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知识产权战略纲要
来源: 南通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2012-11-16 11:03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提升我市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建设创新型城市,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根据国家、省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总体要求,特制定本纲要。

一、序言

1.知识产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竞争力的核心要素。随着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入和知识型社会不断发展,知识产权日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知识产权发展水平日益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综合实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成为掌握发展主动权的关键因素。国务院于2008年发布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江苏省人民政府于2009年发布实施《江苏省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在我市全面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对于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江苏沿海开发两大国家战略机遇,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升级,提高经济国际化水平和增强国际竞争力,建设现代化新南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经过多年努力,本市在专利、商标、版权等各项知识产权工作上均取得了显著成绩,各类知识产权指标位居江苏省前列。本市被列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创建城市,本市所辖县(市)、区先后被列为全省知识产权工作区域试点和示范县(市)、区,海门市被列为全国知识产权强县,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将南通家纺市场列为全球首个版权保护优秀案例示范点,并授予其“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创意金奖”单位奖。

3.本市在知识产权方面的成绩显著,但是从总体上看,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偏少,知识产权人才紧缺,知识产权管理服务体制与机制有待进一步创新,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在知识经济时代条件下,本市应充分依靠科技、人才、区位、开放优势,争取在知识产权方面赶超经济发达地区,加快推动“南通制造”向“南通创造”转变。知识产权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周期长、投入大、见效慢,因此制定并实施具有全局性、长远性和可操作性的知识产权战略是本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

二、指导思想

4.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激励创造、有效运用、依法保护和科学管理的方针,积极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和文化环境,大幅度提升本市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在推动企业重组、品牌提升、产业化运用和促进转型升级等方面的作用,为率先发展知识经济、建成创新型城市的目标而奋斗。

三、战略目标

(一)总目标

5.到2020年,我市知识产权战略的总目标是:知识产权人才集聚,创新活力强劲,转化渠道畅通,知识产权保护有力,知识产权意识深入人心,知识产权管理体制与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完善,率先成为知识经济发达的创新型城市。

(二)分类目标

6.形成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体制。建成完善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培育一批优秀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和中介机构。重点行业企业、大中型企业等重点企业建立完整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

7.自主知识产权创新水平显著提高,知识产权拥有量达到国内同等城市领先水平。政府对知识产权的投入得到保障,企业对知识产权的整体投入逐年增加,并形成良性循环。培育一批拥有自主品牌和核心技术、对本市经济起到拉动作用的知识产权示范企业。

8.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在本市产业中占据主要地位,知识型服务业发展迅速增长,本市运用知识产权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整体提升。

9.形成知识产权保护的综合治理系统,知识产权法制环境进一步优化,行政执法公平高效,涉诉案件审理公平公正。

10.全社会的知识产权意识普遍提高,形成较浓厚的知识产权文化氛围。

(三)近期目标(2011~2015年)

11.初步建成统一的包括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公共平台、知识产权交易服务平台等在内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重点产业企业、大中型企业、重要的科研机构基本设立知识产权管理机构并形成知识产权战略。

12.专利: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年均增长高于15%,发明专利申请量年均增长高于20%,境外专利申请量年均增长30%以上,并达到本省第一方阵水平。专利授权量占申请量的45%以上,发明专利申请量占专利申请量20%以上

13.商标:商标注册申请量与注册商标数量的年增长率、有效注册商标保有量在省内排名前移。重点领域企业、大中型企业、重点企业全部拥有注册商标。驰名商标与江苏省著名商标的保护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14.版权:版权登记量继续保持全省首位。机关、事业单位全面使用正版软件,形成1~2个创意产业园区。

15.其他:在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植物新品种、国家地理标志、遗传资源、非物质文化遗产及民间文艺等其他知识产权方面达到江苏省先进水平。

四、战略重点

(一)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16.不断提升主导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围绕船舶及重装备、电子信息、精细化工等三大主导产业和纺织服装、轻工食品、建筑业等三大传统优势产业,深化重点行业和企业知识产权工作,建立健全产学研紧密结合的自主知识产权新体系。在主导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中取得一大批核心专利,创育更多带动作用强、市场占有率高、国内外影响大的著名商标,增强核心竞争力。  

