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海门:让创新成新旧动能转换引擎

来源: 海门科技局 发布时间:2019-05-16 字体:[ ]

十八大以来,我国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高度重视,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的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创新是第一动力,要求我们应该将创新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引擎。我市紧紧围绕创新发展战略,强优势、夯根基、补短板,创新型城市建设和科技创新各项基础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但是与先进地区相比,我市还存在着一些制约创新、束缚转型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如何发挥和增强科技创新的驱动作用,仍是未来海门需要直面的重要问题。

以“增优势”的手段磨砺产业竞争的创新之“矛”。政府要营造有利于创新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的体制机制和环境,采取有利于创新人才成长的措施,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企业创新文化。减少政府部门对微观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形成合理的法人治理结构。发挥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先导作用,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设立实验室或研发机构,促进高校、科研院所技术人才和科技资源优势与企业的资金、生产基地和市场网络优势的对接、互补,加快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的进程。

以“控风险”的手段打造产业竞争的创新之“盾”。企业要加强对创新活动的管理,及时纠正创新活动中的偏差,使整个创新活动全程可控,把防范化解技术创新风险做到最大限度。科创企业创新活动实施过程中对技术创新点及时进行有效的专利保护,积极围绕创新活动产生的新技术、新产品,软件著作等知识产权产出,构建严密高效的专利保护网。

以“补短板”的手段汇聚产业竞争的创新之“源”。要创新人才工作机制,改善人才工作环境,优化人才结构,提高人才队伍素质,为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供组织和智力保证。要想方设法通过完善相关金融政策,引导各类金融机构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和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并为成长型中小企业融资提供良好条件,积极支持高新技术产业、自主创新企业的风险创业投资和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拓宽创业风险投资进入和退出的各种渠道。

以“促改革”的手段构建产业竞争的创新之“态”。对重点产业、重点项目以及重点产业特色领域可以借鉴人才工作上“一事一议”的工作经验,出台专项政策,精准鼓励支持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要努力推进科技创新服务要素化、无盲区,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服务质量。要把科技创新服务深入到企业创新一线,把科技创新服务工作做深做细做准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