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建

科技先锋,向“疫”而行——我的“疫”线日记(六)

来源: 南通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2022-04-14 字体:[ ]

自疫情防控措施动态升级调整以来,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赵玉峰发出“科技先锋,向‘疫’而行”行动号召,全局上下持续突显“机关先锋”使命担当,丰富“党建五彩工程——橙心先锋工程”内涵,成立7支疫情防控临时党小组,建强堡垒、凝聚力量、全力以赴、向“疫”而行!让我们走进市科技局党员干部的“疫”线日记,感受他们的辛勤与汗水、责任与担当!

万九州(四级调研员(市管)、局疫情防控第六临时党小组): 众志成城抗疫 “志愿者”中有我

我居住在开发区华润橡树湾,隶属于能达社区,4月7日我主动到社区报到。社区工作人员把我们志愿者专门组建了一个微信群,每天晚上把明天的工作细化明确到人发到群里,让大家提前做好准备。我的主要任务是维护秩序、测量体温和检查两码等,为核酸采样检测保驾护航。通过五天的团结奋斗,顺利的完成了任务,小区里检测结果全部都是“阴性”,抗疫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回顾几天的工作有几点小结:

一是顺利有序,有条不紊。我们小区有将近2000人左右,每天检测时间从上午8点到下午5点结束。第一天上午各住户下楼时间比较集中,检测队伍将近1000米长,小区步行道上站满了人,我们秩序员从队前到队尾,不断来回提醒居民戴好口罩、前后保持距离、间隔两米,第一天感觉挺忙乎。后面几天我们让居民朋友先在家里窗户边侦察好,人多就在家里等待,人少了再下楼排队,这样就避免了人员过分集中从而带来隐患,较好地保障了核酸检测顺利有序。

二是邻里互助,相互支持。大家住一个小区,平时也很少打招呼,这次全员核酸检测,大家都很自觉有序排队采样检测,但对上网课的学生,行动不便的老人,我们“网开一面”,做到随到随检,邻里之间都能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秩序井然,团结抗疫。

三是履职尽责,恪尽其守。我们志愿者自觉接受社区的统一指挥,大白人员、秩序员、信息登记员每天都提前30分钟到位,先相互帮助穿戴好防护服、口罩、眼罩和手套,全副武装后再上岗,在维护秩序过程中,发现个别居民口罩佩戴不规范、也有的小孩不戴口罩就出来排队,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提醒整改。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不够顺手,我就主动帮其刷新两码,始终做到主动作为、履职尽责。

四是成效明显,结果圆满。五天时间我们小区采样检测共计有上万人次,检测结果全部都是“阴性”,这个结果是对所有“志愿者”最好的回报,在最后一天“志愿者”快结束时,有一位邻居大爷问我,同志,你这一身蓝是在哪里上班啊?我自豪地回答:我的单位是南通市科技局。愿疫情早日结束,工作生活恢复正常!

image.png

朱海建(农村科技与社会发展处、局疫情防控第三临时党小组组长): 我的战“疫”日记

今天下雨,社区通知暂停一天的核酸检测工作,我也静下心来回顾这几天的志愿服务工作。

我所在的社区周边是个大商圈,遍布着各种写字楼,有些写字楼里面还住着不少来通工作的外地人,他们不同于常规的小区居民,无法进行封闭式管理。自从要求每天进行核酸检测以来,社区在中南会展中心二楼设立了流动人群检测点为他们做核酸检测。

我通常是半天去做志愿者,半天居家处理工作上的事情。

我做志愿者的工作主要是核酸检测秩序维持,查验两码。从上午8点半到12点,来做核酸检测的人络绎不绝、各式各样,有商圈居民、建筑工人、外国人、按摩店盲人、外卖小哥,甚至还有睡在车里的外地人及月子中心产妇。我每天做的事情都是重复简单的提醒和查验工作,虽然枯燥乏味,但又不能有半点马虎,出一点纰漏,遇到特殊人群还需要个案处理。我做过临时妈妈,当过盲人引导员,做过扫码服务员,当过情绪疏导员。每当看到有些居民抱怨想放弃,我就鼓励他们再坚持几天,按国家要求来做核酸检测。因为只要我们多做一点,大家才会放心一点,社会才会更安全一点。