17.优先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围绕海洋工程、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智能装备、节能环保、软件和服务外包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建立知识产权产业联盟,加强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抢占一批自主知识产权制高点。依托江苏省(中远船务)海洋工程装备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加快建设产业化基地。进一步加强产学研合作,推进高新技术自主知识产权创造和实施转化。  

18.努力促进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加强专利、商标、版权、商业秘密、域名等知识产权保护,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依法保护著作权,支持新闻传媒、印刷出版、广播影视、演出娱乐、民间艺术等文化产业发展。围绕建设长三角北翼现代物流中心,推进物流领域业务模式创新,形成自主知识产权。鼓励金融机构加大金融产品创新和金融商业秘密保护,建立金融系统知识产权有效保护和科学管理机制。大力培育和发展知识产权代理、咨询、评估、鉴定等知识产权服务业。  

19.切实加强现代农业知识产权创造与保护。制定优良植物新品种选育计划,充分发挥专利、商标、植物新品种、地理标志的作用,加快都市型农业自主知识产权的创造和运用,扶持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农业种业和龙头企业,支持农业自主知识产权成果推广和产业化,促进农业示范基地建设,大幅度提高现代农业的效益。  

(二)加快推进自主知识产权产业化

20.加大重大项目知识产权工作力度。积极营造优良发展环境,吸引国内外更多的自主知识产权重大项目来我市落户。围绕重大工业项目、自主创新产业化项目、服务业重大项目等,建立健全重大项目知识产权保护、管理和服务体系,利用知识产权制度保护重大项目建设成果。结合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强自主知识产权创造,培育一批知名品牌。

21.推进自主知识产权实施转化。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紧密结合的自主知识产权产业化推进机制,形成有效的利益分享机制。加强重大发明专利技术成果的二次开发,支持重大自主知识产权成果产业化,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创新产品。强化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的导向作用,加快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重大技术创新成果的实施转化。发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院士工作站、企业研究院等创新机构在知识产权实施转化中的重要作用,为重大知识产权成果产业化提供技术支撑。

五、专项任务

(一)专利

22.推进企业制定并实施专利战略,将专利战略的制定与实施结合到高新技术企业评审、国有企业负责人业绩评审等体系中。鼓励企业对核心技术申请专利,提高专利申请质量。引导行业、企业间进行以专利、核心技术为主的知识产权合作,促进资源共享,共创行业与区域性优势。引导企业建立激励机制,建立既有利于激发职务发明人创新积极性,又有利于促进专利创造与实施的利益分配激励机制,落实专利“奖酬金”制度。

23.逐步建立重点产业的专利信息系统,鼓励企业建立专利预警系统、制定应急预案。由政府主导,结合行业协会、重点企业的力量,整合“江苏省专利信息中心南通检索站”,在本市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平台中逐步建立并完善各重点产业的专利检索、预警系统,构建包括专利信息采集、信息加工、信息检索、信息分析、信息应用等部分的专利创新信息技术服务平台。鼓励重点企业及有能力的企业建立专利预警系统,开展专利信息收集与保护活动。

24.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行业协会参与制定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掌握标准制定的主动权,树立“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国际化”的发展理念。鼓励企业将专利转化为标准,培育一批知识产权与技术标准有机结合的骨干企业。

(二)商标

25.加强企业商标注册。运用市场运作方式,发挥中介机构作用,鼓励企业进行国内、国际商标注册,创立自主品牌;发挥行业协会、重点企业的作用,创立一批集体商标、证明商标。

26.支持企业制定并实施品牌战略。做好商标创育的“四个结合”,即发展本地品牌与引进外来品牌相结合、开发自主品牌与嫁接合资品牌相结合、培育新兴品牌与振兴老品牌相结合、推进先进制造业与发展现代服务业品牌相结合,引导企业丰富商标内涵,增加商标附加值,提高商标知名度,培育中国驰名商标和中国名牌、江苏省著名商标和江苏名牌。

