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海安科技体制改革成效显著 助力高质量发展

来源: 海安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2018-09-06 字体:[ ]

近年来,海安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产业高地、幸福之城”战略定位和“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地区”战略目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进科技体制综合改革。目前,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53.8%,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2.66%,县域人才综合竞争力跃居全省第七。日前召开的全省科技奖励大会上,海安科技体制改革的经验进行了书面交流,并通知学习海安经验。

科技体制改革过程中,海安坚持把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作为推动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大力推进各类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努力让广大企业真正成为创新的骨干力量和生力军。一是完善高企培育机制。以企业创新能力提升三年行动为抓手,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坚持把高企标准作为招商选资的重要指南,扶持高科技项目加速进入高企行列。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小升高”计划,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实行保姆式、专业化服务,给予专项资金扶持,年内力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167家。二是推动校企精准对接。深入开展“机关部门服务企业科技行”活动,63个机关部门以“店小二”精神服务300多家企业。持续举办“创新创业在海安”、“中科院专家走进海安”两大主题活动,全市500多家企业与120多家高校院所建立了紧密型合作关系,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产学研合作实现全覆盖。2014年以来,先后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1068个,引进成果转化项目184个,支付合作经费5.3亿元。2017年工业净增开票销售的47.5%来自实施的产学研合作项目。三是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引导企业开展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建设,先后获中国专利优秀奖10项,拥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2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5家。截至2018年7月底,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3.5件,苏中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