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新一轮高新技术产业“双倍增”计划实施纲要(2008~2010年)
来源: 南通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2008-03-31 13:42 累计次数: 字体:[ ]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通市新一轮高新技术产业“双倍增”计划实施纲要(2008~2010年)的通知
通政办发〔2008〕20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南通市新一轮高新技术产业“双倍增”计划实施纲要(2008~2010年)》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二〇〇八年二月二十二日
 

南通市新一轮高新技术产业“双倍增”计划实施纲要(2008~2010年)


市委、市政府提出到2007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在2002年的基础上“翻两番”的目标以来,全市高新技术产业规模和占比快速提升,有力地带动了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为进一步推动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又好又快发展,特制定新一轮高新技术产业“双倍增”计划实施纲要。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指导方针,围绕建设创新型城市的目标,把培育壮大新兴高新技术产业、做大做强高新技术优势产业作为全市科技创新的工作重点,精心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产业为依托、产学研为纽带、科技平台建设为基础、人才为根本、多元化投入为保障的科技创新体系,不断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和增强企业自主研发能力,大力吸引重大科技成果和高层次人才,着力攻克一批产业核心技术和战略产品,全面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努力使高新技术产业成为我市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为实现南通全面腾飞的战略目标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把提升自主创新对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支撑与引领能力,作为统筹推进新一轮“双倍增”计划的中心环节,着力推进三方面的转变:突出产业发展导向,由扶持企业的产品创新向主要推进全社会产业创新转变,着力培育高技术新兴产业;突出技术跨越战略,由支持创新产品扩大规模向主要突破产业发展关键节点和打造产业链转变,着力实现规模产业化;突出政府引领功能,由单个企业创新鼓励与扶持向主要提高政府层面的组织程度转变,着力培育重大科技创新项目。
(二)发展目标
新一轮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要在提高质量、优化结构的前提下,保持较快增长速度。到2010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2500亿元以上,实现在“十一五”期初水平2006年641亿的基础上再翻两番,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30%以上,努力赶超全省平均水平。具体目标是:
1.发展十大高技术新兴产业:太阳能光伏、风电装备、生物质利用、新型高效能量转换及储存、现代物流、集成电路、软件及创意设计、现代通信与网络、生物制药、智能化仪器仪表及装备等十大新兴产业的技术、产品及装备,产值总计达到700亿元。
2.做强十大高技术优势产业:高技术船舶、节能与电力设备、新型环保设备、新型电子元器件及装备、化学创新药物及中药现代化、精细化学品、高分子材料、数控加工设备、新型石油化工设备、新型汽车零部件等十大优势产业的技术、产品及装备,产值总计达到1800亿元以上,优势产业中产品核心部件或关键材料国产化率达80%以上。
二、重点任务
(一)推动高技术新兴产业跨越发展
1.太阳能光伏。以构筑国家级光伏产业基地为目标,制定光伏产业发展规划,部署光伏产业创新战略。重点支持林洋新能源、强生光电科技等一批光伏骨干企业进入国际同行前列,力争太阳能电池生产规模达1200MW以上。着力攻克光伏产业链技术瓶颈,重点开发高效低成本单晶硅、多晶硅和非晶硅太阳能光伏电池制备工艺及组件技术和产品、太阳能级硅原料替代品、光伏发电系统及其逆变器、控制器等配套产品、光伏电池生产的丝网印刷、自动分检、绒面刻蚀等设备,发展壮大光伏电池配套材料及生产设备、光伏电池及组件、光伏发电系统及LED、LVD低能耗照明产品产业链。纵深部署太阳能薄膜电池及其生产设备的自主研发和产业化。鼓励发展新一代太阳能热利用产品、太阳能热利用与垫管热泵集成应用产品等,力争建成批量化生产线。加快太阳能光伏的应用示范。建设光伏领域国家级新能源研发中心。