27.提高商标使用权人的维权意识,加强对权利人的保护。对重点领域企业、大中型企业、重点企业的注册商标拥有情况进行统计与预警,重点预防对驰名商标、江苏省著名商标的国内外抢注与侵权,依法打击假冒等侵权行为,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三)版权

28.扶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文化娱乐、广告设计、工艺美术、计算机软件、信息网络等版权相关产业发展,支持具有鲜明民族特色、时代特点作品的创作,扶持难以参与市场竞争的优秀文化作品的创作。继续鼓励家纺企业开展自主创作与版权登记,对自主创作与版权登记优秀企业予以重点扶持。

29.深化版权管理的“南通经验”创新模式,培育“版权兴业”示范基地,努力发展版权产业链,形成版权产业集群。

30.拓展版权利用方式,降低版权交易成本和风险,充分发挥版权集体管理组织、行业协会、代理机构等中介组织在版权市场化中的作用。

31.研究制定互联网等新技术发展下版权保护的新措施,依法保护版权,促进社会进步与信息传播。

(四)商业秘密

32.加强商业秘密管理工作。制定“南通市企业商业秘密保护”模块,引导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依法建立商业秘密管理体系,实现商业秘密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法制化。

33.加强商业秘密保护宣传活动,依法打击窃取他人商业秘密的违法犯罪行为。妥善处理保护商业秘密与自由择业、涉密者竞业限制与人才合理流动的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五)植物新品种

34.建立激励机制,扶持植物新品种培育。推动本市农业科研人员、单位积极申请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和林业植物新品种保护,将育种创新成果转化为植物新品种权,支持形成一批拥有植物新品种权的种苗单位。

35.合理调节本市资源提供者、育种者、生产者和经营者之间的利益关系,注重对农民合法权益的保护。提高全市种子(苗)单位及农民的植物新品种权保护意识,使品种权人、品种生产经销单位和使用新品种的农民共同受益。

(六)其他

36.培育具有南通特色的地理标志产品,规范地理标志的使用,加大地理标志资源开发力度,支持符合条件的产品及时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引导和鼓励具有经济潜力的地理标志产品及时进行商标注册,形成一批知名地理标志产品品牌。

37.加强遗传资源的知识产权保护,防止遗传资源流失和无序利用。协调遗传资源保护、开发和利用的利益关系,构建合理的遗传资源获取与利益分享机制;将老字号传统建筑、老字号集中的商业街区纳入物质文化遗产体系,做好保护工作,引导和支持老字号企业通过商标注册、专利申请取得自主知识产权。

38.扶持传统知识的整理和传承,促进传统知识发展,加强对传统工艺的保护、开发和利用。

39.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及民间文艺的知识产权保护,促进民间文艺发展。深入发掘民间文艺作品,建立民间文艺保存人与后续创作人之间的合理分享利益机制,维护相关个人、群体的合法权益。

40.鼓励和支持集成电路生产企业、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所有人积极申请国家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快速发展。

六、战略措施

(一)促进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

41.实施“知识产权创造工程”。发挥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园区对知识产权的创造、集聚、孵化、扩散、示范等综合功能,把创造知识产权作为基地和园区建设的重要目标。支持科研机构、高校的知识产权创造活动,提高自主知识产权的申请、授权和维持量。引导企业健全知识产权激励机制,鼓励企业通过知识产权入股、员工持股和股权、期权等多种分配、奖励形式,逐步形成激励创新的新型分配与奖励制度。加强社会化自主知识产权的创造,开展高校、中小学生发明创造竞赛活动,开展工业设计创造活动和创新大赛,激发全社会发明创造热情。

42.实施“知识产权示范工程”。以本市高技术优势产业、新兴产业、传统支柱产业为重点,通过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培育一批拥有知名品牌和核心技术、对本市经济起到拉动作用的知识产权示范企业。鼓励和支持优秀专利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对具有一定市场占有率和较高经济效益的专利技术实施成果转化,形成一批专利技术实施示范项目。

