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江苏省首个休闲昆虫产业研究院落户海门

来源: 海门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2019-11-08 字体:[ ]

10月27日,江苏省农业科学院休闲昆虫产业研究院在海门市都市玫瑰园揭牌成立。海门市副市长陈敢、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孙洪武、科技局副局长朱勇等参加活动。这是我省首个以蝴蝶等休闲昆虫产业发展关键技术硏究和应用为主的休闲昆虫研究院。海门都市玫瑰园隶属于海门市绿之源衣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目前园区总投资4000万元,占地420亩,内有玫瑰品种300多个,集玫瑰销售展示和产品研发(玫瑰精油、玫瑰食品、玫瑰花)于一体。陈敢表示,休闲昆虫产业可以让大家感受到“穿花蝴蝶深深见,点水蜻蜓款款飞”的田园风光,更能激活昆虫文化,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孙洪武表示,玫瑰和蝴蝶有很多爱情故事可以讲,加上昆虫取食花蜜是动态的,而植物是静态的,休闲昆虫产业动静结合赏玩结合,可以融情趣、妙趣于一体,通过省农科院休闲农业研究所与绿之源公司共建休困昆虫产业院,可以创造休闲农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当前,长三角地区还未有成熟的蝴蝶生态园。省农科院休困昆虫产业院在海门营建蝴蝶生态园,増添了休闲农业项目品类,将打破长三角地区休闲农业同质化严重的现象。省农科院休闲农业研究所所长周建涛表示蝴蝾生态园是休闲昆虫产业中蓬勃发展的热点项目,全世界已有超过160座人工蝴蝶园,以活体蝴蝶观赏为主要盈利方向。我国的观赏昆虫产业经济总量已达近10亿元,蝴蝶生态园在迅猛发展阶段,澘力巨大。目前,云南、山东、广东、海南等地的蝴明显推动了当地休闲旅游经济发展。据省农科院休闲农业硏究所休闲昆虫研究室主任廖怀建介绍,他们已经掌握10多种蝴蝶规模化饲养技术,根据江苏省气候条件筛选出9个进行本地化规模养殖的蝶品种,并对其寄主、蜜源、栖息、躲避植物进行了调査,拥有2项蝴蝶饲养相关专利。海门蝴蝶生态园营建将分三期完成,包括蝴蝶观赏园、蝴蝶饲养与展示场馆、科普场馆建设,以及科普课程、活动、文创产品的研发。此外,休闲昆虫产业研究院的工作不局限于观赏昆虫,未来还将加入人食药用昆虫研究。这是我市产学研工作成果的一大亮点,将推动我市农业产业提档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