2.风电装备。围绕如东、启东风力发电项目,开展风力发电机组总体设计技术、变桨变速器、风轮设计及制造、电机设计及控制等关键技术研究,重点发展兆瓦级大容量以及变桨转距变转速风电机组,鼓励发展新型高性能微型、小型风力发电机组和风能转换装置。在产业链关键节点上重点培育一批骨干企业,加快叶片、增速齿轮箱、逆变器、机组控制系统及并网控制系统等核心部件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和转化。积极开展近海风力发电机组及关键配套件、安装作业系统的研究开发。加强风电整机自主设计制造,重点支持航天万源科技等一批整机制造企业,带动风电整机生产能力的快速提升。建设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企业研发机构,使我市风电装备的产业技术水平和竞争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3.生物质利用。以生物质发电为主攻方向,在生物质固体燃料致密加工成型技术、高效燃烧及供热技术、气化和液化技术、生物柴油生产技术及其相关装备和能源植物的引种技术等方面加强攻关研发,重点发展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能源化利用、生物质秸杆气化发电、生物质燃烧锅炉、秸杆存储运输等成套技术装备,提高资源化综合利用水平。推进农作物秸杆、生活垃圾等生物质发电技术的应用示范,支持建设生物发电示范项目。积极开展生物催化和生物转化等新一代工业生物技术研发,高水平建设工业生物技术开发平台。
4.新型高效能量转换及储存。优先支持锂离子动力电池安全技术、燃料电池双极板材料及制造技术、氢的制造、存储、运输及氢燃料电池制造技术、动力型质子交换膜燃料技术的引进、开发和转化。加快推进笔记本电脑锂离子电池(组),DVD用智能化锂离子电池、锂离子动力电池、无汞、无镉高功率锌镍一次电池、特快充型镍氢动力电池及锂离子动力电池用快速充放电阴极材料、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双极板材料的产业化。重点建设国际先进的新型高效能量转换及储存技术研发和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5.现代物流。以提升物流信息化为重点,优先支持振华港机、南通中集等大型港口、大型物流装备企业智能液压升降设备、大型储运气罐设备和特种集装箱等装备的研发,超前开发现代物流领域所需的高可信网络平台及大型应用支撑软件,开发以射频标签(RFID)、产品电子代码、电子商务标记语言(ebXML)、远程监控诊断、物流机器人等共性技术为特征的新一代物流管理技术装备。在港口储运、铁路储运等方面建立系统性、集成性、应用性的国际物流信息平台的技术应用示范。
6.集成电路。以芯片设计能力的引进、培育为重点,促进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的联动发展。大力发展面向现代通讯、数字家电、工业控制、汽车电子等应用领域专用芯片。大力培育芯片设计企业。加快基于国产通用芯片的应用产品开发。着力突破芯片制造的专用设备技术,支持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工艺开发,积极推进晶圆、多晶硅、砷化镓以及集成电路专用电子化学品等关键配套材料的国产化。加快芯片封装技术及产品和设计分析验证服务技术的开发。发展壮大集成电路设计、生产(流片)、封装、测试和配套材料产业链。建设集成电路设计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7.软件及创意设计。以建设省制造业信息化示范市为契机,鼓励市场前景好、面向现代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信息化,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软件产品的研制、开发和出口。推进装备制造业信息化、电力自动化、现代物流信息和电信运营支撑等集成软件开发及产业化。大力扶持系统软件、支撑软件、中间件软件、嵌入式软件、图形图像软件、电子商务软件等研发,优先支持国产办公基础软件和面向生产制造的平台工具软件的开发与应用,加快发展嵌入式软件及其在现代装备和电子产品中的应用技术。支持软件外包加工、动漫设计、工业设计等产业的支撑软件及服务平台建设,重点建设南通软件园、海安软件园以及一批软件外包、动漫设计、创意设计基地。
8.现代通信与网络。抓住沪宁沿线建设国内有影响的现代通信与网络产业的集聚区的机遇,在新一代宽带无线通信和下一代互联网等领域,重点引进和培育超宽带无线接入系统先进重大目标产品。积极开发适用于数字家庭、环境监测、工业控制等领域的短距离无线通信系统和传感器网络。发展壮大光传输、光接入、光纤光缆和光电器件等光传输产品群。
9.生物制药。以生物制药的新产品开发和基地建设为统筹,通过分子生物学技术、生物合成技术、生物发酵技术、半合成技术等关键技术的研究开发,重点发展高纯度腺嘌核苷、2,3双脱氧胞苷、γ-亚麻酸菌丝、人工组织神经移植物、黄霉素、生物诊断试剂、无细胞真皮基质 、生物胶原、三磷酸腺苷(ATP)等产品。引进、培育一批重组蛋白药物、多肽类药物、新型疫苗等生物制药大项目。加快生物制药研发机构和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做强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发展壮大生物医药类制品产品群。
