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海安:发挥农业科技园区载体优势 驱动蚕桑产业创新发展

来源: 海安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1-11-02 字体:[ ]

近年来,海安蚕桑产业科技园坚持原料基地化、品种优良化、茧丝绸精品化、资源利用多样化、市场全球化等创新发展之路。成为我国桑蚕良种选育繁育,栽桑养蚕,蚕茧收烘,制丝,丝织,真丝服饰,真丝家纺,丝绸文化创意、蚕桑资源综合利用等产业链最完整的产业集群。多年来,区内企业实施科技项目20多项,形成了工程化和产业化。研发工作处于国内同行领先水平。近40项科研成果获市级以上科技奖,其中国家科技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4项。获2项国际“发明创业奖 项目奖”金奖和银奖。1项江苏省优秀发明专利奖。1项南通市专利金奖。

(1)形成行业示范效应。推行“公司+基地(蚕业家庭农场、蚕业合作社)+高校院所+知识产权(品牌、专利)+科技服务”的茧丝绸创新模式。建立茧丝绸全产业链的科技创新体系,形成了一条龙的茧丝绸创新体系,专利、技术、标准、商标品牌等覆盖全产业链;高品位桑蚕丝、丝绸制品享誉国内外。综合实力位居全国丝绸行业第一。走出“一体化带动标准化,以标准化促进规模化”的路子,海安蚕茧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拥有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江苏省名牌产品,江苏省重点培育出口品牌,创建全国茧丝绸服装家纺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示范引领产业发展。商务部等部门向全国推广。

(2)促进技术进步。构建区域特色桑蚕茧丝绸产业链,开展生态高效蚕业现代化生产模式与技术集成创新示范工程,集成创新桑蚕品种与桑蚕业智能化、信息化、机械化、专业化等先进技术和控制系统集成应用与示范,推进立体高效生态链式新型经营主体蚕业农场建设,集成创新桑蚕茧丝副产物研发循环经济模式,探索组建蚕业农场,走规模化、集约化、省力化发展蚕业的创新之路。

(3)形成服务体系。构建新型蚕业经营主体“建场、组社、联农”创新蚕桑生产技术服务体系,组装配套蚕业技术,推进蚕业适度规模经营。通过江苏农村科技服务超市,推行统一桑蚕品种、统一种养技术、统一蚕茧收烘、统一品牌销售的服务。形成“专家团队+蚕技人员+科技示范户”推广体系,建成国家蚕桑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创新蚕业规模化集约化生产管理、技术、服务等标准,在全国行业首次提出的《蚕业家庭农场》标准列入地方标准和江苏省团体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