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海新重工一参研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来源: 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0-01-13 字体:[ ]

上周五,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江苏海新船务重工有限公司作为主要单位之一参与完成的“海上大型绞吸疏浚装备的自主研发与产业化”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海上大型绞吸疏浚装备俗称“挖泥船”,是远海岛礁大规模高效吹填造陆的“国之重器”。海新重工作为国内大型疏浚装备制造商中的佼佼者,2017年初承接了江苏海宏公司投资的全球最大非自航绞吸疏浚装备“新海旭”挖泥船的建造,由此成为上海交通大学领衔的“海上大型绞吸疏浚装备的自主研发与产业化”项目组的主要完成单位之一,为我国“国之重器”技术攻关贡献海门企业的力量。

据介绍,海新重工建造的“新海旭”挖泥船共有两艘,每艘船总长138米,型宽28米,型深8米,总装机功率26100千瓦,挖深36米,标准疏浚能力每小时6500立方米。通过大通道高效疏浚输送技术,能将挖起的沙子输送到15公里以外的地方。“新海旭”挖泥船于去年4月份赴沙特阿拉伯重要港口朱拜勒,帮助当地建设两个人工岛,并开展航道疏浚作业。

“‘新海旭’的成功建造是产学研合作的成功典范,更是我国大型绞吸疏浚装备制造技术的成果结晶。”海新重工副总经理陈五洲说,“新海旭”代表我国绞吸疏浚装备制造技术的最高水平。绞吸疏浚装备具有同步完成海底岩土快速挖掘和长距离管道连续输送的可靠作业能力,需要作业定位、岩土挖掘、物料输送和疏浚监控四大系统的高度集成,其核心技术长期被欧洲垄断并严格封锁。(下转A2版)(上接A1版)在2000年之前,我国的大型挖泥船主要还是从国外进口。上海交大领衔技术攻关团队经过10多年的技术攻关,使得“新海旭”绞吸挖泥船的设计和制造完全实现了国产化。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和机械工业联合会组织的成果鉴定会认为:海上大型绞吸疏浚装备在总体上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新海旭”挖泥船结构复杂、技术含量高,建造过程难度很大。海新重工组建的技术攻关小组攻克了超大吨位超高精度钢结构设备安装等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位于桥架内的绞刀大轴径的超长轴线目前国内没有经验可循,攻关小组与设计院多次会议论证,最终轴线安装一次成功,达到设计要求。据介绍,近年来,海新重工已经成功建造了每小时3500立方米绞吸式挖泥船、每小时4500立方米绞吸式挖泥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