10.智能化仪器仪表及装备。重点发展智能仪器仪表产品群。通过开发仪器仪表智能化技术,磁电转换、温度转换、压力转换等信号转换技术,地面感应器、数字化超声波探伤等关键技术,重点发展智能化、微型化电能表及自动抄表系统、配电综合测控仪,船用测速、测温、测压等电子仪表,气体、电火检测仪、智能管道检漏仪、智能火灾报警系统、数字超声探测、探伤仪等检验测试仪表产品。积极发展基于数字化技术和专家系统的智能化工程机械、纺织机械、新型医疗设备和防毒防爆安检设备等。
(二)促进高技术优势产业向高端攀升
1.高技术船舶。运用船舶模块化设计技术、先进高效焊接技术、壳舾涂一体化技术和精度控制技术,重点发展超大型油轮、液化天然气轮、5000PCC纯汽车大型滚装船等新型海洋工程装备,以及铝合金焊接结构全垫升气垫船、高新玻璃钢船艇等高性能船舶。运用船舶改装及其设计一体化技术、特种船型及船舶自动化修理技术、船舶专业化修理技术以及防污染涂装技术,发展普通散货船改为泥浆船、汽车滚装船改装项目、OBO改装成沥青船、散货船改装成油轮。重点发展船用通讯设备、高性能机舱自动化系统、新型大功率船用柴油机等核心配套产品。发挥南通中远川崎、南通中远船务、熔盛重工等重点企业(集团)的技术进步主导作用,加强与国内外著名科研院所的技术合作,建设国际先进的船舶技术研发平台、信息功能服务平台、船舶技术服务平台和人力资源服务功能平台,打造“世界级船舶工业基地”。
2.节能与电力设备。实施节能科技专项,加强尾气余热回收利用技术、空气源热泵技术等能量循环利用共性技术开发,在冶金、建材、火电等高耗能行业大力推进节能科技成果的示范推广应用。大力发展高压、超高压、特高压直流输变电成套设备、交直流大型高效节能变压器、全封闭组合开关以及电气绝缘、断路器、互感器、智能化设备和元器件等新型输变电设备产品群,支持变频调速节电设备、特种高效电机等节能产品的引进和培育。优先支持万达锅炉、东源电器、神马科技等企业加强高效节能关键核心器件的研究开发和产业化。建设节能和新型电力设备的研发中心和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3.新型环保设备。支持工业废水处理、烟气控制与处理、固废物资源化等技术工艺装备的开发。加强钢丝绳、印染、化工等行业清洁生产工艺技术的攻关和应用示范。实施环保科技专项,加快新型环保技术和循环利用技术及产品的智能化小型化开发及推广应用,建设工程研发机构和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4.新型电子元器件及装备。发展壮大新型电子元器件产品群。发挥江海电容、中联科技、江苏晨朗等企业的技术优势,加速开发电子元器件新品种,开发适应电子产品整机小型化、轻量化的金属化薄膜电容器、片式铝电解电容器、片式半导体二、三极管等新型表面贴装元件,开发大电流、大容量的新型电力电子器件。鼓励围绕半导体发光二极管(含功率发光二极管)进行外延片制造技术、芯片制造技术、大功率、高亮度发光管封装技术的攻关,研究开发并大力推广应用蓝色、纯绿色发光管、半导体照明用白光发光管。以微光、激光技术及数字化为发展方向,鼓励发展为新型元器件核心战略性产业提供自主配套的高性能电子材料及电子元件生产专用设备和真空电子器件专用设备。建设国内一流的新型电子元器件及装备研发机构和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做大做强国家级电子元器件材料及装备特色产业基地。
5.化学创新药物及中药现代化。加强国内外医药大项目、大企业、著名研究机构和优秀管理、科研人才的引进,推进中药现代化和培育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化学原料药及中间体产品的研发,加强现有化学制药、中药、生化药制造的技术改造,发展壮大现代中药产品群。重点发展抗癌新药、防心血管病药、抗生素、三磷酸腺苷、红霉素等化学合成药及具有南通特色、拥有百年品牌的季德胜蛇药、王氏保赤丸等中成药新制剂,促进产业升级, 做大做强医药制造基地。
6.精细化学品。发展壮大吡啶及其衍生产品产业链和高效低毒农药及新剂型、新助剂产品群。重点支持助剂及配方优选、催化剂筛选、合成工艺等关键技术的研发,重点发展吡啶及下游产品高浓度甲醛、2-氯烟酸、烟酰胺,新型高效吡啶类农药杀虫剂烯定虫胺等,高效杀虫剂地亚农、S氰醇、氯噻啉原药及10%可湿性粉剂,高效除草剂草甘膦,高效杀菌剂咪鲜胺,以及水基化农药新剂型和特种农药助剂等产品。加快推进高分辨率光刻胶、电容器级壬二酸、印刷电路板(PCB)加工用化学品、新型催化剂、表面活性剂、水处理剂、造纸专用化学品以及高性能、水性化功能涂料和油墨等及其它环境友好型精细化学品的创新和产业化。加强化工行业清洁生产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加大精细化工领域技术研发中心和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建设和提升力度,建设国际一流的精细化学品生产和出口基地。
