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海安:产学研联合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

来源: 海安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1-11-12 字体:[ ]

近年来,海安市科技局坚持把产学研合作作为加快科技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搭积极建企业与高校院所“联姻”桥,有效集聚各类创新资源,持续增强企业创新力、经济实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近五年,累计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近1500项,国际合作项目52项,支付经费超1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374家,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10家,成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务实开展对接。以各区镇和产业培育部门为主体,围绕产业、具体项目,组织开展专业化、务实性的产学研对接活动,不断提高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今年6月5—6日成功举行第八届“创新创业在海安”主题活动,125所高校院所的325名院士和专家、350家企业负责人受邀参加活动,主会场现场签约40个项目,分会场举办产业板块科技成果发布会、各区镇产学研对接专场活动、区镇对接成果新闻发布会等活动,我市企业和专家达成合作意向62个。

催生重大成果。鼓励专家团队来海实施项目转化,大力培育重大科技成果,市财政给予重点支持。跃通数控牵头实施的“面向定制式木工家具制造的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示范线”项目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项目立项。中洋集团龙洋水产公司牵头实施的“黄渤海循环水精准养殖与清洁生产模式示范”项目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2020年度项目立项,全国12项,全省2项。“十三五”期间,累计获国家科技进步4项,省科学技术奖11项、省企业技术创新奖1项。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项目2018年立项2个,占南通2/5;2019年立项1个,南通6个;2020年立项2个,占南通2/9。

构建合作平台。围绕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等重点产业,先后建成了海安上海交通大学智能装备研究院、海安南京大学高新技术研究院、北大上海微电子研究院海安集成电路技术创新中心等9家新型产业研发机构,累计为300多家企业提供技术研发、成果转化、检验检测、人才培养等公共服务。海安上海交通大学研究院孵化公司参与的“协作型工业机器人与柔性工件精准作业技术”项目荣获上海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海安南京大学高新技术研究院连续三年获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奖励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