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南通市海门区:“科技+金融”为中小企业注入源头活水

来源: 南通市海门区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0-09-28 字体:[ ]

    近日,启新塑业有限公司400万元“苏科贷”获批,至此,今年我区已有22家企业获“苏科贷”7460万元。

  近年来,我区通过设立科技成果转化风险补偿专项资金,与银行合作推出“苏科贷”科技贷款,启动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区财政投入2100万元,建立信贷风险补偿基金,银行科技贷款授信额度达5亿元。

  “苏科贷”为企业科技创新、新品开发注入了强劲动力。位于正余镇的克莱克公司专业从事空气处理与空气净化设备生产,今年实施“一种厂房屋顶通风系统用阀板结构项目”,总投资1000万元,7月份向江苏银行海门支行提出了科技贷款申请,当月获贷500万元。目前该项目正在加快实施,投产后可新增产值2000万元。

  资金是科技创新不可或缺的要素之一,长期以来,科技型中小企业虽然有核心技术,产品在市场上具有很强的竞争力,但这类企业多数属于轻资产型企业,缺乏资金,向银行申请贷款时缺少抵押物,“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一直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瓶颈。今年,区科技局进一步加强与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合作,在巩固原有科技类金融产品的同时,鼓励银行开发新产品,并以联合发文、入企推荐等形式,提高企业对科技类金融产品的知晓率。该局加大科技贷备选库推荐力度,全面摸排全区科技型中小企业,根据企业需求,筛选企业纳入备选库,推荐给合作银行,为企业争取专项贷款开辟绿色通道。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区41家企业获“苏科贷”“高企贷”“科创贷”等各类科技贷款1.47亿元。

  今年3月份,区科技局会同中行海门支行联合出台了《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加强科技金融服务支持科技型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重点支持持续研发且拥有有效专利的科技型企业,包括有效期内的高新技术企业及纳入省高新技术培育库内企业,2019年以来完成评价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有效期内的省民营科技企业,省级以上孵化器、众创空间内在孵的科技型企业,为我区科技型企业提供专项授信额度,对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企业,支持中长期贷款需求,且执行利率不高于4.5%。至8月底,中行海门支行已为12家企业发放高企贷、防疫贷3890万元。海门农商银行推出了科创贷,9家科技型企业获贷3350万元。

  科技创新和金融创新,犹如经济社会发展“车之双轮、鸟之双翼”,相辅相成、互促互进。各类科技贷款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注入源头活水,助推企业新项目建设、产品研发、市场开拓。通能通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多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是三星5G项目的独家供应商,国内智能电站防鼠光缆唯一制造商。随着新基建的加快推进,企业产品市场需求旺盛,急需购买一批光电缆配件,但资金缺乏,海门农商银行知道情况后,及时与企业联系,并授信科创贷500万元,解了企业燃眉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