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探索共建现代农业产业研究院发展新模式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10 17:06 累计次数: 字体:[ ]

陈国清委员:

您与王进、陈小波委员联名提出的关于探索共建现代农业产业研究院发展新模式建议的提案收悉。经商农业农村局,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组织架构建设

南通现建有国家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负有率先探索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之路的重要职责。转型升级需要科技支撑,建设现代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具有必要性、紧迫性。研究院组织框架是否合理,对于发展与生存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提案中建议的“集产业关键技术研发、模式创新、成果转化、技术服务、职业农民培养交流于一体,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独立法人单位,以农业产业化应用为目的创新服务平台。”和“政府+企业+科研院所”合作模式、运行机制、管理方式都具有一定的可行性。下一步,我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研究院的指导,在结合已有研究院组织模式的基础上,深入探索研究院共建发展新模式。

二、关于确定研究方向

研究领域和方向是研究院的发展灵魂。研究院的科研需面向我市农业产业需求和产业特色,研究院需加强与本地涉农企业、科技型经营主体的合作,开展农业科技成果供需对接活动。创造条件积极参加或举办农业科技成果展览展示会,支持科研人员参加科技成果对接交流活动,积极参展、布展、交流和培训,积极引进和转化科技成果,推进农业院所科技成果交易对接。近年来,我局根据产业特点和技术需求,有针对性地组织科研人员开展一系列对接交流,进行技术攻关、技术推广,促进成果转化。

三、关于运营经费的支持

加强研究院建设,离不开强有力的资金支持。近年来,各部门着力加大对研究院的财政支持力度,创新投融资方式,吸引各类资金投入研究院建设。市政府《关于推进市区产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政策意见》中明确“经市政府同意引进的高层次科研院所,按协议给予专项经费资助”。研究院也可以争取成为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申报省、市科技创新类项目,争取科技资金扶持。另外,研究院可以与本地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开展技术输出、转化成果等工作,按政策可以给予适当奖励。去年,我局会同有关部门进行了认真研究,出台了有关扶持政策,加大力度持续推进研究院建设。

四、关于明晰资产归属

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中明确,“科研院所、高等学校等事业单位使用省级科研项目经费购买仪器设备或科研服务,按有关规定采购”。“由财政资金支持的科研项目形成的科技成果,具有明确市场应用前景但两年内未转化的,在技术产权交易市场采取挂牌交易、拍卖等方式实施转化,转让收益80%用于奖励研发团队”等资产采购与成果处置要求。下一步,我局将根据国家相关规定,与有关部门会商,进一步明晰资产所有权和成果归属权。

感谢您对农业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对我局工作予以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