审核意见书。

已纳入平台:指机构凭借审核意见书在行政审批部门办理并领取营业执照后,按照相关规定要求,在全国平台完成注册,并将审核意见书、营业执照、法人身份信息、教学师资信息、从业人员信息等上传至全国平台。

已纳入资金监管:指机构在相关监管银行开设预收费监管账户和风险保证金账户。预收费是机构收取学员的培训费,培训费全部通过全国平台交纳直接进入监管银行,通过一课一消的方式汇入机构自有账户。风险保证金是落实机构合规办学、保障家长权益、有效防范风险等要求,机构在监管银行缴存一定金额的保证金。

已开通支付:指机构已开通支付功能,学生家长可通过线上进行报名缴费。

已上架课程:指机构将相关课程、收费价格等在全国平台上架,可供家长报名参考。

已有订单:指机构上架的课程,家长通过全国平台购买后产生的交易订单。

注:各位家长可根据目前全市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审批进度,及合规进展情况,理性选择培训机构。审批进度表实行动态管理,仅可作为阶段性购课参考,下单购课还以“校外培训家长端app”实际存在的机构课程为准。

怎样交纳培训费更安全?

从“校外培训家长端”APP中购课缴费和续费,实现网上省心选课、安心购课、宽心缴费、放心退费,有效防范“卷钱跑路”“退费难”等损害群众利益事件的发生,保障您的培训资金安全。切勿通过“校外培训家长端”APP以外的方式,私下使用现金或转账等方式直接给培训机构或工作人员支付培训费用。

培训费交纳有哪些规定?

根据规定,培训机构不得一次性收取(或以充值、次卡等形式变相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或60课时的费用,且不得超过5000元。不要被培训机构打折、送课等优惠宣传而冲动交纳超过以上规定时限和规定金额的培训费用,可能会遭遇培训机构因经营不善倒闭、举办者逃逸等不确定因素,可能会让您的资金遭受损失。

参加培训要注意哪些方面?

在参加培训前,一定要认真核对培训机构公示的机构资质、课程、师资、收费标准、退费规定等与您购买课程是否一致;交纳培训费后要与培训机构签订正式合同“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2021年修订版)”并索取正规发票。

四、及时举报各类违法违规培训行为

为严防隐形变异学科培训,加强非学科类校外培训监管,请广大家长朋友提高警惕,坚决抵制并及时举报各类违法违规培训行为,用实际行动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助推“双减”工作走深走实。

“双减”工作全市统一监督举报方式(24小时):12345热线,南通百通APP首页“随手拍”。

违规学科培训举报电话:海安市教育体育局:88960936;如皋市教育局:87623691;如东县教育体育局:84510731;启东市教育体育局:80923805;崇川区教育体育局:85797086;通州区教育体育局:86107537;海门区教育体育局:69951879;开发区社会事业局:85924355;苏锡通园区政法和社会事业局:89196681;通州湾示范区社会管理保障局:81680388;南通市教育局:85098856。

科技类培训咨询举报电话:南通市科学技术局:55018889;海安市科学技术局:88897211;如皋市科学技术局:87199855;如东县科学技术局:84110817;启东市科学技术局:83312068;崇川区科学技术局:89088960;通州区科学技术局:86106597;海门区科学技术局:82212932;开发区人才科技局:85962120;苏锡通园区经济发展和科技局:89196873;通州湾示范区经济发展局:81680430。

附件:1.全市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审批登记表(动态更新)

2.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2021年修订版)

南通市科学技术局

2024年2月6日

20210927 教监管厅函〔2021〕10号 关于印发《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的通知.docx

0206 南通市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审批登记情况表(公示版).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