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南通海门:在创新转型中爬坡过坎经济运行持续“两位数增长”

来源: 南通市海门区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0-12-30 字体:[ ]

   冬日的海风格外寒冷,而走进位于海门港新区的艾郎风电科技有限公司,看到的却是忙碌火热的生产场景,一片片巨型风叶从流水线下来,一辆辆大型卡车装载着叶片,运往码头,远销海外……

  艾郎风电,一家专业研发生产大型风电叶片的企业,投产不到两年,今年1至11月实现应税销售17.95亿元,同比增长253.6%。公司上下鼓足干劲,向着全年20亿元应税销售目标冲刺。

  企业是实力海门的基础,更是海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石。五年来,区委、区政府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在把握大势中,深度考量和谋划海门经济发展;紧紧抓住产业、企业发展,在创新转型中,将工业经济爬坡过坎这盘棋下好、下活;在抓好增量与存量中,全力打好经济运行翻身仗,工业经济、服务业经济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今年1至11月份,全区服务业经济实现应税销售691.6亿元,同比增长33.7%;全区工业应税销售达到1236.8亿元,同比增长13.5%。预计至2020年底,全区工业应税销售完成1400亿元,是“十二五”末的2.5倍,年均增速20%以上。

  “3+3”产业, 超过工业经济“半壁江山”

  “‘十三五’期间,我区的主导产业集聚度明显提升,‘3+3’产业占比超过全区工业经济半壁江山。”区发改委主任俞军介绍说。今年1至11月份,全区“3+3”产业实现应税销售687.9亿元,同比增长22.4%,占全区工业应税销售总量的55.6%。尤其是三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预计到2020年底,应税销售占规模总量比重52.2%,较三大传统产业占比高11.6个百分点。

  五年来,我区将“3+3”产业的发展作为工业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制定了“3+3”产业培育规划,按照园区和镇发展实际,确立重点培育产业,并将其作为招商引资的导向、区域经济培育的方向,从而使园区和镇产业发展特色明显,产业集聚度快速提升。同时,我区注重打造营商环境,亲商、安商、富商成为海门经济发展的新名片,带来了企业在海门“接二连三”追加投资、企业规模快速扩大、产业链不断延伸的连锁效应。

  招商工业海门基地在投资100亿元打造高端海工装备制造基地的基础上,“十三五”期间又追加投资150亿元,打造豪华邮轮制造基地和豪华邮轮配套产业制造基地。高端海工装备和豪华邮轮制造已经成为我区一个具有爆发力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当升科技作为一家动力电池原料生产企业,也是我区新材料龙头企业。该公司“十三五”期间多次追加投资,企业规模快速扩大,今年1至11月份,实现应税销售17.82亿元,同比增长52%。

  海门港新区是我区沿海开发的主阵地,“十三五”期间,海门港新区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已经发展成为支撑产业,贡献率超过70%。今年以来,海门港新区工业应税销售增幅在海门各园区中一路领跑。

  国之重器,提升核心竞争力

  大型挖泥船生产技术,一度被国外垄断。2019年,由海新重工生产的大型挖泥船从海门起航到国外作业,该项目于2020年1月份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研发生产国之重器,标志着我区制造业水平在“十三五”期间迈上新高度。

我区注重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出台的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1532”大企业培育工程等均将培育企业创新力作为重点。五年来,海门企业尤其是重点骨干企业中涌现出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招商工业海门基地的豪华邮轮制造技术、振康公司的工业机器人制造技术、通光集团的光纤光缆制造技术、中兴装备的无缝不锈钢制造技术……这些制造技术确立了企业在行业中的地位,助力海门骨干企业稳健发展、做强做大。今年1至11月,全区260家工业骨干企业累计完成应税销售601.9亿元,占总量的48.7%。应税销售超亿元的骨干企业有123家,较去年同期增加了8家。今年,工业应税销售超10亿元骨干企业预计达15家,较2015年底增加9家。

  结构优化,服务业占比持续提升

  服务业是一个地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标志。五年来,我区以城市交通快转型为契机,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构建服务业发展新平台。同时,聚焦生产性服务业,把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作为推动服务业转型发展的主要抓手,积极推进服务业集聚区提档升级,加快建设了一批特色鲜明、主业突出、功能完善、与生产生活相配套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十三五”以来,全区服务业增加值总量成倍增长,占GDP比重逐年提高。2019年,我区实现服务业增加值592.8亿元,总量为“十二五”末的1.6倍,占比由39.8%提高到43.8%。2020年前三季度,全区实现服务业增加值493亿元,同比增长6.2%,增幅分别较南通全市平均水平和本区工业增加值高2.2和2.3个百分点,占GDP比重45.8%,较上年同期提升1.3个百分点。服务业企业数量不断增加,2019年全区应税销售超千万元服务业企业有485家,实现服务业应税销售558.9亿元,占当年全区服务业应税销售总量的93.4%。与“十二五”末相比,应税销售超千万元服务业企业数增加了171家。今年1至11月,全区应税销售超千万元服务业企业已达542家,较上年同期增加106家。省级生产性服务业领军企业和互联网平台经济重点企业双双实现零的突破,南通市级创新示范企业填补多年空白。2019年,我区作为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成效明显地区得到省政府通报表扬;2020年,海门生物医药科创园成功入选省级“两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试点单位,成为南通地区惟一区域集聚试点。

  截至目前,我区拥有2家省级以上服务业集聚区,比“十二五”末增加了1家。2018年海门生物医药科创园成功入选“省级生产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2020年南通现代建筑产业园、三和汽车产业园进入南通市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行列。楼宇经济迅速崛起,江海商务大厦纳税超亿元,获评南通市级三星级主题楼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