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建

《新华日报》聚焦:南通三个“一以贯之”做实主题教育

来源: 江海先锋 发布时间:2023-11-02 字体:[ ]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通市把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摆到突出位置,坚持学用结合、以学促干,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深入学起来、抓紧改起来、迅速干起来在江海大地蔚然成风。

学深悟透、以学促干一以贯之

“越学信念越坚定、越学方向越明确、越学思路越清晰”“难忘的初心叩问、深刻的精神砥砺、彻底的灵魂洗礼”……9月25日,南通市级领导干部主题教育读书班进行集中研讨交流。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南通始终把“学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市县两级同一时间启动、同一时段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引导党员干部带着嘱托学、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在真理之光指引下谱写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南通市级领导班子和126个参加单位坚持“第一议题”制度,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上、行动跟紧。全市2.2万个基层党支部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必学内容,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各类学习读书活动4.1万场次。

把主题教育中激发出的学习热情、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南通开展以率先亮身份敢作为、领先做示范善作为为主要内容的“攻坚有我 双先双为”活动,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助企纾困等一线组建攻坚党支部4172个,在发展前沿筑牢坚实堡垒。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新签约注册总投资5亿元以上内资项目308个、3000万美元以上外资项目78个,新引进培育科创项目1196个。

“构建长江口产业创新协同区研究”“打造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的‘万事好通’营商环境研究”“南通重点产业链急需紧缺高端人才集聚研究”……细数南通市委常委班子成员的调研课题,科技创新、营商环境、企业敢干、人才集聚是高频词,传递出抓发展、谋进位的强烈信号。

立行立改、惠民利民一以贯之

“停车难、充电难、飞线乱,变成了车位足、环境好、秩序优。”看着改造一新的小区环境,家住海门区通源新村的李红竖起拇指点赞。建设于上个世纪90年代的通源新村,人口密集、设施老旧。海门街道丝绸路社区党总支克服场地、资金等困难,完成9幢居民楼38个单元的飞线整治,改造生态停车位80个,增设电瓶车充电桩30个。

探索“潮汐式停车”破解居民区停车难;将增设电动汽车充电桩纳入老旧小区改造方案;深化婚俗改革,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通从就业保障、衣食住行、教育医疗等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关键小事”入手,梳理形成231条问题清单,即知即改、应改尽改,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

从“解剖一个问题”到“解决一类问题”,南通对照年度目标任务加快推进2023年度20件民生实事项目,科学编排2024年重点民生实事,让党委政府“干的事”精准对接人民群众“盼的事”。

面对面聆听诉求、回应关切。南通弘扬“四下基层”作风,组织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点,落实听取一次专题汇报、召开一场干群恳谈会、开展一次专题辅导、参加一次组织生活、解决一批实际问题“五个一”要求,切实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

以上率下、精准施策一以贯之

“带头开展理论学习,在接受锻造洗礼上作表率;带头讲好专题党课,在开展宣讲阐释上作表率;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在寻求破题之策上作表率;带头破解发展难题,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作表率……”主题教育要取得实际效果,“关键少数”要发挥“关键作用”,南通市委常委班子坚持以上率下提出“八带头八表率”,坚决扛起示范带动全市主题教育的政治责任。

抓牢关键少数,覆盖绝大多数。南通区分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农村、社区、学校、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等不同领域党员的职能特点和工作生活实际,明确“八学八争”要求,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10月27日,中午送餐高峰过后,党员“外卖小哥”张松明走进南通市新业态新就业党群服务中心,在给手机充电的同时,他来到“主题教育读书角”,观看大屏播放的学习视频。南通共有新就业群体从业人员9.21万人,其中党员近1700人。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通针对新就业群体工作特点,依托江海先锋公众号、濠滨先锋直播间、“心新通”小程序,上线辅导视频、有声读物等学习资料27期,点击量超17万次。

让党员流动不“流学”,南通1930个村(社区)党组织运用驻外送学、区域联学、“云端”共学等多种方式,组织2.9万名流动党员共读理论原著、共上主题党课、共谈学习体会,实现人在异地、学在一起。

“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找准切入点、着力点,提高覆盖面、实效性。”南通市委主题教育办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将把每项工作措施、每项具体任务有机融合起来、相互贯通起来,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