我做志愿服务的这几天,天气炎热,穿着防护服,戴着防护帽、口罩、面罩,半天下来,通常累得筋疲力尽,热得汗流浃背,嗓子干哑疼痛,但我心甘情愿,因为和广大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基层干部比起来,我的付出微不足道。防疫工作仍在继续,我将继续主动担当,站好岗,为疫情防控贡献微薄力量。我相信,在这场应对疫情的大战大考面前,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同舟共济,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image.png

付江(区域创新处、局疫情防控第二临时党小组): 星光不负赶路人

清明假期刚结束,南通市区疫情防控形势变得严峻起来,根据通知,本人第一时间联系社区,就地转为社区志愿者。我自觉服从社区工作安排,认真参与小区进出协管、本单元人员组织、采样点双码查验、现场秩序维护、采样入口引导等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在其中,我深切感受到了邻里间的互助关爱,志愿者们的热心热情,也体会到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抗击疫情的必胜信心。

4月10日下午5点到8点,我担任核酸检测信息采集工作志愿者。下午4点,太阳虽然已经偏西,但是气温还很高,我按要求去更换防护服,虽然我对此已经有心理准备,但穿上之后那种又闷又热的感觉还是让我有些不适应。我和上一位志愿者简单交接了一下,就迅速进入采样点位,扫描采样管、确认编号、扫描采样码或身份证、核对姓名,每20个样封管,事情虽然简单,但容不得出半点差池。为了让等待的人员不被晒,我主动走出采样的遮阳棚,走上前去扫码。不到四十分钟,我感觉背后的衣服已经湿了一大片,有几滴汗水滴到了眼镜片上,N95口罩勒在在耳朵上的痛感也更加明显。我看了看旁边采样的医生,她还是有条不紊地操作,从心底里不由地暗暗佩服他们的专业精神!

时间在这忙碌中很快就过去了,日落星稀,晚上八点,要收拾物品和做场地消杀了,我抽空和医生聊了两句,原来和我合作的医生曾支援过武汉和上海抗疫,而且这次为了市区的疫情防控,已经十几天没有回家了,听了她的故事我伸出大拇指由衷为她点赞,真诚地向她表示感谢,并请工作人员为我和英雄的医生合影。

换掉防护服,我向家走去,站在小区里的桥上,看着夜空中的一钩新月和点点星光,脚下的海港引河静静地向长江流去,忽然想起我们党员干部志愿者正如这点点繁星,要在这疫情的夜空中闪闪发光,给人以正能量,带来美好和希望。

image.png

邵自强(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局疫情防控第三临时党小组): 众志成城抗疫情,服务到家暖人心

在4月6日收到南通市疫情防控通告要升级调整防控措施后,我立即到所属的三里敦社区报到,参与防疫志愿工作。4月7日我负责挨家挨户发放小区79、80栋居民通行证,登记领证人员联系方式,解答防疫管控政策。发放过程中,居民朋友们积极配合,邻里之间互相通知,居民团结共克时艰。

4月7日后我参与核酸采样现场秩序维持工作,每天17点到20点在现场维持秩序,提醒待采居民“戴好口罩,保持2米距离,准备好苏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码”。起初现场的秩序还有些散乱,但近几天居民朋友们在志愿者们大力宣传下已经能自觉遵守防疫准则。同时各家各户团结一心,遇到问题及时在小区住户群中交流,不信谣,不传谣,积极配合党和国家的各项防疫政策。

本次志愿服务工作使我获益良多,作为科技人我很荣幸能加入以“传递爱心、志愿服务、乐于奉献、不求回报”为宗旨的志愿者队伍。秉持党员精神,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冲锋在前当好群众的主心骨。同时与身边同志们攻坚克难,成为群众依靠,坚定群众信心,使居民朋友们更积极地响应防疫号召。我坚信通过全民战疫,这场防疫阻击战必将胜利。

image.png

陈许明(信息所副所长): 逆行抗疫 静待花开

2022年,我于通州湾示范区经济发展局挂职。近日,市疫情防控措施升级,接单位要求,所有人员回家备好生活用品,到岗后不再离开示范区,全力投入抗击疫情和经济发展工作。4月6日晚,我毅然从家出发奔赴通州湾,投身示范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疫情期间,经发局主要负责企业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生活和医疗物资保障等工作。从组织企业人员的核酸检测,到核酸检测试剂盒、防护服、口罩等医疗物资的采购搬运,从农贸商超市场供应管理,到企业疫情防控日报信息汇总,每夜是灯火通明的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室,眼前是为企业不断解决问题的微信群,耳边是接续不断的求助问询电话铃声,目睹楼道里同仁匆匆忙忙的脚步。领导和同事在办公室加班到夜里是常态,突发情况深夜应急处置是常态,连夜落实上级防疫工作要求是常态,为示范区的安全付出了无数心血,事无巨细,责任重大。

