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南通海门:深入推进“三个一百”总体目标 全力打造“长三角区域性重要创新支点城市”

来源: 南通市海门区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1-12-03 字体:[ ]

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迫切需要科技创新激发新动能、增创新优势。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今后五年,我省将着力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更大力度建设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昨日,区科技局党组成员陈春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科技部门,我们将把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重大政治责任,围绕打造‘长三角区域性重要创新支点城市’的目标定位,持续优化布局,提升建设水平,以只争朝夕的精神,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海门精彩篇章贡献科技力量。”

创新是一座城市发展的主要动力,区第十五次党代会明确的今后五年目标任务中,头一项便是要成为“创新奔涌的智造名城”。今年以来,我区紧紧围绕南通“一核、四区、多园”总体布局,瞄准“长三角区域性重要创新支点城市”总体目标,强势推进沿江科创带建设,着力建设高质量园区板块,建立高效率创新生态,集聚高能级创新要素,打造高品质城市名片。率先成立并实体化运作国有科创投集团,积极开展科技招商、科技服务、科技投资等活动。研究出台“创新海门”建设三年行动意见、科创项目招引培育奖励等“1+N”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加大科创类企业扶持力度,有效激发了创新活力。

陈春波介绍,从目前进展情况看,我区在沿江科创带建设上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周边县市区及苏南地区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创新载体数量偏少、孵化链条不平衡、科技资源吸附能力不强、创新型人才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特别是高端创新创业型人才相对缺乏,人才支撑引领产业发展的效应没有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下阶段,区科技局将确立“123”总体工作思路,通过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人才链、服务链深度融合,构建全要素全链条的一流创新生态体系。“1”就是以建设“长三角区域性重要创新支点城市”为引领;“2”就是突出“謇公湖科教城”“东布洲科学城”两大硬核;“3”就是按照“三个100”的总体目标,三年内新建各类科创载体100万平方米、新建各类人才公寓100万平方米、新增各类科创基金100亿元,继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发展重心向创新转移、要素资源向创新整合、工作力量向创新聚焦。

“我们将重点围绕‘科创营商环境建设年’‘科创项目招引培育突破年’‘科创体系提升年’工作主线,深入实施创新海门三年行动意见,深入推进‘三个一百’总体目标,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以科技创新激活存量引带增量,在‘十四五’谋划布局中实现科技创新作为。”陈春波说。具体将做到:“点面结合”,推动全域创新。加快出台科创载体专项规划,高标准规划建设謇公湖科教城核心区,充分发挥东布洲科学城创新硬核作用,积极打造高能级创新载体。实施“创新地标”和“创新东洲”科技专项,精准施策加速释放新动能。以“揭榜挂帅”模式,鼓励企业之间建立创新联合体,聚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产创融合”,加快转型升级。强化科创项目源头招引,充分放大科创基金“撬动效应”,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生命健康等新兴产业集群,着力招引一批竞争力强、成长性好、关联性高的科创类引擎项目。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依托华为数字经济创新中心,积极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和生产智能化改造。“政企合力”,优化创新生态。构建高层级的创新生态体系,从财税、金融、人才、土地、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着手,完善覆盖创新全生命周期的政策链。深化“不见面审批”,实施科创型企业落地“一企一策”,精准对接创新供需的“最初一公里”。实体化运行企业创新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技术开发、成果转化、科技合作等“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