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海门:振康公司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来源: 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19-05-08 字体:[ ]

“复杂曲面壁板结构搅拌摩擦焊机器人技术及系统”被列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项目,南通振康机械有限公司参与该项目研发。这是记者昨日从市科技局获悉的。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由原来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基金和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整合而成,是针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以及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提供持续性的支撑和引领。

此次获批立项的项目“复杂曲面壁板结构搅拌摩擦焊机器人技术及系统”,由南通振康机械有限公司、固高科技、北京工业大学等企业、高校共同参与承担,项目获中央财政经费1370万元。在3年的项目实施期内,重点攻克复杂曲面壁板机器人搅拌摩擦焊系统核心部件设计、动力学控制和外部辅助感知与控制等关键技术,面向复杂曲面壁板结构研制一套具有较高智能作业水平的国产高可达性机器人搅拌摩擦焊系统,促进国产智能搅拌摩擦焊机器人的推广应用。

目划分为5个任务,振康公司作为课题牵头单位,研究高刚度重载机器人制造技术,双RV减速器机器人关节与偏摆力增强设计。振康公司作为工业机器人行业的杰出代表企业,近十年来一直专注于工业机器人及核心部件的研发生产。由该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工业机器人核心零部件RV减速器获得国家科技部863计划支持,占有国内20%的市场份额,打破了日本公司长期在该领域内的垄断地位,其核心零部件、六轴及以上工业机器人产品的研发能力、生产技术已获得国家工信部等多部委认可。去年振康公司获江苏省科技小巨人企业称号。