7.高分子材料。做大做强国家级化工新材料产业基地,发展壮大新型高分子结构材料和功能材料产品群。加强新型高分子合成、改型和加工技术以及膜制备技术等关键技术的研究开发,发展改性PBT、PMMA、POM、共聚甲醛、PVDC等工程塑料,生物可降解塑料聚-β羟基丁酸酯(PHB)、医用可吸收缝合线、医用表皮胶膜、疝修补网等生物医用材料,超吸水纤维、水泥防砼裂增强纤维等高性能特种或功能纤维,以及先进膜材料、导电高分子材料、高性能树脂基复合材料、高压绝缘子等产品。
8.数控加工设备。发展壮大数控机床产品群。通过高速、高精度主轴技术、伺服驱动技术、直线电机驱动技术、刀具磨损动态测量及自动修磨补偿技术、电熔爆电源性能稳定技术、数控热卷及卷板双驱动技术、机床大件刚性优化设计技术、系列化和模块化设计技术、可靠性技术、外观造型工业设计技术等关键技术的研究开发,重点发展数控铣床,数控车床,数控平面磨床,立、卧式加工中心,五面体加工中心,特种加工数控电熔爆机床,全数控万能卷板机,智能液压模锻锤,锻压、喷涂、焊接用工业机器人等产品。
9.新型石油化工设备。通过引进、消化再创新,发展壮大铁钻工、大功率泥浆泵、卡瓦式套管吊卡等石油钻采产品群,实现石油钻采产品整机化、大型化。研发浮式生产储油、卸油船、LPG(液化石油气) 船舶等新型海洋工程装备,发展海上石油钻机、石油平台等。建设海上石油矿藏机械研究所,发展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产品群,做大做强石油机械特色产业基地。
10.汽车配套技术及零部件。发展壮大汽车零部件产品群。加大汽车刹车系统设计制造技术、结构设计技术,精密钢球制造与检测技术,线束总成技术,粉末冶金新型成型技术,表面纳米处理等关键技术的研发,重点发展轮毂、管件、车灯、汽车轴承精密钢球、多缸曲轴、超微小精密含油轴承、轴瓦、轴套、汽车刹车防抱死装置(ABS)、线束总成、喷油嘴总成、轮系装饰件、轿车发动机、制冷系统密封件等产品。
(三)着力增强产业创新能力
1.实现产业关键技术的新突破。紧紧围绕高技术新兴产业和优势产业,以健全产业链和提高附加值为目标,设立若干科技专项,集成实施国家863和国家、省科技支撑计划、省科技成果转化资金等支持手段,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产业“超千亿”工程和自主创新能力提升“112”工程,重点支持光伏太阳能、高技术船舶、光电信息领域重大装备、新兴产业高端上游材料、重大基础装备自主设计,组织实施50项以上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产业带动性强的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突破制约我市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瓶颈。围绕化工、纺织、钢绳、电力、建筑等重点行业,积极实施节能减排“320”科技支撑行动。
2.实现重点研发机构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新突破。以十大高技术新兴产业和十大高技术优势产业为主要领域,依托创新创业载体或骨干企业,建立一批国内、省内一流的重点研发机构。面向广大中小企业,以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和产业集群为重点,依托高校、科研院所和专业测试服务机构,建设一批专业化、社会化的共性技术服务平台。
3.实现企业自主研发能力的新突破。突出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联合的方式组织科技攻关。加强企业研发机构建设,鼓励销售规模达3000万元以上的制造业企业建设工程技术中心等形式的研发机构。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把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例作为科技资金立项扶持的基本条件和高新技术企业评价考核的核心指标。加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提升企业掌握重大知识产权的能力,加大知识产权执法保护力度。
4.实现产学研合作的新突破。抓住苏通大桥建成通车和科技创业社区落成有利时机,深入实施产学研合作“百千万”工程,积极开展“6+2”科技行系列产学研活动;发挥靠江靠海靠上海的独特优势,加快建立南通与上海地区产学研工作联盟和南通与上海的技术市场工作联盟,加速上海及长三角地区科技成果向南通转移;打造我市与国防科工委产学研合作的品牌优势,举办军民两用技术及军转民产学研洽谈会,继续把与中船重工集团合作作为重点,提升我市船舶及配套产业的科技水平;精心建设南通市技术交易市场,探索技术交易的新机制,加强技术经纪人和企业技术市场联络人两大技术交易人才队伍建设。
5.实现特色产业基地建设的新突破。把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作为各地统领产业创新的工作抓手,进一步扩大产业规模,彰显产业特色。围绕太阳能光伏、高技术船舶、石油机械等一批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加强产学研合作,促进骨干企业之间技术协作,建立产业技术联盟,加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构建区域特色的产业创新体系,努力实现我市高新技术产业的跨越发展。
