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创业创新提升发展质态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01 17:45 累计次数: 字体:[ ]

顾俊委员:

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创业创新提升发展质态的建议”已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您提出的“突出企业主体作用,增强载体集聚效应,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强化政策激励导向”四点建议,对于提升创业创新发展质态,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我们将积极借鉴并落实到推进全市创业创新的实践中。

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打造创新之都,加快构建良好的创业创新生态环境,全市上下创业创新的氛围越发浓厚。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注重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大力实施创新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程,着重将创新资源引入企业、技术研发机构建在企业、科技服务覆盖到企业、科技政策落实到企业。一是抓创新企业培育。积极实施科技企业“小升高”培育计划,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大力推动创新资源和要素向企业集聚,培育出一批创新能力强、经济效益好的创新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全市拥有国家级创新型试点企业2家、省级创新型领军企业9家,高新技术企业1045家,民营科技企业11000余家。二是抓创新平台建设。坚持把推进创新平台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全市已建成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9家,省级重点实验室6家,省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550家,市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36家,为企业开展自主创新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抓科技项目带动。近5年,我市累计实施省以上科技项目5000余项。项目主要分布在海洋工程、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领域,项目实施带动企业新增投入85.6亿元,新增销售收入250.8亿元、税收18.8亿元,促进了企业转型升级、壮大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四是抓创新资源集聚。针对我市科技创新资源不足的短板,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市县联动组织系列产学研活动。近5年,先后成功举办了海洋工程装备、智能装备、纺织丝绸领域等专题洽谈会,与天津大学、兰州大学、西安8所高校、上海10所高校开展校企对接活动等,共组织大型产学研对接活动250多场次,实施的产学研合作达到2149项。

二、注重强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面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南通行动计划》,率先在全省开发建设创新创业综合服务平台,即“创新南通”平台,线上线下相结合有效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是以平台整合创新资源。平台上线2年来,已汇聚了22个众创空间、28个省级以上孵化器、64位知名专家、34家省级院士工作站、35个院士团队;集聚创新创业项目2100多个,其中获11个在国家科技创业大赛获奖,19个在省科技创业大赛获奖;发布科技成果3800余项,企业技术需求1150余项,促成产学研合作项目500余项。二是以活动牵引项目对接。定期举办“通创荟”系列活动,为草根创客、初创企业提供全过程服务。目前已组织“通创荟”投融资对接主体活动7场、创新创业大赛6场、通创训练营25场、通创分享汇6场,培训超过4000人次,直接为83个项目取得4.3亿元的融资意向,间接促成800多个项目对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三是以孵化共圆创业梦想。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链式孵化体系,帮助创客们实现从点子到项目、从项目到产品、从产品到产业的创业梦想。目前,全市已建成众创空间44家,其中国家级9家、省级18家,建成省级众创集聚区试点2家、省级众创社区2家,实现了全市域、省级以上开发园区的全覆盖;同时,积极为众创空间和创客提供支持,3年来累计拨付众创空间扶持资金2580万元、拨付通创币扶持资金1500万元,有力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三、注重强化科技金融工作体系。拓展科技投融资渠道,重点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一是出台政策扶持。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促进科技金融创新扶持市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南通市科技金融“投贷保”联动管理办法(试行)》、《南通市区科技成果转化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在市级科技计划中设立了科技金融专项,成立了科技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天使投资引导、科技成果转化风险补偿等政策资金,形成了一整套较为科学、相对完善的推进科技金融工作的政策体系。二是完善机制促进。完善银行支撑、担保支持、创投优先、财政扶持的“四位一体”科技金融运行机制,支持创新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建立“政、投、贷、保、险”多方式协作联动机制,加大费率补贴和风险补偿力度,提高财政资金风险容忍度。三是突出服务成效。近五年,累计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70亿元,全市创业投资规模突破110亿元。通过银行、科技创业投资的大力扶持,捷科软件、佩奇姆能源科技等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成长起来,成为壮大高新技术企业集群的坚强后备军。

