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科技贷款助力 破解融资困局

来源: 海门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2019-07-03 字体:[ ]

位于三厂工业园区的江苏恒丰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近日获得了中行海门支行科技贷款800万元。昨日,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笔贷款被用于黄芪多糖注射液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该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科技贷款为这一项目的顺利实施注入了强劲动力。

其实,恒丰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已不是第一次享受科技贷款的福利。2008年,该公司在三厂工业园区成立,主要从事生物技术研发、兽药生产及销售等。去年3月份,企业因扩建厂房,新增颗粒剂生产线、胶囊剂生产线等,急需资金。该企业研发实力雄厚,已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科研成果20多项,拥有发明专利10余项。企业将发明专利作为质押物,获科技贷款800万元,解了燃眉之急。

科技创新和金融创新,犹如经济社会发展“车之双轮、鸟之双翼”,相辅相成、互促互进。近年来,我市通过设立科技成果转化风险补偿专项基金,与银行合作相继推出“苏科贷Ⅰ”“苏科贷Ⅱ”科技贷款产品,启动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苏科贷Ⅰ”单笔放款额不超过500万元,“苏科贷Ⅱ”单笔放款额度最高可达2000万元,这类贷款可以专利为抵押物。市财政已投入2100万元,建立信贷风险补偿基金,银行科技贷款授信额度达5亿元。

以“苏科贷”为主的科技贷款产品,为银行和具有核心技术的科技型企业搭起了合作之桥,助力破解中小型科技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目前,我市已成为国家专利质押融资试点城市,出台了《海门市专利质押贷款管理办法》《海门市专利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管理办法》,市科技局已与7家银行合作,开通“苏科贷”业务。

今年以来,市科技局对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专利质押融资需求调查,向企业宣传科技金融政策,提高企业对“苏科贷”的知晓率,帮助有需求的企业进入“苏科贷”库,并协调银行、保险公司等,推动办理专利质押融资贷款。今年上半年,全市已有21家企业获得科技贷款7740万元,其中获“苏科贷Ⅱ”贷款的企业有两家,贷款金额达1500万元。江苏银行海门支行放贷“苏科贷Ⅰ”12笔,中国银行海门支行、交通银行海门支行分别放贷5笔和4笔。

“科技+金融”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资金紧张问题,助力他们加速成长。兴旺肉制品有限公司近年来加大投入,实施了新项目,今年凭借一项专利,获科技贷款500万元,为企业拓展高端绿色无公害猪肉产品市场提供了资金支持。

市科技局负责人表示,他们将持续推进科技与金融对接,进一步简化科技贷款的办理程序,全力帮助企业破解融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