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我市民营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01 17:53 累计次数: 字体:[ ]

市工商联:

衷心感谢你单位对我市知识产权工作的大力支持!你单位在南通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民营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的建议”收悉,经我局及相关部门共同研究,现给予如下答复意见。

一、关于“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的建议

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是夯实企业创新发展基础、营造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基础。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先后成立了南通市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和南通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领导小组,印发年度《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要点》和《知识产权保护行动计划》,围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组织开展知识产权“护航”“闪电”专项行动、中国制造海外形象维护“清风”行动、互联网领域打击侵权假冒专项治理工作等专项整治行动,强化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保护和司法保护的协调衔接,建立了切实有效运作机制,形成了知识产权的保护合力。

一是强化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县(市)区专利执法目标责任机制和专利行政执法常态化机制,与工商、版权、海关等部门建立了联合执法机制,加强在保护模式、信息共享、证据采信、保障措施、纠纷调处等环节的衔接互动。2017年,市知识产权局开展省市县三级、多部门联合执法检查5次,市县两级联合执法13次,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20多人次。全年办理专利行政执法案件823件,同比增长20.3%,其中调处专利侵权纠纷253件,同比增长25.2%。南通市知识产权局相继成为知识产权“5.26”专利执法推进工程单位和知识产权执法强局建设单位,连续五年位居国家知识产权行政执法绩效考核前列。中国南通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及启东、海安、海门3个分中心,全年累计服务企业165家,接听12330电话咨询1878次,同比增长23.6%,受理举报投诉案件84件,全部移交执法机关,立案率100%。成立了全国第二家特色产业快维中心“中国南通(家纺)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设立了省级知识产权巡回审理庭,建立了行政、司法协作联动的家纺专利侵权快速查处和维权机制。与阿里巴巴合作建立了网络知识产权侵权案件处理委托机制,构建家纺产业外观设计专利快速授权、快速确权、快速维权的绿色通道,形成了产业知识产权立体保护机制的“南通模式”。全年受理外观设计专利侵权投诉案件222件并已全部结案,同比案件增长率为46%;受理版权侵权案件89件,调解结案48件,移交法院17件,权利人获得经济赔偿72万元。实施“正版正货”示范计划,推进“正版正货”承诺,加强专业市场的规范管理,累计培育“正版正货”2家省级示范协会、4家省级示范街区和74家省级示范企业。

二是夯实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建立了行政执法与司法保护衔接机制,深入开展“三合一”司法保护。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和4个基层法院分别建立了知识产权庭,坚持“加强保护、分门别类、宽严适度”的审判原则,积极化解当事人间的矛盾,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全年受理一、二审商标、著作权、专利民事案件677件,审结682件,实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与苏州中院签署《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合作共建协议》,着力构建苏通两地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合作共建机制;创造条件加强队伍建设,组织开展“三评查”、观摩公开庭、优秀裁判文书展示等活动,不断提升基层法院业务能力。南通市人民检察院坚持重打击、促保护的办案思路,集中办理知识产权犯罪案件,充分发挥知产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充分利用“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及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信息通报、内部协作等制度,不断统一执法尺度,提升精准打击犯罪能力。全年受理侵犯知识产权案件提请逮捕2件2人,提起公诉28件39人,非法制造、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罪2件4人;指派公诉、侦监等部门骨干,积极参加全省检察机关知识产权专题培训班,为知识产权案件办理及宣传保护提供人才支持。南通市公安局印发了打击侵权假冒实施方案,开展广泛宣传,营造打假声势,加强基础管控,强化源头治理,拓展扩线侦查,研判精准打击。全年侦办侵权假冒类刑事案件284起,其中侵犯知识产权案38起、生产销售伪劣产品(商品)案246起,抓获涉案人员450余人,涉案总金额超过2.8亿元。建立了打假联络员制度,摸底走访辖区内驰名、著名商标企业,为保护“南通制造”奠定了坚实基础;以案件办理、打假专项行动、警种条线岗位练兵等为载体,提升办案人员专业素质,实现队伍的专业化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政府最关注、企业最期望、群众最需要的工作重点和难点,全面开展专项整治、不断强化刑事打击、持续推进两法衔接、建立执法司法专业队伍、着力扩大舆论宣传,严格事中事后监管,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的工作格局。充分发挥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和知识产权强市建设领导小组的统筹推进作用,加强省市县、多部门联动的知识产权执法机制建设,加大对专利侵权行为的惩治力度。推进知识产权执法强局建设,加强市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支队的执法力量。围绕重点产业关键领域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积极争取建立中国(南通·高端纺织)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健全推广以园区、产业集聚区为主体的托管服务机制,知识产权助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深化行政与司法保护衔接互动机制,完善与市法院建立的执法保护工作协作机制、知识产权民事案件纠纷诉调对接机制以及与市检察院建立的两法衔接机制,加强信息通报、政策研讨、宣传与培训、诉讼过程中的邀请、委托调解等协作互动,加强与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等部门在保护模式、信息共享、证据采信、保障措施等环节的协作、共享和联动。积极参与长三角知识产权保护联盟和长三角城市执法协作体系,强化多部门、跨区域的统一保护机制。

