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崇川:全力推动民营经济总量超越提质增效

来源: 崇川区科技局(南通发布) 发布时间:2018-12-18 字体:[ ]

“我们将以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为契机,坚决贯彻中央大政方针,全面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坚持先进制造业和先进服务业的双轮驱动,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促进民营经济稳定增长、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市委常委、崇川区委书记刘浩接受南通发布采访时,对崇川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

民营经济在崇川经济发展中占了很大分量。今年1-10月,全区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增长24.4%,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均列全市第一,创近年来新高。引进千万元以上市外民资项目238个,注册资本39.21亿元,分列全市第三和第二位。

刘浩说,崇川民营经济发展成绩来之不易,但与苏南等先进地区相比还有较大差距,特别是随着发展要求、发展方式、发展路径的新变化,内涵有待提升、发展后劲不足、载体空间制约、监管手段滞后等长期累积的深层次问题也逐步显现。针对这些问题,崇川区委区政府做了深入研究。“下一步,我们将着重抓好服务保障、招商引资、项目推进、企业运营等工作,确保全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刘浩说。

在服务保障方面,崇川将坚持政策支持做“加法”、行政审批做“减法”、助推转型做“乘法”,完善政府促进创新创业的政策体系,建立多元化创新创业投融资体系,为民营经济缓解困难、创新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帮助企业破解用工、融资、建设等重点问题;深入推进“放管服”加大简政力度,在营业执照审批划转行政审批局前,通过将窗口下沉至各分局、开通网上办理等措施,缩短办理时限,落实“证照分离”改革要求,让更多民营企业持照即可经营,着力解决“准入不准营”的问题。

坚持以创新驱动助推民企转型升级,高起点规划定位东区都市工业综合体,大力实施智能制造倍增计划,继续推进发展一批智能车间、智慧工厂,积极探索“智能制造进楼宇”新模式,力争创建全省智能制造示范区;实施品牌培育、标准化建设工程,推动民营经济重点特色板块和重点产业品牌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新突破。

“发展民营经济,首要的就是抓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刘浩说,今年以来,崇川全力实施先进制造业和先进服务业“双轮驱动”战略,取得很好的效果。下一步将围绕信息技术和科技服务业、现代金融和总部经济、文化旅游“1+2”主导产业,以园区招商为主力军,力争形成一批标杆性龙头企业的集聚,同时实施产业链招商,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财税贡献大的优质项目、龙头型项目。此外,主攻重点项目,强化与中创区的“三区联动”、与华为的“政企联动”、重特大项目的“区街联动”,积极推进一批在手项目的洽谈,力促项目尽早落户形成高附加值的产出;结合崇川区民营产业特色以及众创区建设,精准招引科技类项目嫁接辖区企业,提升整体民营产业含金量。

同时,崇川将充分发挥园区、楼宇、平台等资源作用,全力推进项目。整合200万平方米已建、57.2万平方米在建、33万平方米即将开工的园区资源,抓好综合电子园、金融集聚区等园区联建,推动同洲三网融合产业园、智造信息产业园等招商入驻,神州数码智慧城市、泰斯特医学检测等一批项目实现签约落户,“一方面要加快产业载体建设,通过标准厂房建设切实保障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空间需要;另一方面加强产业载体运营,做好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要素保障工作,实现产业集聚。”刘浩说,崇川还将推进一批重点骨干企业建设高水平的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加快创业大街、通创社区建设,打造完整的创新产业链、全面的社区功能、完善的政府服务体系,集聚创新资源要素,营造更好科技创新环境,培育一批创新型企业。

“随时掌握企业运营情况,才能确保企业发展平稳健康。”刘浩说,崇川将按“市级部门对接、区级部门捆绑、责任片区联动、重点企业走帮”的模式,加强民营经济监测和预警;强化“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推进,建立定期督查通报机制,探索建立符合崇川实际的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机制,实现对抽查企业一次抽查全面体检的效果,推进抽查检查信息统一归集和全面公开,减少执法检查活动对企业正常经营的影响,从而减轻企业负担,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民营经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