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半年科技创新工作情况及下半年工作举措
来源: 南通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2018-07-10 13:40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科技创新工作上半年推进情况

一是主要科技创新指标显著提升:

1.R&D占比大幅上升。4月份省公布2017年我市全社会研发投入达到209亿元,增长17%,占GDP比重达到了全省平均水平2.7%并大幅领先镇江(2.58%),列全省第五位。与第三名苏州和常州相差0.11个百分点,缩小了差距,我市该项指标已逐渐融入苏南,且发展水平明显快于苏南。上半年全市R&D经费占GDP比重监测值预计达到2.66%,较上年同期上升0.06个百分点。

2. 专利创造产出稳中调优。1-5月份,全市专利申请量16576件,同比增长35.41%,全省第五,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4963件,同比增长43.86%;专利授权量11415件,同比增长64.17%,全省第四;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24.95件,同比增长20.3%;PCT专利申请量260件,全省第三。

3. 高新技术产业持续快速增长。1-5月份,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产值比重为48.55%,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幅21.9%。

二是重大创新战略工程高质量推进:

1.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制定并全力推进落实 2018年创新之都、创新型城市建设工作计划。认真组织开展南通市与对标城市科技创新比较分析,初步形成南通市科技创新“解放思想、追赶超越,推动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

2. 加快推进中央创新区建设,深化科创中心产业规划研究,推动形成南通高等研究院建设方案,南通高等研究院进入筹建阶段。整合梳理有效项目信息近70条,重点接触、跟踪、在谈项目30多项。

3. 知识产权区域试点示范提档升级,如皋高新区、如东洋口港经开区顺利通过省知识产权试点园区验收;新增港闸区、启东市获批省知识产权区域示范。全市7个县(市、区)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15家省级以上经开区、高新区实现知识产权园区试点示范全覆盖。

三是创新环境改善实现新突破:

1.沪通科技合作取得新突破。4月26日,市委、市政府联合上海市科技党委、科委在上海科学会堂举办了“2018沪通科技合作推进会”。会上签定《沪通科技创新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及《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南通分中心建设合作协议》等4个子协议。

2. 联合南通电视台共同打造大型创新创业“真人秀”节目“通创荟梦想秀”。上半年已录制4期,播出3期,成功帮助8个项目取得4000万元的融资意向,帮助3个项目获得孵化空间。

3. 国家科技进步奖实现新突破。全市在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初评通过项目中,有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3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通过初评,二等奖通过初评数创历史新高。申报省科技技术奖39项、企业技术创新奖4项。

二、机关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

(一)抓党的组织建设,着力强化基层党组织功能。完成了科技局机关党支部、信息所党支部、生产力中心党支部、联农中心党支部和局机关党总支的统一换届选举。印发了《2018年市科技局党的工作要点》,排定了十二项重点计划安排并落实了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间节点。

(二)抓从严治党,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一是扎实开展年度民主评议党员活动。3月上旬,各支部以支部会、党小组会形式分别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以专题组织生活会为契机力促担当作为。机关党总支通过组织党员干部谈心谈话等多种方式,深入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和建议,研究制定整改措施;三是推进党的组织制度建设。逐步完善机关党建阵地建设,推动党员活动室规范化、宣传方式多样化、党建资料归集标准化。

(三)抓融合党建,突出服务中心功能。组织开展了“解放思想追赶超越大讨论”活动,全体参会人员积极讨论、商讨对策,为下一步实现追赶超越探讨实施路径、谋划工作举措和拟定实现时点;组织开展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交流”活动,共评选出12篇优秀征文。开展“做新时代的奋斗者”道德讲堂活动;组织开展党员先锋示范岗活动,对局系统的9名同志所在岗位授予“党员先锋示范岗”称号。

(四)抓廉政建设,着力提升作风建设水平。2-3月份,局党总支牵头开展了廉政风险点排查活动; 5月10日,局系统组织召开“5.10思廉日”专题学习教育活动。

三、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政府在政策引导和鼓励支持创新主体力度上有差距。

近几年,南通市财政科技资金增长缓慢,创新投入强度不够大,2017年市本级财政科技资金用于支持企业创新项目的仅1.14亿左右,在鼓励企业创新上的财政支持力度偏弱,扶持面受限制。此外南通落实科技创新税收优惠政策差距较大,2016年宁波市共有939家高新技术企业享受税优惠政策,占高企比重的68%;而南通市享受高企政策企业406家,占高企比重42%。

(二)南通在引进、留住人才及作用发挥的成效上有差距。

南通从实施江海英才计划到“312”产业人才计划再到 “人才八条”,但真正能引进过来的高层次人才特别是团队非常少,还存在引进来的留不住,留下来的发展不快等问题。

(三)南通创新园区在特色产业集聚及创新能力上有差距。

南通创新园区产业特色尚不突出,由于南通各类创新园区多是开发区转型而来,园区内产业特色不够鲜明,创新载体平台多为综合型,科技创新从研发、应用到产业化的创新链条不完整,专业化水平不高,难以形成产业特色。

四、下一步重点工作举措

1.扎实推进沪通科技创新合作

重点推进沪通“创新券”通用通兑、国家技转东部中心南通分中心、沪通重点科技创新专项“一软一硬”项目、举办长三角区域军民融合发展论坛、沪通区域产学研合作2018南通“双千”对接大会等6大工作

2.加快推进中央创新区建设

按照“5+5”高端研发平台建设方向,加大科技招商力度,加强与在谈项目的联系,加大沟通协调力度,以“3+3+N”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高端前沿产业为发展方向和研发重点,签约一批重点科研项目。

3.加快创新主体培育

进一步完善科技型企业“创业孵化、创新支撑、融资服务”的培育机制,提升孵化器、众创空间、众创社区等“双创”载体的服务能力,鼓励支持入库企业申报各级各类科技计划,扩大“苏科贷”、“通科贷”科技金融覆盖面,结合实际引导科技型企业对标找差,加快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

4.组织开展产学研活动

一是推进高企产学研全覆盖工程,多种形式、多条渠道、多个办法推进高企产学研合作。二是搭建产学研平台。拟与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海洋大学等高校商谈设立技术转移中心。三是组织产学研活动。做好“2018南通产学研合作‘双千’大会”筹备、组织等各项工作。组织中科院系统最新成果南通发布对接会、华南行、华北行等活动。

5.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

紧紧围绕国家、省知识产权工作要求,加强市、县联动、对标找差,全面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突出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推动专利质量持续稳步提升。以专利消零、专利大户为抓手,切实提升企业知识产权意识和能力,培育一批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进一步调整优化知识产权金融政策,深入推进国家知识产权投融资试点。

6.着力构建创新生态系统

进一步整合、盘活、拓展创新创业资源,使众创社区成为我市推进科技创新创业的新高地、区域特色战略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策源地。完成2018年南通科技创业大赛,组织第二届“通创荟”巾帼创新创业大赛,继续推进“通创荟梦想秀”电视节目的录制与播出,全面提升全市创新创业水平,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对接,年度完成15期的录制与播出,争取为30个项目取得融资意向。

7. 认真组织实施市级科技计划

根据财政科技资金政策调整方案,尽快组织实施2018年市级科技计划,力争计划项目和科技发展资金能够更加聚集我市重点产业、更加聚集社会民生的难点重点。抓紧推进本年度应拨资金尽快拨付。同时研究新的创新发展资金需求,提高年度预算资金的使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