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崇川:抢抓机遇,着力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科技创新高地

来源: 崇川区科技局(崇川在线) 发布时间:2018-11-07 字体:[ ]

近年来,崇川区抢抓信息化机遇,通过深入实施“双轮驱动”发展战略,丰富与完善转型发展、金融服务、科技和人才等领域政策,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成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前三季度,全区电子信息业实现产值92.27亿元,同比增长30.7%,占规模工业比重33.5%。

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全球范围内引发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并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引领科技、经济和社会日新月异。崇川区在稳步推进工业五大主导产业转型发展的基础上,以智能制造为核心,强化推进高新技术产业提质扩容,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迅猛发展。主要表现在:

实施集群建设工程,培育智能特色产业。“按照培育特色、打造品牌、领跑行业”的目标定位,放大崇川现有船舶海工、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现代家纺等支柱产业优势,推动集群化发展;推动中远川崎、中远船务向特种、高技术船舶和海工平台等领域转型;积极推进通富微电等企业向集成电路上下游延伸;加快推进现代纺织向设计数字化、生产标准化、营销网络化方向提升;加快推进智能车间、智慧工厂建设,推动智能制造全面发展。“力争到2020年培育智能车间20家以上,建成省级智能车间10家以上,实现规上企业“智能车间”覆盖率达30%。”

实施规模培育工程,壮大龙头骨干企业。全面落实工业大企业培育实施计划,聚焦大企业和排头兵企业,引导企业加强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进一步增强龙头型骨干企业对产业转型升级、智能制造提升引领的带动示范作用;加强科技研发平台建设,加快推进企业争创国家级、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研发中心等的建设,广泛开展产学研联合,打造新型产学研合作创新体系。据统计,目前全区共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3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8个。

实施园区转型工程,推进特色基地打造。推动同济大学科技园南通分园、可可空间南通创新中心、上海软件园南通分园、复客中国职能产业园、东方智谷、医疗器械产业园等智慧产业园区落户南通,同时,持续引进高端智能制造业、科技产业、新兴产业等,在载体楼宇内集中引导、集中服务、集聚发展;加快推动与北京、上海等地高校院所合作,中科大厦等载体力争新引进大院大所及新型研发机构3家,打造示范园区5个。

据了解,目前全区已经聚集了通富微电、同洲电子等一大批智能科技产业领军企业,有效促进了科技成果在崇川区的产业化,有效推动了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日前,我市出台《南通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5年)》,总体目标之一是,到2025年建成一核两区六基地(简称“1+2+6”)新一代信息技术相关创新平台、特色产业园和孵化基地,其中,在崇川区推动智能软件开发与智慧技术“双创基地”建设,加快软件产业发展,推进互联网技术最新科技成果产业化,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人才和团队创新创业。围绕这一目标任务,崇川区将继续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对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投入,加大科技创新载体的建设力度,营造良好的营商生态环境,力争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科技创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