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海安龙洋水产牵头项目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立项

来源: 海安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0-12-29 字体:[ ]

近日,科技部发布2020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项目立项通知,由海安市中洋集团南通龙洋水产有限公司牵头,联合其他8家国内有影响力的科研单位及企业申报的“黄渤海循环水精准养殖与清洁生产模式示范”项目入选,南通唯一。南通龙洋水产有限公司参与项目占全部任务方向的四分之一,标志着中洋现代渔业科技创新新的里程碑诞生。

蓝色粮仓是以优质蛋白高效供给和拓展我国粮食安全的战略空间为目标,利用海洋和内陆水域环境与资源,通过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基于生态优先、陆海统筹、三产融合构建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型渔业生产体系。

“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自2018年启动实施以来,逐步由科研向应用示范拓展,在贯通基础研究及突破关键技术的基础上进行应用示范。按照科技创新链要求,突破种质创制、健康养殖、资源利用、绿色加工等重大科学问题和重大技术瓶颈,引领和支撑我国现代渔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此次获得立项的“黄渤海循环水精准养殖与清洁生产模式示范”项目针对黄渤海鱼类循环水养殖面临的能源消耗大、资源循环利用能力不足、装备智能化水平低等突出问题,集成养殖设施装备和智能净水、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与尾水处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资源节约型循环水高效精准养殖、清洁生产、生产过程自动管控和网络服务等新模式,并在黄渤海区域开展应用示范,实现鱼类循环水养殖的精准节能和智能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