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锻造强大“中国芯”

来源: 启东市科技局(启东日报) 发布时间:2018-09-25 字体:[ ]

8月24日上午,在南通滨江洲际酒店元禧厅。美国麻省理工博士、模拟集成电路专家李真主持了2018集成电路产业技术研讨会。这位从启东中学走出的奥赛金牌得主,选择回到家乡南通创业。

目前,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正筹划建设集成电路工艺技术研究所,探索在英特尔的集成服务商模式和台积电的代工模式之外,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筹划建设的江苏省集成电路工艺技术研究所选址南通,李真担任副所长一职,拟在家乡搭建完整的集成电路产业生态。

“中兴事件”之后,自主创新锻造“中国芯”已成为行业共识。清华大学微电子研究所原所长许军教授说,目前集成电路制造有两种主要模式:一种是集设计、制造和销售为一体的集成电路系统集成服务商模式,其典型代表是英特尔;另一种是没有任何自主产品或品牌、完全替他人生产的代工模式,其典型代表是台积电。两种模式都形成了较强的垄断性,少数企业占据产业高端,后来者进入的门槛越来越高。许军认为,产品的工程化中试已成为制约国内许多中小集成电路企业发展的关键瓶颈。从集成电路设计到产品实现,需要复杂的制造工艺,不在产线上验证,很难得到修正和提升,高级的集成电路人才也需要在产线历练成长,但规模代工厂门槛较高,而高校院所的实验室开放度不够,工程化能力一般也比较弱。成立江苏省集成电路工艺技术研究所,正是为了解决这一痛点。

在江苏省内,南通市是集成电路产业重镇,李真把集成电路工艺技术研究院选址南通,很大程度上出于家乡情结和先贤张謇精神的感召。研究所的初步选址,就放在张謇先生当年创办的大生一厂老厂区。

2004年,18岁的启东中学学生李真成为第5届亚洲物理竞赛和第35届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的双料金牌得主。进清华不久,李真得到诺贝尔奖得主杨振宁的赏识,2005年被推荐至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深造,并称其为“我所见过的最优秀的2、3个年轻物理学家之一”。2010年10月,李真回国创业,在苏州高新区创办苏州贝克微电子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集成电路产品及应用系统的研发、设计和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