四、注重强化创新生态环境建设。近年来,我市以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打造创新之都为契机,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积极营造有利于创新企业竞相涌现、创新人才加速集聚的创新生态环境。一是积极营造创业创新氛围。市委、市政府研究制定了《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打造创新之都行动方案》,建立了创新之都建设推进小组,组织召开了全市创新之都暨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大会,弘扬创新文化,培育创新精神;组织召开南通企业家发展大会,表彰“张謇杯”南通杰出企业家、南通“三名”年度人物,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企业家、爱护企业家、支持企业家的浓厚氛围。二是积极引进创业创新人才。注重用政策吸引人、用事业留住人、用机制激励人,出台《关于进一步鼓励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政策意见》,其中对高层次人才来我市创新创业给予500万元的创业启动资金和不超过5000万元股权投资,等等,对集聚人才,扎根南通创新创业,具有较大的促进作用。目前全市累计引进国家“千人计划”专家158人,省“双创人才”321名,市江海英才计划281人(团队),3位院士来通创办企业。三是积极落实创业创新政策。出台《南通市市区科技型初创企业和创业团队创新创业创意项目补助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进一步释放创新创业活力;全面落实高企税收优惠和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等激励政策,2017年为企业减免所得税18.53亿元,带动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进一步激发了创业创新的热情。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提升创业创新发展质态,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更大力度推进创新型企业培育。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逐步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创新型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格局。一是大力培育创新型领军企业。围绕“3+3+N”重点产业,按照“政府培育、企业自主、市场运作、政策扶持”的原则,采取“一企一策”方式,支持创新型领军企业整合全球创新资源,研发前沿重大技术,实现产业核心技术突破,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二是推进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和培育。服务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工作,扩大高新技术企业集群。鼓励、支持高新技术企业通过上市融资,实现品牌化、规模化发展。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围绕行业关键核心技术,开展技术攻关,抢占未来产业发展高地,培育一批科技小巨人企业。三是加快培育成长型科技企业。鼓励和支持企业加大投入、加大研发力度、加快市场开拓,通过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等手段,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强化创新型领军企业的辐射带动,集聚发展一批成长性好、科技含量高的中小企业,不断延伸、拓展、细化产业链,壮大产业集群。

二、更强势头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力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南通行动计划”,全力构建创业与创新结合、线上与线下互动、孵化与投资融合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一是强载体。进一步整合、盘活、拓展创业创新资源,按照“创新资源富集、创业服务完善、产业特色鲜明、人居环境适宜、管理体制科学”要求,推动众创社区建设;推动科技园区构建“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创业链条,鼓励和支持创新型领军型企业建设专业孵化器、加速器或众创空间等创业孵化平台,打造科技人才创业创新“栖息地”。二是强平台。鼓励园区普遍建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人才服务中心、科技金融中心和产学研合作中心等“一平台三中心”,打造更加便捷的检验检测、人才引进、成果转化和产业化通道。三是强服务。围绕创新载体的支持政策、功能规划、集聚资源、提升内涵、运营管理与增值服务等方面,对各创新载体的业务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进行系列培训,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四是强对接。坚持以“通创荟”活动为牵引,以“通创币”种子资金为杠杆,推动创业创新与科技金融对接,与培训导师团队对接,构建功能更强、体系更完善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过程服务链,营造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

三、更实举措推动科技金融创新。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进一步打通科技创新与金融融合通道。一是完善科技金融工作机制。鼓励各类银行在我市开展科技支行试点工作,加快科技小额贷款公司和科技保险分公司等科技金融专营机构建设,探索建立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新金融体制机制,降低中小企业贷款门槛和融资成本。推进“苏科贷”工作,扩大“江风海韵”中小企业集合信贷规模,进一步完善“投贷保”合作联动机制。二是大力发展创业投资。加大市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支持力度,通过阶段参股、跟进投资、投资保障和风险补助等方式,支持科技企业发展。三是拓宽创业投资资金来源。吸引境内外股权投资基金、社保基金、保险公司等投资机构在我市开展创业投资业务,努力形成政府资本为引导、社会资本为主体的多元化格局。四是创新科技金融服务方式。促进互联网与科技金融的融合创新,鼓励各金融机构利用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加快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建设面向金融机构和科技企业,具备信息发布、网上投融资交易对接等功能的科技金融信息平台,畅通科技资源与金融资源信息通道。

四、更高质量优化创新生态环境。把优化创新生态作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旋律。一是强化科技政策落实。加强产业政策、财税政策与科技政策的衔接配套,不断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用足用好国家、省市关于鼓励科技创新的各项政策,推广中关村6条、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政策,健全政策落实协商机制,着力落实好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和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税收优惠等政策。二是强化人才激励机制。深入实施市“人才新政8条”、“江海英才计划”等人才政策,引进一批掌握前沿技术、熟悉国际市场运作的科技创新人才和产业领军人才。建立和完善科技人员入股,智力持股等制度,鼓励科技人员做好科技成果的转化工作,在住房保障、子女入学、户籍迁移、社会保障等方面给予支持,努力营造引得进、留得住人才的良好环境。三是弘扬创业创新文化。开展“张謇杯”南通杰出企业家、南通“三名”年度人物和科技兴市功臣等表彰活动,着力营造尊重人才、尊重创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浓厚文化和社会氛围。大力宣传优秀创新创业典型,最大限度地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热情,使南通真正成为创新创业创优的热土。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您百忙中能抽出时间,到市科技局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