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海安市科技局大力推进产业关键技术攻关

来源: 海安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2-11-01 字体:[ ]

近年来,海安市科技局通过深入实施产业关键技术攻关,着力解决一批产业共性技术痛点和“卡脖子”技术难点,不断激发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力。最终2个项目入选南通市第一批产业创新“揭榜挂帅”攻坚计划项目,2个项目入选南通市第二批产业创新“揭榜挂帅”攻坚发榜项目。

一是推出创新政策“组合拳”。以财政经费使用绩效为重要尺度,市科技局每年进行政策分析,精准评估现有科技创新政策条款的优势与不足,并充分调研、学习、吸收周边先进地区科技政策,持续优化我市科技创新政策。今年,新出台了企业联合攻关项目扶持政策,拟定了《海安市政府关于加快创新驱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实施细则相关条款。

二是下好产学研“先手棋”。企业有需求,科技有回应。面向海安各产业主动征集技术难题,深入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市场。近年来,成功引进了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太原科技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技术转移中心10个,通过建立“企业技术难题库”和“科技服务专家库”,发布“百项科技成果”,开展“创新创业在海安”“两院专家走进海安”等活动,助推“卡脖子”技术攻关和产业共性技术攻关,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江苏联发纺织股份有限公司与东华大学合作研发“低比例高效抑菌微纳米纤维色织面料关键技术”项目。

三是让能者示范。通过实地走访、召开企业家座谈会等形式,征集企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需求和产业共性技术难题,通过专家论证,让有能力的企业充分发挥自主创新优势,以多种形式开展技术攻关。天楹集团瞄准秸秆焚烧应用前景,联合攻关“移动便捷式秸秆焚烧炉”,获得2021年南通揭榜挂帅单一发榜项目。

四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通过产业关键技术攻关,帮助企业进一步集聚各类创新人才,支撑产业跨越式发展。近年来,海安自主培养国家级人才11人、省“双创人才”92人、省“双创团队”9个,省“333工程”、南通市“226工程”培养对象147人。2021年繁华应材科技王存华博士团队获得江苏省双创团队,突破“电致变色玻璃”的关键技术瓶颈,世界上仅有三家,中国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