43.实施“知识产权服务平台提升工程”。加强部门协作,统筹规划、整合资源,全面打造集专利、商标、版权、集成电路布图设计、地理标志、植物新品种等知识产权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共信息服务体系。逐步建立国内领先的知识产权流转市场,聚集国内外知识产权资源,及时、准确、全面服务企业研发、决策和科技成果保护。加快引进和培育知识产权代理、信息、评估、鉴定和转移等各类中介服务机构,推进中介服务机构创优建设和品牌建设,鼓励中介服务机构向专业化、规模化和国际化方向发展。

44.实施“专利申请优化工程”。逐步从对专利申请的扶持向对专利授权的扶持过渡,并逐步从对知识产权拥有量的扶持过渡到对知识产权商品化、产业化的扶持;鼓励各县(市)区投入专项资金,推动本地区知识产权创新成果的商品化、产业化。

(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45.建立知识产权保护综合治理系统。坚持实行打击与防范相结合,日常执法与专项整治相结合,重点整治与营造环境相结合,维护市场秩序与倡导社会诚信相结合,逐步建立政府监管、企业自律、舆论监督、群众参与的知识产权保护综合治理体系。

46.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大力推进知识产权刑事、行政、民事案件集中审理的司法保护模式(三审合一),发挥知识产权审判整体效能;综合运用知识产权司法救济手段,不断增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有效性;建立覆盖领域全面的审判专家库,完善专家证人制度、案件陪审员制度,保证司法公平与效率。

47.依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犯罪及侵权行为。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盗版、假冒、侵犯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违法犯罪行为。积极开展知识产权执法专项行动,对案件高发的重点行业、领域和地区开展集中整治,涉嫌犯罪的移送刑事执法机关处理。加强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加大海关执法力度,进一步提高海关查获侵权货物的能力;依法加大对进出口侵权产品的打击力度,维护企业知识产权合法利益,提高我市出口商品和企业的声誉。

48.推动企业建立知识产权自我保护体系。引导重点领域企业、大中型企业建立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实施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工程,全面加强专利、商标、版权、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管理。加强企业在国际交往中的知识产权保护,及时研究、掌握国际知识产权发展动态,了解国际贸易中的知识产权状况,合理运用知识产权制度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三)完善知识产权管理

49.建立完善知识产权综合协调机制。建立以分管市长为组长的知识产权战略实施领导小组,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制度,逐步形成统一管理、结构合理、协调有序、联动发展的知识产权工作新格局。促进知识产权管理的多元化,推进行业协会、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建设。制定《南通市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评估指标》模块,指导企业建立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制定并实施企业知识产权战略;鼓励行业协会制定行业知识产权战略,参与知识产权管理。

50.建立完善知识产权财政激励机制。持续加大对知识产权创造的投入,重点对知识产权核心企业给予扶持,引导企业加大在知识产权研发、转化方面的资金投入。政府设立专项资金重点扶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和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的自主知识产权研发。财政支持企业发展的资金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倾斜。

51.建立完善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引进机制。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将科技创新人才和知识产权工作人才培养纳入全市人才队伍建设。以提高企业家、科技人员、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和科研机构领导人知识产权意识为重点,以培养知识产权研发、管理人才与司法、中介服务人才为中心环节,坚持学校教育与在职教育相结合,知识普及与专业培训相结合,国内培养与国内外中高级人才引进相结合,建立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知识产权工作人才培养体系。

52.建立完善知识产权交流合作机制。进一步深化省市间知识产权交流合作,重点加强与长三角城市在联合保护、战略研究、信息资源、知识产权转移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和工作联合。加强与国外知名知识产权机构和组织的联系,促进知识产权资源、人才、学术、信息的交流与合作。

七、战略的评估和修订

53.根据国内外知识产权领域的变化和本市发展整体要求,对战略量化指标的实现、各项战略措施的效果以及企业知识产权利用的成效、公众对知识产权认知的提高等,进行综合的、全方位的、科学的评估,并及时修订、调整战略目标和重点,着力提升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绩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