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企业创新支持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01 17:50 累计次数: 字体:[ ]

尊敬的袁宏亮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企业创新支持的建议”的提案收悉,首先衷心感谢您对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局高度重视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组织相关处室和人员对您的提案内容进行了认真学习和研究,您提案中的具体建议举措非常详细,前瞻性、可操作性都很强,我们认为这些建议都应予以采纳并在实际工作中予以落实。

一、关于加强企业创新支持相关情况

(一)近年来科技计划项目组织情况

2015年,市政府出台《市政府关于市本级财政资金支持科技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通政发〔2015〕89号),明确加大资本化科技投入力度和支持全社会创新创业,市级科技发展资金每年按增量资金的50%和存量资金的30%充实市级产业引导基金。据此,划入市级产业引导基金的科技发展资金规模从2015年的1.06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1.66亿元,政策引导资金一直维持在2.14亿元。

为了进一步落实好《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关于加快推进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创新型省份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等国家、省对于中小微企业的面上支持要求,进一步兼顾好省督导部门对扩大科技政策覆盖面的整改要求,进一步呼应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公众群体对科技发展资金社会覆盖面的诉求,进一步执行财政部门对财政科技资金聚焦和绩效的要求。在大院大所引进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刚性支出不断增长的前提下,市科技局对政策引导资金使用进行了适当的改革探索。一是增加了事前立项事后补助的资助方式,二是通过高企奖励资金和知识产权资金切块到区管理、对企业申请科技贷款进行贴息、对产学研合作按合同进行实质性补助和设置“通创币”、“创新券”等方式引导企业创新,三是适当调整科技计划项目总体规模,通过设置综合课题等方式逐步压低立项数,四是根据财政部门意见建议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计划项目管理办法进行了调整。

2017年,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立项172项,较2015年的487项下降64.8%。计划资助资金5203万元,仅比2015年的6012万元下降13.5%。同时,高企奖励、科技贷款贴息、“通创币”、“创新券”等支持中小企业科技创新资金稳步增加,92.2%的政策引导资金用于产业、企业科技创新。

与此同时,科技发展资金充实市级产业引导基金的部分,由于管理部门众多协调困难等因素,并未能够发挥应有效用。导致总额固定的政策引导资金难以满足企业日益增长的对政府财政科技资金投入的需求。

(二)近年来科技创新指标设置情况

目前我市对各县(市)区科技创新指标考核主要是通过市政府的全市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进行组织实施,该考核由市发展改革委员会牵头,各市级部门参与指标设置,考核对象为县市区政府。市科技局严格按照问题导向的原则科学进行科技创新指标设置,更关注国家、省对科技创新工作的新要求和我市在提升科技创新综合能力的时候发现的新问题、新短板,因此会出现考核指标变动的情况。同时,在具体指标值的设定上,主要参考了江苏省科技厅对各地市的考核指标设置,一定程度上给基层带来了考核压力。

二、下一步加强企业创新支持举措

(一)强化企业创新引导

1.推动财政科技政策改革力争政策引导资金实现增长。2018年初,市财政局牵头对全市产业资金政策开展了归并整合,即将形成推进现代产业绿色发展的综合性政策,我局将以本次政策修订为契机,推动形成科技政策引导资金的增长机制,着力提升财政科技资金引导企业科技创新力度,着力保障科技计划项目资金面的稳定。

2.总结改革探索经验进一步优化科技计划项目设置。根据综合课题模式、事前立项事后补助资助方式等改革探索内容的实施效果,适时调整科技计划项目内容和组织方式,在确保符合市委督导巡查组对科技计划项目的合规要求和财政部门对市级科技发展资金资助项目的绩效要求的前提下,进一步根据“科技创新是一个伴随失败与挫折的持续探索过程”的特点,鼓励科技创新,营造宽容失败的创新氛围。

(二)科学开展创新考评

在科技创新考评指标设置纵向参考省对我市考核指标设置和横向比照国内同等城市发展目标的基础上(如广东省佛山市2018年提出高企净增1000家,总量达3500家),更多听取基层意见建议,更多关注科技创新基础培育避免“拔苗助长”,在确保完成全市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的时代要求和“十三五”规划目标的情况下,科学设置考核内容和指标要求。2018年综合考核中“专利创造”、“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等指标内容不变,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2018年度计划目标1098家,较2017年实际完成数1045家净增54家,增幅5.2%,大幅低于全省7.7%的增幅目标。

衷心感谢您提出的建议,期望您继续对科技创新给予工作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