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建

市科技局传达贯彻市两会精神

来源: 南通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2022-03-03 字体:[ ]

3月2日,市科技局召开专题会议,传达贯彻市两会精神,强调锚定建设更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目标,做到“四个坚持、四个强化”,全力打造具有国际知名度、全国影响力和长三角引领性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

image.png

一是坚持以沿江科创带建设为统领,强化区域科技创新统筹。强化省级统筹支撑,开展沿江创新发展合作,协同江苏沿江城市创新发展;强化科创委高位统筹作用,用好科技创新双月例会平台,更大力度实施机制联动、政策联动、资源联动;强化“一核、四区、多园”统筹,研究实施“升级版”园区协同联动机制,引导园区之间优势资源“强强联合”;强化带内外创新协同统筹,探索实施政策共享、考核共担的区域协同创新发展新路径。

二是坚持以培育创新型企业为重点,强化创新主体基础。实施高企培育三年行动,健全梯次培育机制,实现科技型项目“铺天盖地”之势。持续实施“揭榜挂帅”关键技术攻关和重大成果转化专项,加强产学研合作,推动科创企业上市,不断提升龙头企业、重点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打造更多“顶天立地”创新型领军企业。

三是坚持以集聚高端领军人才为关键,强化科技人才培养。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探索“人才飞地”新模式,打造“外设人才飞地、内建转化基地”的创新创业平台。加大青年科技人才培养支持力度,按照“早发现、早跟踪、早培养”的导向,向杰出青年科研人员倾斜。完善科技人才分类评价体系,健全创新激励和保障机制,畅通人才晋升通道,逐步破除薪酬激励阻碍。

四是坚持以构建一流创新生态为支撑,强化创新环境营造。持续优化科技创新政策扶持体系,深入实施科技服务业繁荣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高标准建设南通科技大市场,构建多元市场化科技服务体系。实施创新生态“萤光涌现”计划,以体制机制革新引领创新发展突围,进一步构建和优化“如鱼得水、如鸟归林”的一流创新生态。加强跨江融合、区域合作,推动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沪通产业创新示范区建设,拓展国际科技合作交流,不断提升“创新南通”的区域影响力和美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