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建

落实“四敢”重要要求,奋力争当科技先锋

来源: 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2023-10-10 字体:[ ]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今年以来,南通市科技局认真落实“四敢”重要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最新指示精神,践行“守正创新、毅行致远”南通科技精神,求真务实、敢为善为,奋力推动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

树牢“四敢”意识,深学细悟筑根基。坚持思想先行、理论先行,局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局系统举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报告会,召开“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专题学习会,把学习重要理论作为指导工作实践的基础,不断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在广泛学习的基础上,各党支部、党小组组织党员开展“四敢”主题干事创业大讨论,局主要领导心得体会文章在《南通日报》“学与思”栏目刊载,1名同志获“四敢”主题征文活动二等奖,持续推动学习成效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

锻造“四敢”队伍,敢为善为强担当。开展“科技先锋”培树行动,着力培树科技招商、科技助企、科技攻坚、科技勤廉,开展“科技先锋大家谈”、“科技先锋”评选活动,引导党员在创新主体培育、区域协同创新、科技惠农利民主阵地勇挑重担、勇扛重责,在科创项目招引、平台载体建设、科技人才引育最前沿攻坚克难、敢为善为。成立市级科技招商工作专班,建立120余人的专业化技术咨询专家队伍,全市驻外专职科技招商人员超400人。举办2期科技招商训练营,进一步提升全市科技招商人员的实战水平,打造具备高水平、高素质的科技招商队伍。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先进地区科技部门跟班学习,举办“科创·思享荟”等“青苗培优”系列活动,组织年轻干部每日编写科技动态,了解最新科技成果,不断强化青年干部担当意识,提高能力素质。

提高“四敢”本领,助推发展提效能。按照“季度有主题、月度有活动、周周有洽谈”的要求,立体化开展活动招商、基金招商、平台招商、机构招商,一体推进“科技企业、科技人才、科技成果、科研平台”招引。已举办各类科技招商活动近200场,上半年认定科创项目734个,超序时进度完成年度目标。健全完善科技企业五级梯次培育库,举办大型产学研活动20多场,签订产学研合作项目997项,合作金额3.9亿元。省船舶海工技术创新中心高分通过现场考察,首批3个合作项目签约落地;省光电技术创新中心正式揭牌。2家省企业重点实验室通过验收,获补助资金600万元,连续两年全省第一。新增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4家,全省第三。科创载体建设成效获省政府督查激励。签订新一轮沪通科技合作协议,积极参与长江口产业创新协同区规划建设。

涵养“四敢”作风,真抓实干求实效。贯彻落实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第一时间制定调研走访实施方案,围绕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平台载体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科创企业培育、科技人才引进等方面,全局深入基层企业、项目现场开展走访调研60余次,形成调研报告近10篇。持续开展服务市场主体大走访活动,每月联系企业,发放服务联系卡,明确我局提供的重点服务内容、联系人,“清单式”梳理问题,形成“收集—处理—跟踪—反馈”工作闭环。活动开展以来,已联系企业58次,收集诉求12条,解决11条。与南京银行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发挥“党建+金融”优势,为20余家科技型企业提供融资10亿元,持续深化资源整合型党建模式,提升区域发展能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