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海门市科技局为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提供科技支撑

来源: 海门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2019-07-10 字体:[ ]

7月1日,同济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与市科技局、常乐镇签订党建共建合作协议,实施跨区域党建联盟建设,共同推进乡村振兴。

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同济大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绿色宜居村镇技术创新”专项课题在海门应用示范,共同打造美丽乡村的样板、人居环境的典范,市科技局联合常乐镇与同济大学环保领域相关专家开展全面对接合作。7月1日,同济大学工程与产业研究院院长、同济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张亚雷带队来海考察。

同济大学考察组一行在常乐镇党建服务中心,认真听取了服务中心功能介绍,观看了智慧常乐系统。接着参观了常乐镇颐生村、张謇颐生生态文博园。随后,他们又来到常乐镇官公河村,饶有兴趣地参观了官公河村的墙绘文化长廊、九龙岛度假村,观看了红色驿站、知青墙等,听取了生态湿地公园、月季文化博览园的规划介绍。考察组还调研了中南村美丽乡村建设五年规划,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污水处理等情况。

考察结束后,三方进行了座谈交流。常乐镇表示,建设美丽乡村是他们的追求,如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从生态产业、生态旅游、生态环境、生态文化、生态机制五方面入手,常乐要通过产学研政与高校院所对接,引进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入驻,特别是加强水污染防治。同济大学立项的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非常契合常乐美丽乡村的打造,非常愿意和同济大学有更进一步的合作。市科技局介绍了近年来我市科技创新取得的一些成绩。我市着力于产学研,致力于平台的打造,希望同济大学能与海门进行深度的合作,共同打造海门美丽乡村建设样板。

张亚雷表示,此次来海,让专家教授们对海门有了一个很直观的认识,有助于下一步合作。专家们要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积极参与常乐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以乡村旅游为主题的田园综合体。

座谈会上,同济大学专家介绍了开展乡村厕所生态设计与建造、室内环境改善、节水节能等研究。据了解,同济大学已经或正在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乡村厕所核心设备及产品27套、成套化装备4套。与此同时,开发智能适配、多元优化的产品选型决策系统,构建乡村厕所系统设施生产、建设与运行全程质量控制体系,评估集成应用效果,建立乡村厕所长效管理机制。同济大学表示,将为常乐乡村振兴战略与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