抓住细节,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在示范区开展的数次全员核酸检测中,我团队负责在入口点位查验两码和维持秩序,把好检测第一道关,其中有很多老年人和工人使用的都是老年手机,我们会主动帮助他们用自己的手机查验行程码。为疏导人流,我们用水马围成多条通道;为遮风挡雨,我们连夜搭建好雨棚;为防止聚集,我们会不断提醒保持适宜距离,戴好口罩;为准备周全,我们清晨提前一小时就集结到位,开始战斗。

深入企业,当好疫情防控排头兵。结合片区企业敲门行动,我和同事上门查看企业疫情防控措施到位情况,帮助企业建立疫情防控常态化机制,提醒企业对外来人员、货车入厂专门记录,对外来人员做好“3+11”“7+7”隔离,对货车做好进厂前消杀、上卸完货必须立刻离厂,口罩等基础防疫物资储备不低于人均15天用量。

快速出击,当好应急处置急先锋。晚上10点,接指挥部紧急情况通报,一货车司机在外市核酸检测呈阳性,且近日给我区一企业运输过货物。我们立刻穿好防护服,第一时间赶赴企业,协同医疗卫生等多个防控组开展人员核酸检测、流调、环境采样消杀等工作,把风险降到最低,保障人员健康及企业正常运营。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义无反顾地投入这场战役。反应要快、摸排要准、措施要实,正是因为每一位同仁的辛苦付出,筑牢了我们共同应对疫情的坚固防线,相信寒冬过后终会春暖花开!

image.png

雷会平(生产力促进中心): 奉献平凡力量 守护万家灯火

我的工作是负责社区核酸检测居民的信息采集,第一次当“大白”,就像个刚进校园的小学生一样,手足无措。防护隔离服要怎么穿呢?先是把腿伸进了袖管里,接着衣服前后又穿反了,手忙脚乱的,当下心里只剩一个大大的“囧”字。排队的人群中传来居民阿姨的声音:“姑娘,别着急,我们等你”,登时心里暖暖的,护士姐姐也不断地帮助和鼓励我,最终符合要求地穿上了神圣的“大白”。“大白装备”加身后,热气立马笼罩在全身,眼镜片顿时水蒙蒙的,以前只在文字、视频中了解过大白们的不易,切身体会后,更是为他们的坚持与付出感动。有了第一天的经验,之后几天我的工作迅速上手,同医务人员的配合也越来越默契。

同我搭档的护士前两天本该休息,但她依然坚持参加核酸采集工作;负责我们这个点的社区网格员姐姐也已经在社区连轴转了好几天了;即便天气炎热,大家也依然能够有序排队,相互礼让;小蓝们在高温下查看两码,维持秩序,为不熟悉操作的老年人登录采样码,每一个细节都令人温暖。嘀嘀嘀!手机又响了,我知道,肯定是工作群里同事们的服务掠影,每个人都在为恢复城市车水马龙的生活做着努力,能与大家并肩,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我深感荣幸与自豪。南通加油,抗疫必胜!

image.png

陈玲玲(联农中心): 第一次做“大白”

今天是作为志愿者参与抗疫的第一天,我负责核酸采样信息录入工作,需要穿上白色防护服,简称“大白”,心里隐隐有些担心,虽然之前学习过如何穿防护服,毕竟只是纸上谈兵,真等拿到防护装备的时候,一时不知从何穿起。看来这“知道”和“做到”确实要经过一个实践的过程。幸好旁边有位负责采样的护士看出了我的囧相,她耐心的教我怎么一步一步的把各个防护装备穿好。一切准备就绪,来到采样区,简单的学习了信息录入的工作,我信心满满的开始了,一开始非常顺利,这时候来了年纪比较大的老人,用的是身份证,拍照识别并不顺利,只能一个字一个字的输入,由于戴着双层手套,操作起来并不顺畅,急的我满头汗,终于弄好了。到中午12点半,终于结束了上午的录入工作,在护士的指导下,脱下防护服,里面的衣服已经湿了,脸上也被口罩压出了痕迹,脱完衣服的第一件事就是喝水上厕所,想想我们的一线医护人员,一穿七八个小时,甚至时间更久的,不禁让人想起那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其实是许多人的负重前行,但我相信只要我们上下团结一心,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