二、关于“提升民营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能力”的建议

始终坚持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创新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配置。健全政策体系、加大财政投入,着力提升企业创造能力和水平。印发了《南通市专利资助奖励指导意见》,指导各县(市、区)在专利保险、企业专利维权援助、境外参展专利风险防范和开展“正版正货”承诺示范等方面给予奖励和支持,有力地增强了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先后在市科技计划项目中设立了核心专利布局专项、境外展会知识产权风险防范专项和上市企业主导产品专利风险防范专项,加大司法维权援助专项的支持力度,形成了事前有防范、事中有控制、事后有补救的保护格局。营造亲商、安商、扶商和崇尚创业、鼓励创造、尊重创新的良好氛围,将每年5月23日设立为“南通企业家日”,组织开展“张謇杯”南通杰出企业家、南通“三名”人物、“三创”人物的评选表彰活动,引导和激励民营企业家不断改革进取、创新争优。遴选高成长性民营企业入库培育,协调各地各部门通过政策配套、金融扶持、科技研发投入及市场拓展等,开展结对联系和跟踪服务,入库培育的民营企业年增速在20%以上。率先建立知识产权专家服务队进企业工作机制、科技企业知识产权维权托管服务机制,提升企业知识产权综合能力和素质。加强涉外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培训《企业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指引》内容,为积极主动维权企业提供资金与智力援助。开展企业诉讼维权托管服务工作,实现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时跟踪服务,提升企业主动维权及防范风险能力。南通市作为江苏省唯一的地级市,获评国家首批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试点城市。全年获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7家,20家企业获评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全市新增知识产权贯标备案企业238家,贯标绩效评价合格企业43家,累计通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第三方认证214家,位居全省前列。全年培育专利消零企业1241家,专利强企试点企业374家,专利强企示范企业65家,企业核心技术专利布局产品102件。

立足企业、产业和政府管理现实需求,深入开展知识产权培训工作。积极实施人才培养引进计划,加快引进培育技术人才和复合型高端人才,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的团队引领作用,依托高校、科研院所加大产业实用技能人才的培养力度,多层次培养实用技术专业人才。大力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每年组织2批规模以上重点民营企业负责人赴知名高校开展培训交流活动,进一步提升企业家经营管理能力和创新发展能力。启动中小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师万人培训计划,实施企业知识产权培训“流动课堂”计划,满足企业个性化知识产权培训需求。2017年,全市17人通过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138人通过江苏省知识产权工程师培训考试获得“江苏省知识产权工程师培训”结业证书,68名企业老总和知识产权主管获得“江苏省知识产权总监培训”结业证书,3人获得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知识产权系列(专业)高级专业技术资格、9人获得知识产权系列(专业)中级专业技术资格。组织知识产权总监、专利代理人、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人员、服务机构从业人员、专利信息分析利用、专利挖掘、海外专利布局等各类专题培训20多期,培训人员3200余名。

下一步,我们将强化创新政策与相关政策的统筹协调,知识产权助力提升创新南通、通创币、通创荟、“孵化器+加速器”模式等创新服务品牌,深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聚焦“3+3+N”产业发展重点,遴选创新能力强、运营体制优、发展前景好的民营企业加以重点培育,在政策、资金、要素供应、服务等方面加大倾斜力度。完善知识产权强企建设体系,深入推进知识产权战略,指导各地分类培育企业成长,大力推进“小转企、小转规”,不断提升发展主体上档次,上水平。实施知识产权万人培训计划,搭建知识产权管理师培训平台,建立市、县(市)区两级培训载体、师资队伍的培训体系,建立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分级培训与分级投入相结合的培训机制。进一步健全企业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与交流体系,建立高层次企业知识产权人才目录。实施企业知识产权人才分类指导,在创新型知识产权领军企业和有条件的大中型企业培育知识产权总监人才,在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中培养知识产权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在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建立政产学研合作的企业知识产权人才工作站。