6、实现重大项目重点人才培育引进的新突破。积极实施重大项目、重点人才引进培育行动。把培养人才作为科技计划实施的重要内容,凝练一批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和全局性的重大科技项目,组织全市优秀科技力量协同攻关,让众多具有优秀潜质的科技人员在承担重大科技项目的实践中锻造成优秀科技领军人才。集成省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引进计划、国际科技合作计划和市引进工程技术关键人才专项资金的政策和经费,面向全国和海外,大力度引进一批我市优势特色支柱产业所需要的高层次人才和科技领军人物,带动一批重点产业的创新水平进入国内一流或国际先进行列。积极开展科技招商创业孵化行动。建立多元化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投融资体系,建设一批起点高、规模大、专业性强的科技企业孵化器,为吸引海外留学人员、高层次科技领军人才携高科技成果来我市创新创业搭建理想平台。
三、主要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政府及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切实把组织实施新一轮高新技术产业“双培增”计划作为关系全局的大事来抓,协调整合各类创新资源,研究解决高技术新兴产业和优势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切实抓好产业链上的重大项目组织。各县(市)、区要结合各自实际,抓紧制定本地区新一轮高新技术产业“双倍增”计划的实施方案,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努力在各自优势产业领域实现率先发展。
(二)强化政策落实。用足用好国家、省和市制定的一系列鼓励科技创新创业的优惠政策,结合我市实际进一步加强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企业技术开发费税前列支抵扣、自主创新产品政府采购等政策的宣传和培训,细化和完善实施办法,使企业在科技创新中得到更大实惠。推动投融资、对外贸易、政府采购、财政资助、税收优惠等经济政策和科技政策在产业创新上形成合力。
(三)加大科技投入。构建形成多元化、多渠道、高效益的科技投入体系。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市本级财政每年增加科技经费2000万元,到2010年达到1.2亿元。加大财政对风险投资的引导力度,建立科技风险投资机制,支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创业投资。建立和完善支持创新型企业发展的信用担保体系。鼓励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加强对创新型企业的金融服务支持。通过各级各类科技计划的集成实施,加大统筹组织力度。在科技计划与资金使用上要进一步体现发展导向,提高重大创新项目的组织程度。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促进企业真正成为研发投入的主体。
(四)做好统计监测分析。加强高新技术产业统计监测,建立科技统计月报制度,每月公布高新技术产业投入、产出指标。在开展高新技术产业统计监测的基础上,建立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和优势产业的统计监测体系,做好产业发展技术动态统计分析,为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供决策依据。
(五)加强考核激励。继续将高新技术产业产值、高新技术产业投入等指标作为县(市)、区党政领导科技进步与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点,引导党政“一把手”对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不断完善南通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考核评比机制,加大表彰、奖励力度,促进新一轮高新技术产业“双倍增”目标的顺利实现。
(六)注重宣传示范。利用各种舆论工具和宣传手段,大力宣传自主创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关键作用,大力宣传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创新思路和创新模式,大力宣传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典型,大力引导广大企业家增强创新意识、扩大国际视野,着力营造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