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产业创新为动力 推动南通高质量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10 17:03 累计次数: 字体:[ ]

王鹤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以产业创新为动力推动南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产业创新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基本情况

加快打造动能转换核心引擎,高质量发展创新支撑体系逐步形成。一是建立工作机制,创新之都建设加快推进。制定《2018年创新之都、创新型城市建设工作计划》,明确任务、区分责任、落实序时进度,统筹推进创新之都建设。海安市获批首批国家创新型县(市)。二是中创区启动建设,高质量发展引擎正在形成。中央创新区筹、建、招、管同步实施,一期工程顺利推进,“科创特区”政策制订出台,南通高等研究院启动筹建,10余家高校院所、4位院士团队和多家品牌科技企业签约入驻。三是高新区创新发展,成为经济转型主阵地。南通国家高新区被省政府表彰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自主创新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成效明显的高新区”,全国排名升至第46位(全国147家)。四是专利助推产业创新,知识产权强市创建扎实推进。预计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7件、PCT专利申请突破1000件,专利产出稳步增长保持全省第一方阵,在全国率先实现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示范全覆盖,在全省率先实现省级以上园区试点示范全覆盖。

二、关于突出技术创新,抢占产业创新的制高点。

以产业关键技术突破为抓手,不断推动产业转型发展向中高端迈进。一是强化关键技术攻关。围绕“3+3”重点产业,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重大技术研发取得新成效。通富微电子承担的国家02专项“28nmCPU封装及测试技术开发”等课题进展顺利;中天科技海缆公司的“全海深水密接插件产品化技术研究及示范应用”和南通力威机械有限公司的“全海深地质绞车系统研制”项目列入2018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南通振康承担的国家863计划“工业机器人减速器研发生产及应用示范”项目通过验收,为国家发展工业机器人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全市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3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通过初评,1项省科技一等奖和8项二等奖完成答辩,均创历年最多。中天科技获省企业技术创新奖。二是强化前瞻性技术创新。申报省重点研发计划(产业前瞻与共性关键技术)项目49项,“高速列车大功率牵引电机转子摩擦盘的关键技术研发”、“基于国Ⅵ排放标准的高性能车用片式宽域氧传感器关键技术研发”等8个项目获立项支持。全市共争取上级重点科研项目206项,获得研发资金2亿多元,有效解决部分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瓶颈。

三、关于继续壮大产业龙头企业。

实施“5215”工业大企业梯度培育计划,在项目建设、并购重组、品牌建设、要素保障、问题化解等方面为“5215”企业提供“直通车”服务。持续开展“5.23”南通企业家日活动,评选表彰一批“张謇杯”南通杰出企业家、“三名”年度人物,在全社会营造实体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连续多年组织科技企业家赴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深圳大学等高校培训,组织到兄弟城市标杆型、领军型企业考察交流,提升管理和创新能力。南通市通润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入围第三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中天电力光缆有限公司生产的架空地线复合光缆(OPGW)入围第三批单项冠军产品。

四、关于打造产业载体、园区平台。

聚焦新兴产业领域,组建专业化支撑平台,为产业创兴、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效扶持。一是积极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链式孵化体系。新增5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省科技企业孵化链条1家、省众创空间7个、省众创社区备案试点3家,新认定市级众创空间10个。目前,全市已建成众创空间55家、科技企业孵化器52家,入孵企业超过3000家。二是建设创新示范平台。引导服务业企业和平台企业加快技术创新、业态创新和品牌创新,先后培育了赛洋电子等27家市级服务业创新示范企业、菜菜网等22家市级服务业平台经济示范企业。三是打造资本融合平台。扎实推动我市创投机构发展,引导资本投向,助推产业创新,引领转型升级,切实推动资本与产业的有效融合。目前,全市各类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机构153家,累计在我市投资额达35亿元,活跃的投资氛围为我市的创新创业提供了强劲动力。

五、关于促进产学研合作,提高创新成果转化率。

针对创新资源不足的短板,制订《市政府关于在全市大力推进产学研合作的实施意见》,对企业在产学研合作中实际支付的费用给予50%、最高500万元的补贴,力度为全省乃至全国之最,使产学研合作成为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推进产业技术创新的有效途径。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产学研合作成为国内领先的城市环境服务综合运营商,江苏铁锚玻璃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联合组建鸟撞试验室,为C919、ARJ21、M700等军、民多机种提供配套产品。

六、关于优势产业领域实施品牌化战略。

强化产业高质量创新发展。按照“七个一”架构不断完善产业创新体系,推进高新技术产业持续快速高质发展,产值增幅和投资增幅均居全省第二,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我局主抓的智能装备产业快速发展,举办了2018中国传感技术及智能制造产业高峰论坛,成立了南通市机器人产业联盟,推动企业抱团创新,促进产业创新发展。全年产值2000亿元,增幅17.1%。南通中集罐式储运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被工信部评为第三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铁建重工南通公司研发制造的我市首台盾构机投入城市轨道交通建设。

七、关于优化创新服务体系,解决企业融资问题。

2018年新建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南通分中心、省技术交易中心南通分中心和3所大学南通技术转移中心,新增各类科技服务机构与企业485家,增长9%,实现营业总收入350亿元,增长25%。加强科技金融缓解企业融资压力。2018年,新增“苏科贷”备选企业库企业300家,我市合作的8家银行完成苏科贷备案项目334项,放贷规模11.2亿元,同比增长45.8%,放贷规模与增幅均列全省第二位,惠及企业316家,同比增长40.5%,实现了服务企业数和放贷量双提升,有效缓解了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审计局专项审计评价“南通市区科技型中小企业金融扶持政策实施效果明显”。

八、关于完善产业人才支撑体系。

抓创新人才培育引进,不断夯实科技创新的人才基础。强化人才支撑作用。组织申报国家“万人计划”,通富微电子的石磊和京海禽业的顾云飞已分别入选“国家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国家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全市国家“万人计划”人才已达9人。紧密结合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积极开展“双创团队”建设,切实加大人才引培力度,为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获省“双创人才计划”创新团队项目4项、全省第二,省双创计划企业科技副总项目34项,居全省前列。

九、关于营造创新氛围,激发创新热情。

首创“通创荟梦想秀”电视品牌。打造南通本土的“创业英雄汇”,实现南通“双创”线上线下和电视媒体三线融合并进,有效激发“双创”热情,34个项目获得2.7亿元融资意向;科创大赛参赛项目大幅增长、突破400项,荣获国家奖4项、省奖3项,均创历年最高。“创新南通”和“通创荟”品牌影响力日渐提高,支持和培育了一大批创客和人才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