三、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中介机构监管”的建议

加强知识产权服务和市场监管,畅通创新价值实现渠道,释放城市创新发展动能,增强城市创新发展能力。以“集聚资源、提升能级、融合创新、塑造亮点、培育品牌”为宗旨,建设全链条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服务支撑能力显著增强。在南通产业技术研究院内规划4000平方米的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先导区,依托南通产业技术研究院优势资源,促进企业成果转化和实施,实现知识产权的产业化、规模化和市场化。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指导知识产权服务业建设,规划在中央创新区建设5万平米包含知识产权综合平台、高端服务、金融创新、专利技术孵化等四大功能区块的“升级版”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率先出台促进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的专项政策,先后引进北京、上海、深圳等知识产权高端服务机构30多家,吸聚知识产权服务人才200余名,构建了“5+n”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实施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促进计划,在企业贯标、专利分析、专利运营等重点领域,开展知识产权品牌服务机构培育工作,全面支持产品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积极培育知识产权服务市场。印发了《南通市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备案管理办法》,加强知识产权服务业监督管理,开展了代理行业专项治理行动,健全中介机构信用档案制度,推进知识产权服务业统计调查,累计备案服务机构45家,引导规范知识产权服务、提升服务效能。大力培育赛恩倍吉、驰纳智财、威世博、钟山、畅远等地区性知识产权品牌服务机构,印发了《南通市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星级评定办法》,省内率先启动了市级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星级评定,2家四星级、4家三星级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累计获得支持40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以省级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省级科技服务知识产权特色基地为契机,加大政策引导和服务指导力度,重点发展知识产权评估、价值分析、交易转化、质押融资、托管等商用化服务。加强知识产权服务业监督管理,完善服务机构备案管理制度,及时了解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从业状况,推动建立知识产权服务行业规范,引导服务机构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深入推进服务机构星级评定,培育一批具有较高水平、较高质量、较大规模、较好效益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示范引领机构提升服务企业的能力,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业健康快速发展。建立南通市知识产权服务联盟,形成规范的日常管理工作机制,加强宣传引导和组织沟通,鼓励服务机构间的交流合作,加强联盟成员自律,健全中介机构信用档案制度,建立行业信用评价、诚信公示和失信惩戒制度,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

四、关于“建立知识产权服务平台”的建议

加强机制体制创新,打造高端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先后建成专利托管、工业设计、专利保险、专利运营等公共服务平台10余个,全面覆盖市、县、园区的三级网络,形成了面向社会、面向企业的信息资源共享的服务网络。强化市县联动,加强服务指导,促进企业与优秀服务机构沟通对接,推动行业龙头企业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平台建设。建立了创新创业知识产权托管服务平台,为江海英才创办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服务托管,帮助中小微企业消除专利信息利用、专利管理、专利申请、专利获权空白。建成了南通市产业专利信息服务平台,建设“3+3”重点产业专利数据资源库,依托联盟成员单位骨干企业及专业服务机构,加速专利信息共享,及时发布和监控行业专利信息、更新和沉淀专利导航分析数据,定时发布产业协同发展及资源优化配置引导信息。加强海洋工程装备等重点产业关键领域知识产权运营,试点品牌、技术等知识产权并购,开展国际技术开发合作。积极引进或培育专业化知识产权运营机构,促进知识产权与金融资本深度融合。鼓励高校院所围绕优势学科和技术领域,加强专利技术研发和孵化,推动知识产权创业和专利技术成果转化。开展专利运营培训,拓展专利运营工作思路,引进和培育专利运营高端人才。

下一步,我们将整合现有知识产权信息利用、展示交易等服务平台,建成南通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以“3+3”重点产业和龙头企业为着力点,以创新创业、孵化企业、成果转化企业为突破口,提供特色需求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建立健全知识产权运营工作体系,支持本地民营技术交易平台企业建设市场化的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加强和规范知识产权资产评估工作,完善以金融机构、创业投资为主、民间资本广泛参与的知识产权投融资体系,推动金融机构拓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鼓励社会资本设立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投资基金,围绕“3+3”重点产业,开展知识产权收储、组合、运营、投资等服务。推动南通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开展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条件成熟时建立知识产权运营机构,开展发明披露审查、价值评估、质量管控、许可转让等工作,推动知识产权流动转化。引进和培育产业特色突出、运营模式领先的知识产权运营机构,加快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平台服务活力和效能。

借此机会,再次感谢你单位对我市知识产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在百忙中抽出时间到市科技局指导工作。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